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新闻-产经 > 学术会议 > 正文

微创技术迅猛发展患者获益 众专家探讨脊柱微创技术新方向

2023-02-21 10:11:16    作者:梁永炼  

2月17-20日,第十一届岭南脊柱微创高峰论坛暨广东省中医院建院90周年系列活动在广州举行。本届论坛由广东省中医药学会脊柱病专业委员会、广东省康复医学会脊柱脊髓分会联合主办,广东省中医院 (广州中医药大学第二附属医院)承办。

打造学术平台,引领高水平技术发展

据悉,由广东省中医院为主要力量举办的“岭南脊柱微创论坛”自2011年起,已成功举办十一届。在陈博来等专家的努力下,论坛紧跟脊柱外科领域微创化、精准化、智能化的发展潮流,聚焦脊柱外科新技术、新进展,努力打造高水平、开放式的学术交流平台。


历经十余年发展,论坛现成为中国脊柱外科领域的知名学术品牌,是国内少数具有巨大影响力的学术盛会之一,多年来为推动我国的微创脊柱外科事业的发展和进步作出重要贡献,获得全国同道的广泛认可。


本届论坛聚焦全脊柱内镜技术、内镜下融合技术、显微镜技术、人工智能辅助技术等,就当下热门话题,全国知名学者同场研讨。活动过程中,更有多台现场手术直播演示,多名专家参与讲解、点评。

脊柱外科微创技术应用让患者受益匪浅

在我国脊柱外科医师的努力下,脊柱微创技术迅猛发展,并被患者广泛接受。多年来,岭南地区始终专注于脊柱外科技术的研究和推广,使脊柱外科进一步朝着精准化、微创化的方向发展。其中,广东省中医院就是国内首批开展先进腰椎间孔镜技术、微创腰椎融合手术和微创颈胸椎内镜手术、镜下融合手术的医院之一。

据介绍,脊柱微创技术发展非常迅猛,适用范围也从最初简单的椎间盘突出扩大到中老年椎管狭窄、脊髓型颈椎病等疑难疾病,而这些疾病过往一般都需要传统的开放手术,现今微创手术都能达到和开放手术同等的治疗效果。广东省中医院芳村医院副院长、脊柱微创中心主任陈博来教授在接受采访时表示,以广东省中医院脊柱外科团队为例,每年的脊柱手术量达到5000台,其中各种微创手术占比已经达到60-70%。

“相比传统的脊柱外科手术,微创手术对于医生的要求非常高,不过微创技术实实在在地为患者带来诸多的好处。各类型微创技术结合AR、VR、导航、机器人等数字化技术,让手术进行得更加精准,从而减少手术的创伤、降低并发症发生的几率,大大减少患者的住院时间,如严重椎管狭窄手术基本上已成为日间手术,即患者可以在24小时内出院。”

陈博来教授表示,对于患者而言,另一大好处是手术费用的显著降低。“过往的传统开放手术需要消耗大量的耗材,耗材费用约占手术费用的一半,而微创技术的应用大大减少耗材的使用量,从而显著降低患者的经济负担。”

微创化、数字化、智能化是脊柱外科技术发展的方向

陆军军医大学附属第二医院(新桥医院)周跃教授表示,手术的微创化、数字化与智能化是现代外科的标志,也是未来外科技术发展的方向,对脊柱而言更是如此。

“数字智能技术帮助脊柱外科医生更好地模拟手术方案,完成精准的术前规划。而机器人结合虚拟技术、导航技术、内镜技术创造更全面的手术视野,同时通过精准、稳定等特点辅助外科医生更精准地完成手术。”

周跃教授认为,目前的机器人实际上是机器臂,是机器人发展的第一步。随着未来AI技术的发展,相信具有智能的机器人技术未来也会应用在医学上,即通过大数据和云端的支撑,辅助诊断疾病、提供手术方案的建议,甚至完成主动辅助的操作。机器人等智能技术在脊柱外科上一定有很好的发展前途。

(责任编辑:家医在线 通讯员:查冠琳)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免疫治疗在肺癌临床开发稳步推进 广东省医学会第二次肺部肿瘤学学术会议召开

2020年12月4日,由广东省医学会主办的“广东省医学会第二次肺部肿瘤学学术会议“在广州柏悦酒店召开。本次会议由广东省人民医院终身主任、……详细>>

君实生物首次公布特瑞普利单抗围手术期治疗非小细胞肺癌的三期研究数据,疾病复发、进展或死亡风险降低达60%

北京时间2023年4月21日,君实生物(1877.HK,688180.SH)宣布,由公司自主研发的抗PD-1单抗药物特瑞普利单抗联合化疗……详细>>

支援东莞再出发!广东省中医院260人医疗队负责石排镇、常平镇人员的核酸标本采样工作

根据省卫生健康委的统一安排,6月21日早上,广东省中医院(广州中医药大学第二附属医院)再次派出由260名医务人员组成的医疗队,分别从大德……详细>>

双榜齐发,“2021-2022年度中国家庭常备药上榜品牌/中国家庭常备保健食品上榜品牌”颁奖典礼成功举办!

9月19日下午,由家庭医生在线、新生代市场监测机构联合主办的“2021-2022年度中国家庭常备健康产品上榜品牌(中国家庭常备药上榜品牌……详细>>

先机勃发 · 共创未来 勃林格殷格翰与国内多家顶级医院在2021进博会签署临床研究框架协议

(2021年11月7日,上海)以创新研发为驱动的全球领先制药企业——勃林格殷格翰在第四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上,与国内多家顶级医院(复旦大……详细>>

  • 陈如冲

  • 李飞

  • 冯小燕

  • 傅应云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