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新闻-产经 > 热点资讯 > 正文

西藏雪崩多车被埋 有人失温缺氧遇难

2023-01-19 12:01:29      家庭医生在线

1月17日19时50分许,西藏自治区林芝市墨脱县公安局110指挥中心接群众报警称:米林县派镇至墨脱公路多雄拉隧道出口(墨脱方向)发生雪崩,致人员和车辆被困。截至18日22时,搜救人员已发现遇难者8人,失联人员搜救工作正有序推进。现场:有人缺氧、失温遇难。

失温与冻伤的需要如何解决?

冻伤的原因是因为身体循环系统的末端如手指、脚趾、耳朵、鼻子等,因长时间暴露在冰冷或恶劣的气候环境中,或者接触冰雪,因而产生皮肤或皮下组织冻结伤害。冻伤的症状有:患处刺痛并逐渐或发麻、皮肤感觉僵硬,呈现苍白或有蓝色斑点、患处移动困难或迟钝。

初期,是皮肤或深部冻伤,很难分辨出来,其症状相差不大。此外,冻伤可能伴随失温现象,急救时应先处理后者。若只有冻伤现象,应慢慢地温暖患处,以防止深层组织继续遭到破坏。

尽快将患者移往温暖的帐篷或山屋中,轻轻脱下伤处的衣物及任何束缚物,如戒指、手表等,可用皮肤对皮肤的传热方式,温暖患处,或以温水将患处浸入其中,冻伤的耳鼻或脸,可用温毛巾覆盖,水温以伤者能接受为宜,再慢慢升高。

如果在1小时内患处已恢复血色及感觉,即可停止[加温]的急救动作。其次,抬高患处以减轻肿痛。以纱布三角巾或软质衣物包裹或轻盖患部。除非必要,尽可能注意不可磨擦或按摩患处,亦不可以辐射热使患处温暖。

(责任编辑:家庭医生在线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西藏雪崩多车被埋 有人失温缺氧遇难

学生自制140多支护手霜赠老师 皮肤干燥的人多吃这5类食物!

严寒冬季风沙天气多,北方室内温度较高,但空气中悬浮的水分太少,皮肤中水分流失速度加快,易导致皮肤干燥、粗糙瘙痒和脱皮。这种情况下除了做好……详细>>

CACA指南精读巡讲(第30场)多原发和不明原发肿瘤专场将于7月9日召开

多原发和不明原发肿瘤分为多原发肿瘤(CMP)和原发灶不明肿瘤(CUP)。随着总体癌症发病率逐渐上升,以及因早筛和治疗进步带来癌症幸存者数……详细>>

中国好老板!贾乃亮双十二赞助员工植发?头发移植有没有危害?

植发是只取出人体后脑部位毛囊作为发源,然后经过一系列操作,把毛囊单位移植到需移植的部位,如头部眉毛、睫毛以及胡须等,让其在新的部位存活和……详细>>

南京一宝妈为保胎打500多针 如何避免胚胎停育?

胎停育也就是胚胎或胎儿已在宫腔内死亡,这给准妈妈和整个家庭带来巨大的伤痛。造成胎停育的原因有很多,如染色体异常、生殖器官畸形、内分泌失调……详细>>

台湾多地出现红疹瘙痒怪病 我国人最怕的过敏原有哪些?

秋季正是易发生过敏的季节,过敏已成为全球第六大慢性病。由于机体吸入、摄入或接触过敏物质,使得组织或器官出现强烈反应,甚至导致器官功能障碍……详细>>

  • 冯小燕

  • 傅应云

  • 李飞

  • 陈如冲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