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新闻-产经 > 健康新闻 > 正文

世界肺炎日丨秋冬季节肺炎高发,如何才能正确预防肺炎?

2022-11-12 10:10:12      

肺炎,是一种呼吸系统常见的感染性疾病,按照感染源分为细菌性肺炎、病毒性肺炎、支原体肺炎等。尤其秋冬季肺炎高发,及时了解肺炎的相关症状,对肺炎的防治和预防有很大的帮助。11月12日是世界肺炎日,不妨一起来了解下肺炎的相关知识吧。

肺炎有哪些症状?

1、呼吸不畅

肺炎患者的呼吸会比平时急促一些,而且同时还会伴着喘的症状,因此一旦出现这两种症状,则要提高警惕,建议到医院接受相关的检查并进行对症的治疗。

2、胸痛

肺炎引发的胸痛与心脏疾病引发的胸痛是完全不一样的,具体表现为一侧胸痛比较严重,疼痛有时会像针刺一样,会随着呼吸以及咳嗽变得更加剧烈,有时还会引起腹痛和肩痛。

3、口周围发青

肺炎患者还会出现口周围发青的症状,是由于呼吸不顺畅导致缺氧所引发的一种症状,此时患者的病情一般已经比较严重的,需要及时接受相关的治疗。

4、呼吸困难

得了肺炎之后,体内的肺泡中空气含量会大幅度的减少,肺部的纹理会变得更加紧密,从而使患者出现呼吸困难的情况,此时需要及时到医院接受相关的治疗,要不然则有可能会使生命遭受到威胁。

5、咳嗽加重

当普通的感冒咳嗽转变为肺炎的时候,咳嗽会变得更加严重,嘴里的痰也会变得更多,起初表现为干咳,痰表现为白色的粘稠液体,如果此时还不加以干预痰的颜色则会发生变化,会变成浓痰,此时意味着病情已经很严重了。

6、发烧

大多数肺炎患者都会出现发烧的情况。一般情况下人的体温在37℃左右,一旦超过这个温度则代表高温,高温如果得不到有效的控制,则会引起发烧。如果肺炎患者的体温持续在39℃到40℃之间,则要给予高度重视。

怎样预防肺炎?

广东省中医院珠海医院医生黄东晖接受家庭医生在线编辑采访时曾表示,预防肺炎可以从六个方面着手。第一,保持空气的通畅,避免吸入有害气体;第二,适当体育锻炼、加强体质;第三,坚持规律性、持续性运动;第四,保持愉悦心情、避免过度劳累;第五,防寒、保暖;第六,体质差的儿童或老人,应考虑接种肺炎球菌的疫苗。肺炎治疗应该根据抗感染治疗来服用抗生素,具体选择应该根据医生指导。

温馨提示

肺炎患者除了要到医院接受相关的治疗之外,在饮食方面也要特别注意,尽量避免吃辛辣的食物,这些食物会对咽喉造成刺激,使咳嗽的症状变得更加严重,同时还会使肺炎的恢复速度变得更慢。另外肺炎的发病速度特别急,变化也特别快,而且容易引起多种并发症,因此出现了肺炎的相关症状要及时到医院进行观察和检查。

(责任编辑:家庭医生在线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引入多发性骨髓瘤创新药加速患者获益 新一代CD38单抗获批在大湾区先行先试

近日,依托中国粤港澳大湾区“港澳药械通”政策,旗下新一代靶向 CD38单克隆单抗Sarclisa(Isatuximab)获批先行引入香港……详细>>

君实生物首次公布特瑞普利单抗围手术期治疗非小细胞肺癌的三期研究数据,疾病复发、进展或死亡风险降低达60%

北京时间2023年4月21日,君实生物(1877.HK,688180.SH)宣布,由公司自主研发的抗PD-1单抗药物特瑞普利单抗联合化疗……详细>>

支援东莞再出发!广东省中医院260人医疗队负责石排镇、常平镇人员的核酸标本采样工作

根据省卫生健康委的统一安排,6月21日早上,广东省中医院(广州中医药大学第二附属医院)再次派出由260名医务人员组成的医疗队,分别从大德……详细>>

双榜齐发,“2021-2022年度中国家庭常备药上榜品牌/中国家庭常备保健食品上榜品牌”颁奖典礼成功举办!

9月19日下午,由家庭医生在线、新生代市场监测机构联合主办的“2021-2022年度中国家庭常备健康产品上榜品牌(中国家庭常备药上榜品牌……详细>>

先机勃发 · 共创未来 勃林格殷格翰与国内多家顶级医院在2021进博会签署临床研究框架协议

(2021年11月7日,上海)以创新研发为驱动的全球领先制药企业——勃林格殷格翰在第四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上,与国内多家顶级医院(复旦大……详细>>

  • 傅应云

  • 冯小燕

  • 陈如冲

  • 李飞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