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新闻-产经 > 健康新闻 > 正文

“听觉植入”,帮助听神经瘤患者重获新“声”

2022-09-27 15:22:16      

近日,中山大学孙逸仙纪念医院成功开展了“经迷路径路行听神经瘤切除并同期行骨桥植入手术”,声音通过颅骨传到对侧的内耳而发挥接近正常的功能。据悉,该技术目前在国内仅有少数几家医院能够开展。

26岁小伙患听神经瘤,“听觉植入”助其重获新“声”

26岁的小江(化名)近来走路不稳,且出现反复眩晕的情况,经中山大学孙逸仙纪念医院耳鼻喉科陈穗俊教授门诊问诊,自觉无明显听力下降、耳鸣、耳闷、耳痛、头痛、口角歪斜等不适,听力测试显示双耳听力良好,安静环境下双耳言语分辨率在20dBHL均可达100%。即便如此,敏锐的陈穗俊教授意识到小江的问题不是如此简单,遂为其安排磁共振成像(MRI)及CT检查,果不其然,结果显示“右侧桥小脑角区有一大小约为 32mm×30mm×23mm的肿物”!


检查结果

根据检查结果,陈穗俊教授团队为小江诊断为:右侧听神经瘤(KOSS IV级)!虽然右耳听力良好,但肿瘤范围大,任何径路手术保留听力的几率都很低。如若丧失听力,对于年轻的小江必将是沉重的打击。经充分沟通,最终,陈穗俊教授决定为小江“经迷路径路行听神经瘤切除并同期行骨桥植入手术”。

术后,小江恢复良好,无面瘫、颅内感染、脑脊液漏等并发症,影像学检查示肿瘤已完全切除,术后1月骨桥开机适应良好,小江获得令人满意的实用听力,佩戴骨桥状态下在40dBHL右耳言语分辨率可达100%。经定期复查,未见肿瘤复发。小江向陈穗俊教授团队表示由衷的感谢!

陈穗俊教授介绍道,在彻底切除大肿瘤的同时,通过“骨桥”这种听觉植入手段使原本很可能单侧完全丧失的听力,通过颅骨传到对侧的内耳而发挥接近正常的功能。

单侧耳聋危害大,直接降低患者理解能力和记忆力

陈穗俊教授表示,因一侧肿瘤压迫、突发性聋或因外伤、先天性聋等造成的单侧重度或极重度感音神经性聋,对患者的日常生活会带来较大的影响:一是,声源定位能力减退,患者无法有效接收某一特定方位的声音,在混响、嘈杂环境表现更为显著,直接影响患者的有效交流。二是,单侧聋患者缺失双耳先天的“降噪”能力,也就是“静噪效应缺失”。三是,双耳听觉具有一定程度的强度叠加特性,单耳听到的声音会比双耳稍小。

由于“头影效应”不能消除,单侧聋的患者总喜欢用好的那侧耳朵朝向声源听东西,而导致患者日常交往模式的改变;而且,单侧耳聋由于缺少了一侧外周声信号的传入,导致高级认知功能受损,对复杂声信号识别能力显著降低,如乐感、言语交流、空间定位及瞬时声源信息的加工等。

研究表明,由于大脑调动视觉和体感系统来补充不足的声刺激,听觉区皮层进行重塑,正常侧耳朵的听力在跟踪的2-5年期间也会出现相应下降。因此,单侧耳聋带来的危害总结为以下几方面:

1、不能听清患耳侧声音,被误以为性格孤僻——逃避社交;

2、不能进行声源定位,容易发生交通意外——惧怕外出;

3、不能在嘈杂环境中区别背景噪声中的言语声——长期会损伤理解和记忆力。

久而久之,直接降低患者理解能力和记忆力,影响社交、职场晋升,表现为失去自信,表现孤僻、抑郁等。

“一元硬币”大小的骨导助听装置,助力患者获新“声”

“普通大功率气导助听器在放大语音的同时也放大了环境噪音,不能达到良好的效果;而单侧植入人工耳蜗也面临中枢整合和适应问题。”陈穗俊教授指出:“最新的骨导助听方案能较好地解决以上问题,它利用麦克风收集听力差一侧的声音,通过能量转换的形式转化为振动,并通过颅骨传导到正常侧的内耳产生听觉,也就是利用好的耳朵听差的那侧声音。”

陈穗俊教授介绍,骨导助听装置包括佩戴式和植入式两种,可有效地解决单侧重度耳聋的众多弊端。

佩戴式骨导助听装置无需手术仅需通过绑带、佩戴或粘贴的形式就能达到患耳有效聆听,缺点是由于皮肤和皮下组织的存在,可能会降低一部分的传导效率,而且随着佩戴时间延长带来的压迫,对局部皮肤有一定影响。外观上,对患者的心理和生活也有一定影响。

植入性骨导助听装置可以有效提高声音的传导,在隐蔽性和美观方面也有很大的改进,受到广大病友们的欢迎。美中不足就是需要通过手术进行植入,而且费用也较佩戴式的骨导助听装置更为昂贵。

小江复查时对陈穗俊教授说道:“除了患侧后脑的发丛中吸附了一枚如一元硬币那么大的助听器需要注意保护外,生活没有任何不便。”

本文指导医生:
陈穗俊
擅长疾病:
主要专业研究方向为耳整形外科、侧颅底外科及耳显微外科。在先天性中、外耳畸形的综合治疗、各种侧颅底手术... [详细]

(责任编辑:梁旭恒 通讯员:刘文琴、黄睿)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听神经瘤;

“听觉植入”,帮助听神经瘤患者重获新“声”

近日,中山大学孙逸仙纪念医院成功开展了“经迷路径路行听神经瘤切除并同期行骨桥植入手术”,声音通过颅骨传到对侧的内耳而发挥接近正常的功能。……详细>>

  • 陈如冲

  • 李飞

  • 傅应云

  • 冯小燕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