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新闻-产经 > 健康新闻 > 正文

西藏少年跨越四千公里求医 广州医生成功修复漏斗胸

2023-03-03 15:56:24      

15岁来自西藏的男孩小蓝(化名),在青春期发育时便发现胸口有凹陷,经检查后诊断为漏斗胸。为解决他这一缺陷,他们全家从四千公里之外西藏日喀则,来到广东省第二人民医院胸壁外科研究院、胸壁外科诊疗中心、民航院区(以下简称“胸壁外科研究院”)求助。经王文林院长团队治疗后,小蓝终于能够挺起胸膛,自信生活。


▲CT检查提示小蓝为重度漏斗胸,箭头所指处胸骨已压迫心脏(医院供图)

重度漏斗胸,胸骨已经压迫心脏

小蓝小时候体型和别的小朋友没有什么不同,就是偏瘦一些。但在他13岁上初一的时候,他发现自己的胸口有点凹陷,当时并没有在意。随着青春期发育,小蓝长高后,胸口的凹陷也更明显了。

与其他同学不一样的身形,常常让小蓝受到一些异样的眼光,有同学会和他开玩笑:“小蓝,你都不像藏族汉子,藏族汉子都长得壮实,你长得又瘦又弱,躺着的时候胸口的凹陷都能盛上一碗酒了。”听到这些声音,小蓝心里也越发自卑。

父母得知小蓝胸部凹陷的情况后,赶紧带这他到当地医院就诊。CT检查提示,小蓝胸廓横径与前后径之比的Haller指数约为3.8,为重度漏斗胸(Haller指数>3.5为重度漏斗胸)。

当地医生告诉小蓝的父母,因为小蓝正处于青春期,短短三年小蓝的病情进展成重度漏斗胸,目前凹陷的胸骨已经压迫心脏,需要尽快手术,否则将会继续压迫心肺,对身体造成重大的影响。


▲术前小蓝胸廓畸形(箭头为畸形凹陷处),凹陷处可乘积液体。术后,小蓝胸廓畸形得到矫正(图片由医院提供)


▲小蓝父亲 为王文林院长医护团队送上哈达和锦旗

两个小孔,让少年重新抬头挺胸

然而,当地医院的条件有限,进行紧贴着心脏表面的胸骨矫正,存在一定的风险。父母带着小蓝辗转当地多家医院,找到了胸壁外科研究院王文林院长。

2023年开春,小蓝一家人飞到广州,来到胸壁外科研究院就诊。入院后,王文林院长团队迅速为小蓝完善术前检查和手术方案。手术当天,王文林院长带领团队,在小蓝两侧胸壁各开一个2厘米的小孔,置入固定器,只用2小时,就将小蓝胸口的“大碗”成功修复,术中出血约10ml。

手术成功,术中创伤小,小蓝恢复得很快。出院时,小蓝终于能够自信地挺起胸膛。王文林院长拍着小蓝的胳膊说:“以后可以抬头挺胸,大声高歌了!”家属特意为王文林院长医护团队献上锦旗何洁白的哈达,表达感谢。

(责任编辑:家医在线 通讯员:王舒慧 吴茗)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钟南山建议未成年人和老年人加快接种新冠疫苗 哪些人不适合注射新冠疫苗

6月25日,全国均无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其中广州已经连续7天没有本土感染病例,说明此前的一轮疫情已经得到很好的控制。但显……详细>>

37岁男子头痛5年查出心脏多个眼儿 卵圆孔未闭为什么会诱发脑梗死和偏头痛?

一般情况下,一岁左右卵圆孔闭合。超过3岁卵圆孔仍然没有闭合,这被判断为卵圆孔未闭,一小部分成年人伴有不同程度的卵圆孔不完全闭合。卵圆孔未……详细>>

中年男子髋部疼痛竟是骨头塌陷 专家提醒发生股骨头坏死因为他有这个习惯

58岁的黄先生是老实、朴素的装修工人,平时工作之余最大的消遣便是和工友们喝喝小酒,侃侃大山。从刚出社会的青年到八面玲珑的中年,身边的酒伴……详细>>

时隔三年,中国放射性直肠损伤多学科诊治专家共识再次更新,提倡个体化精准防治

放疗是治疗盆腔恶性肿瘤的有效手段之一,约20%~60%的盆腔恶性肿瘤患者(如宫颈癌、子宫内膜癌、直肠癌、肛管癌、前列腺癌、膀胱癌等)需要……详细>>

暨大附一院托管五华县人民医院签约仪式举行:力争用5年打造成三甲医院水平

11月11日,暨南大学附属第一医院托管五华县人民医院签约仪式在五华县政党综合大楼举行。梅州市政府副秘书长黄伟华,梅州市卫生健康局局长林雨……详细>>

  • 李飞

  • 傅应云

  • 陈如冲

  • 冯小燕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