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新闻-产经 > 医院动态 > 正文

孕30周出生,体重仅1.4kg,广药附一医护精心呵护闯难关

2023-03-28 13:59:05      

近日,儿科新生儿室门口,一位母亲满脸喜悦地抱着健康可爱的宝宝,为儿科医护人员送上锦旗,感谢医务人员帮她全力以赴救治二胎宝宝!


刘女士已近40岁,一直希望再做一次妈妈,但因为高龄原因未能顺利成功。她没有放弃,终于在去年再次怀孕,即使孕期出现妊娠高血压、妊娠糖尿病等并发症,她仍坚持配合产检,遵从医嘱。可事与愿违,在孕30周时,她破水了。广东药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产科医生竭尽全力为她保胎,但30小时后,宝宝还是不可避免地早产了。


出生2天的宝宝

宝宝出生时体重只有1.4公斤,属于早产儿、极低出生体重儿。医学上,极低出生体重儿面临重重考验如呼吸窘迫综合征、坏死性小肠结肠炎、重度感染等。宝宝刚出生时病情危重,呼吸急促,口吐泡沫,口唇青紫发绀。病情就是命令!儿科孟翠萍主任立即组建救护团队,迅速诊断,果断气管内注入肺泡表面活性物质,无创辅助通气等。宝宝症状很快得到缓解,并在儿科接受严密的监护和精心的护理。宝宝的提前出生让潘女士忧心忡忡,焦虑不已。儿科王松医生耐心和蔼地向她解释病情,专业的讲解和自信的态度让她紧绷的神经放松不少。但儿科医护人员却丝毫不敢有任何松懈,大家深知每个细节中都关乎着治疗的效果,关乎着宝宝的康复和宝宝背后家长、亲人们的期盼。这是一份沉甸甸的责任,也是一份弥足珍贵的信任。在住院治疗初期,细心的儿科护士们发现宝宝在机械通气下仍不时出现屏气、呼吸暂停、血氧饱和度下降。经过医护一体化查房后,决定采取间歇俯卧位改善通气。每天定时给予俯卧,慢慢地宝宝呼吸越来越平顺,情况一天天好转。就在大家都无比欣慰时,又一个问题出现了——宝宝腹胀明显,大便不畅。孟翠萍主任、陈丽红护长带领的儿科医护团队共同讨论,给予腹部按摩促进肠蠕动,同时进行捏脊促进消化。儿科PICC团队也予置管术,保障了宝宝的静脉营养治疗。在大家精心呵护下,宝宝闯过了呼吸关,22天后顺利撤机,停止吸氧。从胃管注入奶液过渡到经口自吸奶液,吃奶量也升至30ml,体重每天逐渐增加至2.38公斤,脸上、身上有了可爱的小肉肉,各项指标完全正常,达到了出院标准。出院当天,潘女士抱着来之不易的宝宝,喜不自禁,连声道谢儿科医护。


护士姐姐为宝宝做康复治疗


王崧医生小心翼翼的给宝宝测量头围


护士姐姐为小宝宝做抚触按摩

这面锦旗是家属对儿科人的感谢,也是对儿科医疗技术和护理服务的大力肯定!儿科人一定谨怀敬畏之心,全心全意呵护每一个小生命。

文章来源:广东药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订阅号

(责任编辑:家医君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一张眼部照片就能诊断肝病!中山大学优势学科强强联合,领衔研发全球首个眼部影像筛诊肝胆疾病智能技术

眼睛是人类感官中最重要的器官,大脑中约有80%的信息都是通过眼睛来获取的,而作为一个体表器官,它也是全身唯一可以直接观察到神经组织和动静……详细>>

日本发现一种新型变异新冠病毒,感染病例累计超90例?如何平和面对新型冠状病毒?

自从新型冠状病毒爆发以来,以改变人们的工作和生活。一般外来人员需带着核酸检查报告和隔离14天、进入公共场所需扫码等,很多变化让人们努力适……详细>>

37岁男子头痛5年查出心脏多个眼儿 卵圆孔未闭为什么会诱发脑梗死和偏头痛?

一般情况下,一岁左右卵圆孔闭合。超过3岁卵圆孔仍然没有闭合,这被判断为卵圆孔未闭,一小部分成年人伴有不同程度的卵圆孔不完全闭合。卵圆孔未……详细>>

“全新呼吸”再出发,构建中国哮喘大数据 — 中国哮喘数据登记项目Ⅱ期全国启动会顺利召开

2022年8月19日,“全新呼吸”中国哮喘患者在线登记数据库系统建设项目Ⅱ期(以下称“项目”)在广州白云国际会议中心顺利举办。详细>>

口腔出问题?这个新服务点可以帮你!南方医科大学口腔医院盘福院区6月8日正式开业

南方医科大学口腔医院(广东省口腔医院)再添新服务点——盘福院区。经过两年多时间的筹备,从初步提出规划到完善功能布局,从配置设备仪器到选派……详细>>

  • 傅应云

  • 李飞

  • 陈如冲

  • 冯小燕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