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新闻-产经 > 健康新闻 > 正文

90后女生通宵追剧致视网膜裂孔 睡前玩手机有哪些危害?

2022-08-06 15:18:26      

经过一整天繁忙的工作和学习,到了晚上有足够的时间享受生活,玩手机游戏、刷小视频、看小说等。但长时间睡觉前玩手机,不仅仅造成睡眠拖延,而且也会降低睡眠质量,同时也会伤害视力和脊椎等。

据了解,山东济南一名24岁女生最近感觉眼前“有东西飞来飞去”,随后便到医院就诊,经医生检查,她的视网膜出现裂孔并出现眼部血管的破裂。问诊得知她连续两天白天工作,晚上又通宵追剧。医生表示,过度用眼后,高度近视患者更易发生视网膜裂孔。此外,医生还指出,如果手机屏幕太亮,长时间看的话,可能会引发视频终端综合征,出现眼干眼疼眼红等症状。更为严重的会引起角膜或结膜的炎症,对晶状体和视网膜造成损伤。如果出现黄斑的光损伤会造成永久性的视力下降,这种损害是不可逆的。医生建议,当看手机时,手机亮度与周围环境不要反差太大,尽量平视或俯视手机,适度用眼,如有不适及时就医。

睡觉前玩手机会带来哪些危害?

1、降低睡眠质量

研究表明:睡觉前玩手机会使得大脑异常兴奋,久而久之造成生物钟紊乱。睡觉前玩手机可刺激多巴胺和肾上腺素释放,使得人们产生愉悦情绪,从而让人们难以入睡。

2、伤害皮肤

手机屏幕可吸附太多粉尘颗粒,脸跟手机近距离接触,使得脸上沾上太多颗粒,从而造成皮肤粗糙、脸上长粉刺等。

3、伤害视力

躺着玩手机时,手机跟眼睛近距离接触,减少眨眼次数,造成眼睛干涩和刺痛、畏光等。玩手机的时间太长也会增加眼睛晶状体曲度,看东西时模糊。

4、肩颈部僵硬

长期保持同一个姿势玩手机,过度牵拉脖子和肩颈部,易造成肩颈部酸痛和僵硬。

温馨提示

晚上睡觉前实在要看手机,那么应把手机灯光降低,手机屏幕跟黑暗环境对比度太大,易造成眼睛疲劳。手机屏幕不能正对着眼睛,需向下倾斜45度,不然会造成脖子酸痛,眼睛离着手机有30~50厘米的距离。晚上睡觉时为能降低眼睛负荷,需调整好手机屏幕对比度,又或是打开夜间模式。不能侧躺着或趴着玩手机,以免造成眼睛视力偏差。晚上玩手机时必须打开灯,同时应控制好玩手机的时间,不能超过30分钟。

(责任编辑:何诗雅 )

上海新冠重型患者已有160例 新冠病毒是如何一步步摧毁人体的?

现如今,全国人民有一个共同的希望,那就是新冠病毒彻底消失。新冠病毒已在我国肆虐3年,几乎每年都会有几个月的爆发期,造成人心惶惶。一旦新冠……详细>>

挖鼻孔竟然和阿尔茨海默症有关?爱挖鼻孔的人都沉默了

部分人不受控制的想挖鼻孔,越挖越上瘾,恨不得把鼻孔挖的干干净净为止。这么小小的一个动作,却会带来意想不到的危害,其危害不只是局限于鼻黏膜……详细>>

小伙只喝饮料不喝水全身长满石头 痛风石可能会引发哪些问题?

痛风一直放任不管就会生成痛风石,痛风石一般发生在关节周围、关节以及皮下区域。痛风石并不是小问题,可破坏软组织、软骨以及肌腱,不仅仅影响形……详细>>

女子剖腹产突发大出血 省二医多学科联合救援产妇死里逃生

近日,广东省第二人民医院(以下简称“省二医”)接到一名难治性产后大出血产妇。在面临患者产后大出血、弥散性血管内凝血、失血性休克、多器官功……详细>>

77岁合唱团成员白内障术后再登舞台 重现广州经典四重唱

“感谢医生,让我重返舞台,再站在聚光灯下,以更好的状态出现在观众面前!”刚刚做完飞秒激光白内障手术恢复清晰视力的张叔激动地说道。详细>>

  • 李飞

  • 冯小燕

  • 傅应云

  • 陈如冲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