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新闻-产经 > 热点资讯 > 正文

孩子患糖尿病不知,家长喂3天冰糖雪梨致入院

2022-11-27 10:09:14      家庭医生在线

近日,在浙江衢州一名9岁女童喝了冰糖雪梨后,不到1小时出现昏厥,被紧急送往医院救治。医生从家长口中得知,近1个月女童总是口渴想喝水,上厕所次数频繁,体重轻了好几斤。前3天家长看孩子咳嗽,每天炖冰糖雪梨止咳。经查女童原患有1型糖尿病,并出现糖尿病的严重并发症——酮症酸中毒,经抢救女童转危为安。医生介绍,儿童糖尿病中I型糖尿病患者约占90%,发病症状并不典型,需及时治疗。

什么是1型糖尿病?

1型糖尿病可发生于各个年龄段,但在儿童、青少年中较为多见,其发病原理是胰岛β细胞遭到破坏导致胰岛素的绝对缺乏,但导致胰岛β细胞破坏的具体原因不明。1型糖尿病发病较急且症状比较明显且严重,患者需要终身使用胰岛素进行治疗。

1型糖尿病有什么发病特点?

1、年龄特点

1型糖尿病发病的年龄是有两个高峰的,一个高峰就是出现在4~6岁,这时主要是遗传因素或者是发育因素导致的疾病。第2个高峰就是出现在青春期的时候,为10岁到14岁左右,有一半的患者是在10岁以前出现1型糖尿病,因此就可以在这个年龄段之前针对孩子进行检查,加强防治工作。

2、地域特点

1型糖尿病也有比较明显的地域特点,就比如不同的国家,1型糖尿病的发病率是有很大差别的,我国的1型糖尿病发病率相对较低,但是有的国家发病率较高,可以达到每10万人41例左右。相对来说,欧洲或者美洲部分国家的发病率较高。

3、气候特点

1型糖尿病的发病还和气候有关,如果是气温较低的月份,发病率较高于气温较高的月份,这种差异在儿童中是尤为显著的。这就和局部地理纬度的增加,或者是局部纬度暴露于紫外线的程度有关系。

4、性别特点

很多人都认为1型糖尿病就和免疫能力有关系,属于自身免疫性疾病,因此女性更容易出现1型糖尿病。而在某些年龄段,男性的发病率要比女性更高一些,所以这并不完全是年龄特点,而是多种因素导致的问题。

5、遗传特点

1型糖尿病作为一种先天性的疾病,是有着显著的遗传特点因素的。首先1型糖尿病的患者亲属出现一型糖尿病的风险是会明显增加的,子女的发病率一般就在5~%10%左右。而如果是双亲都患病的情况下,子女的患病率就高达30%。

(责任编辑:家庭医生在线 )

  • 李飞

  • 陈如冲

  • 傅应云

  • 冯小燕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