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新闻-产经 > 热点资讯 > 正文

外媒:近30年来日本男性越长越矮

2023-01-20 10:11:19      家庭医生在线

据媒体报道,日前,日本相关部门发布一组数据,其中表示,近30年来,日本人的平均身高不仅没有增加,男性甚至还“越长越矮”。雅虎新闻网18日报道称,日本文部科学省公布的数据显示,1948年,日本17岁男性的平均身高为160.6厘米,1994年增至170.9厘米,2021年降到170.8厘米。相关专家指出,低重儿出生人数的增加,可能是导致成年人平均身高下降的主要原因。

孩子长不高跟哪些因素有关?

1、遗传因素

孩子未来的身高可以从父母的身高来预测,若个子高的父母,他们孩子个子高的几率也比较大,遗传因素占据一定几率。

2、营养因素

孩子出生后的营养摄取也影响着身高,日常若经常偏食,没有摄取足够的营养,大量摄取高脂肪高热量食物,营养不全就易出现发育不达标。

3、锻炼因素

注重饮食的同时若忽略体育锻炼,只会让孩子长胖不长个,运动达标可以促进骨骼生长发育,起到长个子的目的。

4、疾病因素

肠胃功能失调,饮食吸收不好也会影响孩子的成长,因为各种营养物无法被身体吸收,导致身体缺乏营养,各种营养不足发育就会受影响。

5、睡眠不足

睡眠是孩子成长时必不可少的,足够的睡眠可以让孩子在熟睡中成长,在睡觉时身体会分泌出生长激素,生长激素是促进孩子骨骼生长的关键物质。

孩子身高不达标父母要怎样做?

1、多吃补钙食物

孩子的营养摄取在平时要做到平衡,日常多让孩子摄取高钙高蛋白食物,如各种豆制品、鸡蛋、牛奶等。这些食物中的蛋白质和钙都比较高,有利于骨骼发育。

2、适当锻炼

多让孩子进行户外运动,做一些有助于长个的运动,如打篮球、跳绳、游泳、骑自行车等。根据孩子的身体情况以及爱好选择适合他们的运动,只是要坚持持之以恒的运动可以让骨骼不断生长,得到长高的目的。

3、睡眠要充足

要督促孩子早睡觉,每天保持,9~10小时睡眠,并且做到早睡早起。不让孩子熬夜,熬夜会抑制生长激素分泌,影响到身高。

温馨提示,孩子个子长不高和日常很多因素有关,一旦发现孩子和标准只相差很多要及时带其就医,判断是否存在疾病。才能对源头疾病进行治疗,避免耽误,盲目采取其他方式浪费时间也浪费精力。

(责任编辑:家庭医生在线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聚中国智慧 开启慢性乙肝临床治愈新征程 第四届慢乙肝临床治愈峰会暨中国派高峰论坛隆重召开

2022年5月14日和5月21日,由中国肝炎防治基金会及中联肝健康促进中心联合主办,厦门特宝生物工程股份有限公司协办的第四届慢乙肝临床治……详细>>

打好疫情防控硬战,共同守护美好家园——中山大学孙逸仙纪念医院抗疫工作阶段性总结

全力打好疫情防控硬战,共同守护我们的美好家园详细>>

中国干细胞第十一届年会在广州召开 干细胞治疗或将用于儿童先天性白内障

2021年12月12日-15日,由中国细胞生物学学会干细胞生物学分会主办,中山大学中山眼科中心、眼科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和干细胞与组织工程教……详细>>

秋季感染性腹泻将进入高发季!轮状病毒是元凶之一,好发于6周龄到2岁儿童,这样预防很关键

时下正值气温转凉,各类秋冬感染病高发,不少父母为了孩子的腹泻问题焦头烂额。上海交通大学附属儿童医学中心感染科曹清主任表示,在秋季感染性腹……详细>>

引入多发性骨髓瘤创新药加速患者获益 新一代CD38单抗获批在大湾区先行先试

近日,依托中国粤港澳大湾区“港澳药械通”政策,旗下新一代靶向 CD38单克隆单抗Sarclisa(Isatuximab)获批先行引入香港……详细>>

  • 李飞

  • 傅应云

  • 陈如冲

  • 冯小燕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