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新闻-产经 > 热点资讯 > 正文

感染诺如病毒遇到哪些情况需就医

2023-03-15 15:40:20      家庭医生在线

正值冬春交际,全国各地也迎来开学季,医院儿科门急诊近期接诊到一些出现呕吐、腹泻症状的小朋友,被诊断为诺如病毒感染。同时,各地疾控机构流感监测结果显示,当前我国流感病毒活动水平有所增强,以甲型流感为主。

什么是诺如病毒?

诺如病毒(Norovirus)曾称为诺瓦克样病毒(Norwalk-like virus,NLV),主要导致成人和儿童的急性腹泻,目前已被证实是除轮状病毒外造成腹泻最重要的病毒病原,它与食物、水源等的污染造成的急性胃肠炎暴发密切相关。

该病毒可以存在于贝壳类海鲜中,尤其是牡蛎,由食物造成的病毒性胃肠炎流行中,90%是由该病毒所致。

诺如病毒怎么传播?

诺如病毒感染性胃肠炎是粪-口途径传播的疾病,媒介为污染的水、食物(贝类海鲜、蛋糕上的奶油、色拉、三明治等)、手等;人与人之间的直接传播也很重要,主要由呕吐物等传播。在美国,1996年1月到1997年6月间90起非细菌性胃肠炎暴发流行中,86起是由诺如病毒引起的,占总数的96%。

(责任编辑:戚德富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感染诺如病毒遇到哪些情况需就医

惊蛰习俗有哪些,饮食也是有注意的地方

你知道惊蛰的习俗有哪些吗?祭白虎、吃梨、蒙鼓皮、“打小人”、吃“懒龙”,这些都是惊蛰的传统习俗。详细>>

身体出现哪些异常是肝脏在预警

肝病的传播途径多,且传播率也高,大多引起肝病的原因,都是日常熬夜过多,或者是饮酒过度所导致的。为了能够很好地对肝病进行治疗和了解,为大家……详细>>

全国肝病日丨浑身乏力、恶心呕吐?可能是你的肝脏在求救

年仅30余岁的小伙子张三(化名)平时身体挺好,在一次与朋友爬山回来后感觉全身没劲、胃口变差,以为是爬山劳累所致,也没在意。谁知道过了4、……详细>>

7月28日南方医院将举行“世界肝炎日”义诊 哪些行为会伤害肝脏?

肝脏是内脏中最大的实质性器官,以代谢功能为主,承担着分泌、合成、代谢和解毒等功能。虽然肝脏有强大的代偿能力,但生活中的坏习惯却持续性伤害……详细>>

28岁男子天天“跟没睡觉一样”竟是患了这种病?哪种打呼噜必须及时就诊?

大多数男性睡觉时打呼噜,这跟气道狭窄相关,空气经过狭窄部位时可生成漩涡,造成悬雍垂和舌根快速震动,进而发出呼噜声。若是感冒或疲劳所引起的……详细>>

  • 陈如冲

  • 傅应云

  • 冯小燕

  • 李飞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