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新闻-产经 > 健康新闻 > 正文

开学才两个礼拜,就有不少家长带孩子来看儿少心理门诊

2022-09-15 11:09:39      

开学才两个礼拜,广州白云心理医院儿少心理科门诊却迎来了18岁以下的青少年患者就诊小高峰,十几位初中学生家长带着孩子来要求住院治疗。

开学后,家长们涌入“儿少心理”门诊

9月14日,在儿少心理科的晨会交班上,13、14岁青少年“捶墙”、“割手”、“吞服农药”、“自杀”等字眼频现。副主任医师罗爱民介绍,昨天的门诊,因为抑郁、躁狂状态来就诊的20多个患者中,青少年患者就占了8位。

罗爱民医师发现,目前开学前后已经成为青少年心理问题的高发期。家长们最多的主诉就是“孩子极度厌学、发脾气不去学校。”、“孩子出现情绪问题,刚开学就被老师请去学校陪读。”“孩子抑郁了,要休学治疗。”

小妍是(化名)是一名初中二年级学生,情绪不稳定4年有余,9月11日吞服农药自杀,第二天情绪改善后告知家人,家人立即带其至医院洗胃,随后被送入我院做进一步治疗,被诊断为“心境情感障碍”。

同样因为心境情感障碍入院的还有13岁的患者小君(化名),是一名初中一年级学生,情绪不稳定1年有余,开学后感觉头疼、心慌、时而心情低落、时而情绪高涨,但在家休息就可以缓解,目前小君完全拒绝上学,并有过多次自杀行为。

 


图丨副主任医师罗爱民为青少年问诊

孩子“情绪不稳定、易烦躁、厌学”?请早识别早干预

“小军升入初中后,出现心理问题,这种现象非常普遍。”儿少心理科副主任医师罗爱民说,开学前后,都有许多家长带孩子到心理门诊咨询,多是有各种原因不能到学校上课,或者不适应开学。“孩子心理问题主要来自对周围环境的适应、人际关系的选择、学习等方面的压力”。

罗爱民称,他接触的这些孩子,一般在心理行为方面会表现为情绪不稳定、紧张、担心、易烦躁、注意力不集中、记忆力减退、理解力下降、厌学等,有的孩子还会表现出生理方面的变化,比如找不出原因的头晕、恶心、腹痛,甚至发烧。

他坦言,正常的孩子在一生当中,都要经历某些时期,在这些时期可以有一些焦虑、抑郁等情绪,但若这样的情绪持续时间比较长,就会给孩子造成很多功能上、心理上的损害。比如说害怕去上学,或者不能很好地适应学校的生活,这样就构成了情绪的障碍。所以,家长要学会识别这些情绪问题,在孩子问题更严重之前尽早带孩子到专科心理医院就诊,在精神科医生的指导下适当使用药物对症治疗和心理治疗。


图丨心理医生带领患儿开展团体治疗

青少年情绪问题日益凸显,家长如何预防?

日常生活中,如何发现和应对孩子的情绪问题,避免孩子自伤、自杀等情况发生?广州白云心理医院儿少心理科副主任医师罗爱民特别支招——

1.青春期身体发育,会导致一系列性格变化,会更关注别人对自己的评价。

此时,父母应对孩子多些理解和尊重、关怀,给予爱和肯定、鼓励,少些要求和否定;与孩子保持亲密、良好的亲子关系,“爱要经常挂嘴里。”

2.掌握基本的科学精神心理知识,有的家长不愿让别人知道孩子的这一心理疾病,遮遮掩掩不带其问诊,这样会导致病情加重。

“就像身体出现问题需要吃药,心理出现问题同样需要调理。轻者可通过心理疏导,重者需配合药物或物理治疗,同时给予足够休息。”

3.当发现孩子有“非自杀性自伤”行为时,应避免表现出震惊和指责,而是要倾听,避免评判,积极引导孩子接受专业的心理援助,助其一步步的成长和突破。

(责任编辑:王云彤 通讯员 谢智菲)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张忠德“德叔”团队最新研究成果:运用中医药等手段尽早干预新冠病毒感染可有效促进机体免疫功能恢复

近日,广东省中医院张忠德教授团队、郑广娟教授团队在国际期刊Cell Proliferation(细胞增殖)在线发表了题为“Post-ho……详细>>

先造耳朵还是先重建听力?同时做!广东医生创新术式为12岁男孩重造有功能的漂亮耳朵

今年12岁的小高自幼就发现自己与其他小朋友的不同——在双侧本该生长耳朵的部位空空如也,他的耳朵“丢了”!这一天生的缺陷不仅带来耳朵外观的……详细>>

世界遗传性血管性水肿日 一起向窒息说“不”——武田中国携手中国遗传性血管性水肿关爱中心雨燕举办科普快闪展

2021年5月16日,上海 — 在第十届“世界遗传性血管性水肿日”之际,为进一步提升公众对遗传性血管性水肿(HAE)的认知,加强对患者群……详细>>

钟南山建议未成年人和老年人加快接种新冠疫苗 哪些人不适合注射新冠疫苗

6月25日,全国均无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其中广州已经连续7天没有本土感染病例,说明此前的一轮疫情已经得到很好的控制。但显……详细>>

疫情期间不方便去医院怎么办?广东省第二人民医院互联网医院助力战“疫”,详细操作流程都在这里!

近期,广东陆续出现新冠肺炎病例,疫情防控工作正紧张有序地开展。正确佩戴口罩、勤洗手、少走动是行之有效的保护好自己的方法,对推进疫情防控有……详细>>

  • 冯小燕

  • 傅应云

  • 李飞

  • 陈如冲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