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新闻-产经 > 健康新闻 > 正文

国际肺癌日 | 声音嘶哑严重可能是肺癌?“潜伏杀手”的5大症状要警惕!

2022-11-18 11:14:10      

每年的11月份是“全球肺癌关注月”,而昨天(11月17日)又是“国际肺癌日”。肺癌是发病率和死亡率增长最快,对人群健康和生命威胁最大的恶性肿瘤之一。因为早期肺癌的症状相当隐蔽,很容易被忽视,所以一旦症状严重就医时多数已到了中晚期。不过,虽然早期肺癌早期难以发现,但我们还是可以从一些蛛丝马迹去识别肺癌的。

肺癌的早期症状有哪些?

1、咳嗽

咳嗽是肺癌最早出现的症状,随着肿瘤体积的不断增大,会对支气管粘膜造成刺激,从而引发剧烈的咳嗽,具体表现为刺激性干咳,即使服用止咳药也没有任何效果。长期吸烟的人,以及有家族史的人,或者患有慢性支气管炎的人,如果咳嗽的程度越来越严重,则要及时进行对于肺癌的排查。

2、声音嘶哑

有很多肺癌患者在咳嗽的同时会伴有或轻或重的声音嘶哑,这种症状一般会突然出现,而且发展的速度特别快,严重的时候会使患者完全失去声音,而且常规治疗的效果一般都不是很明显。

3、咳血

有一部分肺癌患者在咳嗽的时候会出现咳血的症状,有时也会表现为痰液中带有血丝,这是由于肿瘤组织的质地特别脆弱,但是血液供应却特别丰富,使患者在剧烈咳嗽的时候导致血管破裂出血。

4、发热

有些肺癌患者最先出现的症状是发热,可以分为两种类型,分别是炎性发热和癌性发热。炎性发热大多发生于中央型肺癌患者的身上,这是由于支气管开口被阻塞所引发的阻塞性肺炎,从而导致发热。癌性发热大多发生于周围型肺癌的患者身上,这是由于癌细胞压迫周围肺组织而诱发的炎症。

5、胸闷气短或胸痛

有不少肺癌患者早期还会出现胸闷、气短以及胸痛等症状,但是大多数患者会误以为是劳累过度或者是心脏疾病引发的,从而延误了最佳的治疗时机。因此出现胸闷、气短等症状的时候,除了要进行心脏检查之外,还要针对肺部进行检查。

肺癌患者在饮食上要注意哪些禁忌?

1、忌辣的食物

肺癌患者饮食中不要吃一些辣的食物,因为辛辣的食物对身体的刺激性比较大,可能促进癌变的发展,诱发一些炎症之类的,所以为了健康着想,肺癌患者饮食方面应该清淡一些,尽量少吃辣的食物,才可以有效预防癌症越来越严重。

2、忌含酒精的食物

肺癌患者不可以吃含有酒精的食物,含有酒精的饮品也不能喝,因为酒精是会对肺部产生一定的刺激的,会导致肺癌加重,甚至有些严重的可能会在较短的时间内出现持续的恶化,所以想要控制肺癌,在饮食上就应该要格外注意,含酒精的食物不能吃。

3、忌易上火的食物

对于肺癌患者来说,容易上火的食物尽量不要吃,因为容易上火的食物会加重病情,尤其是导致炎症不断的发展,如果在患癌期间经常吃容易上火的食物,可能会导致咳嗽的现象,而肺炎患者咳嗽就有可能会咳血痰,身体会特别难受,病症会越来越严重,所以肺炎患者饮食应该选择润肺、清肺的食物。

4、忌烧烤食物

现在很多人喜欢吃烧烤的食物,可是肺炎患者尽量不要吃这些食物,因为烧烤的食物营养比较低,烧烤之后是会产生一定的毒素的,尤其是使用很多的香料,刺激性比较大,所以吃这样的食物会导致肺功能下降,肺部如果受到的刺激比较严重,就可能会引起肺癌恶化。

5、忌高盐食物

肺癌患者要注意控制盐分的摄入,选择的食物不要是高盐的,因为食盐里面含有钠元素会直接影响身体的免疫系统,对肺癌有一定的影响。还有要注意高碘的食物也尽量少吃,因为碘剂也会对肺癌产生一定的危害,可能会导致肺癌肿瘤破裂。

温馨提示

总而言之,肺癌患者在日常生活中应十分注意饮食调养。无吞咽困难的患者在不影响治疗的情况下,多吃一些蛋白质、碳水化合物丰富的食品,如瘦肉、鸭、兔、鱼、虾、豆制品以及各种谷类,饮食不要过于油腻,尽量清淡,定时、定量、少食多餐以减少胃肠道的负担。多吃含维生素A、C、E的食品,减少出血。

(责任编辑:家庭医生在线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南方医科大学南方医院2023年春节门急诊出诊安排(内含互联网医院开诊安排)

南方医院2023年春节门急诊出诊安排详细>>

数币应用试点“登陆”广东医疗 ——“数字人民币医疗场景支付”三大应用场景在广东省人民医院上线!

2022年3月31日,央行在数字人民币研发试点工作座谈会上表示,为有序扩大数字人民币试点范围、在现有试点地区基础上增加6个城市作为试点地……详细>>

引入多发性骨髓瘤创新药加速患者获益 新一代CD38单抗获批在大湾区先行先试

近日,依托中国粤港澳大湾区“港澳药械通”政策,旗下新一代靶向 CD38单克隆单抗Sarclisa(Isatuximab)获批先行引入香港……详细>>

科室文化领航 再造服务新优势!广东省中医院大学城医院举办科室文化建设经验交流活动

或精益求精,或温馨暖心,或激情四射,或美美与共……3月1日下午,广东省中医院大学城医院举办“以文化人聚合力 奋楫扬帆筑品牌”科室文化建设……详细>>

广州医科大学附属市八医院联合云城街公共卫生委员会开启全专融合型家庭医生服务试点工作

2023年5月19日,第13个“世界家庭医生日”,广州医科大学附属市八医院(以下简称“广州八院”)联合云城街公共卫生委员会开启基层医疗服……详细>>

  • 陈如冲

  • 冯小燕

  • 傅应云

  • 李飞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