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新闻-产经 > 医院动态 > 正文

春运高铁突发旅客倒地 广东医生紧急施救化险为夷

2023-01-29 10:48:39      

大年初六正是春运返程高峰,由郴州开往广州的G1151车次列车上,展开了一场紧急医疗救治。一名旅客突然全身颤抖,晕倒在地,听到列车广播通知,同在一班车上的广东省第二人民医院(以下简称“省二医”)生殖医学中心副主任医师张琴,连忙前往开展急救措施,让患者及时化险为夷。

高铁途中旅客突发倒地,浑身颤抖情况危急

“9号车厢有旅客倒了,全身颤抖!请问车上是否有医务人员,能否马上过来支援!”在疾驰的列车上突然传来一阵急促的广播声。

此时,广东省第二人民医院生殖医学中心副主任医师张琴正好乘坐此趟列车。听到这则紧急通知的她,立刻起身把行李放下,赶紧往9号车厢方向跑。

当时正是春运返程客流高峰,车厢里连过道里都挤满了旅客。张琴艰难地向前移动,终于到达目的地,看到一个大约60岁左右大叔瘫坐在座位上,在不停地浑身颤抖,面色苍白,神色十分痛苦难受,一旁的同伴紧紧抱着他试图阻止发抖,在边上还有一中年女性在不停地打电话,神情焦急。

看到这种情况,张琴赶紧上前用手试了一下发病旅客的体温,体感温度暂时还好没有发热,摸了一下脉搏,感觉比较微弱。

张琴一边安慰大叔让他不要紧张,尽量放松,一边询问病史。一旁的家属告诉说大叔之前做过心脏换瓣手术,心脏一直不太好。“他近几天拉肚子,一天拉4-5次,已经吃了补液盐,上车的时候还好好的,刚刚突然很难受,然后发抖不止。”

张琴指向大叔的胸口,询问他这里疼不疼,大叔因为全身颤抖,难受得几乎说不出话来,只是用力地点点头。张琴马上明白了基本情况。

热心医生群策群力,应急救治成功化险为夷

这时候乘务人员拿来了车厢里备用的急救箱,车厢里又挤进来了几位关切的医务人员。张琴一问,有来自麻醉科医生、内科医生等等不同科室的医生同行,大家听到广播后不约而同快速赶来。

于是张琴迅速跟医生们沟通了一下大叔的病情,大家纷纷帮忙,拿出听诊器听了一下心肺,用血压计检测血压。因为担心出现急性心梗或血栓,便在车上的急救箱里找了速效救心丸,让家属协助大叔赶紧服下。

紧急处理了一番,大叔全身发抖似乎没有之前那么厉害。此时列车恰好到站,乘务人员联系了当站的工作人员,众人帮助患者及同行的家属一同下车转去医院。

得知患者已经坐上了去往医院的救护车,身体情况逐渐稳定,张琴终于松了一口气。

列车继续启动开往广州南,列车员代表患者及家属向张琴表达了衷心的感谢,张琴答道:“我们医院就是应急医院,作为一个应急人,我希望在社会上大家都能对突发病情的患者施以援手,为进一步专业治疗赢得宝贵时间。”


(责任编辑:家庭医生在线 通讯员:何昊书)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日本发现一种新型变异新冠病毒,感染病例累计超90例?如何平和面对新型冠状病毒?

自从新型冠状病毒爆发以来,以改变人们的工作和生活。一般外来人员需带着核酸检查报告和隔离14天、进入公共场所需扫码等,很多变化让人们努力适……详细>>

君实生物首次公布特瑞普利单抗围手术期治疗非小细胞肺癌的三期研究数据,疾病复发、进展或死亡风险降低达60%

北京时间2023年4月21日,君实生物(1877.HK,688180.SH)宣布,由公司自主研发的抗PD-1单抗药物特瑞普利单抗联合化疗……详细>>

2021全国冠心病中西医结合学术会议在穗召开 多项中医药防治心血管病新研究发布

2021年11月27日,全国冠心病中西医结合学术会议在广州召开。此次会议涉及中西医结合心血管内外科、介入治疗、心脏康复、基础研究、胸痛中……详细>>

双榜齐发,“2021-2022年度中国家庭常备药上榜品牌/中国家庭常备保健食品上榜品牌”颁奖典礼成功举办!

9月19日下午,由家庭医生在线、新生代市场监测机构联合主办的“2021-2022年度中国家庭常备健康产品上榜品牌(中国家庭常备药上榜品牌……详细>>

先机勃发 · 共创未来 勃林格殷格翰与国内多家顶级医院在2021进博会签署临床研究框架协议

(2021年11月7日,上海)以创新研发为驱动的全球领先制药企业——勃林格殷格翰在第四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上,与国内多家顶级医院(复旦大……详细>>

  • 傅应云

  • 陈如冲

  • 李飞

  • 冯小燕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