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新闻-产经 > 健康新闻 > 正文

男子太爱擦屁股致腰疼10年 哪3种习惯最伤腰?

2022-07-08 10:17:51      

你知道吗,腰痛和感冒一样常见,尤其是中老年人。腰痛仅仅是一种症状,可能跟多种因素有关,比如腰椎间盘突出、腰椎滑脱和腰椎管狭窄,也有可能是泌尿系统炎症或妇科疾病,又或是脊髓损伤、脊柱畸形以及恶性肿瘤等。还有,不良的行为习惯也会伤害腰部,久而久之导致腰痛。

近日,河南郑州。曹先生被腰疼困扰整整十年,按摩、贴膏药、吃中药、小针刀……轮番上阵但却没有一个有用。近日,曹先生因疼痛难忍来到医院检查。医生通过反复沟通后发现,曹先生有严重洁癖,每次便后都要擦十几次屁股。正常人擦屁股的动作是通过胸部转体和手臂后伸完成,根本用不到腰的肌肉,但曹先生胸椎和肩膀都有问题,只能依靠扭腰完成擦屁股,这个过程中腰椎的关节面不断受压,从而造成了椎间盘重复性损伤。医生提醒,如果出现腰痛应及时请专业的医生来检查明确原因,进行有针对性的处理才能好得更快。

哪些习惯会伤害腰?

1、跷二郎腿

跷二郎腿时两侧骨盆受力不均匀,脊柱出现左侧弯或右侧弯,身体向前倾,脊柱向后凸,长久下去造成腰椎间盘受力不均,久而久之造成椎间盘退化和损伤。因此应控制跷二郎腿的时间,脚下垫纸箱或小凳子,把脚垫的高一点,能逐渐改掉跷二郎腿的坏习惯。

2、弯腰提重物

大多数人搬东西时直接弯腰,双腿不弯曲,膝盖也保持不动,这样会增加腰椎小关节负荷。正确的方法是双腿下蹲,背部挺直,利用腿部力量抬起重物,这样能减轻腰部压力,安全又省力。

3、长时间坐着不动

长时间坐着不动可降低肌肉伸缩性,影响血液循环,造成椎间关节僵硬,久而久之导致椎间盘老化,从而造成腰痛。因此应减少久坐时间,每坐一小时应站起来活动几分钟。

温馨提示

窝坐在沙发里、盘腿而坐、身体前倾、长时间站着不动、长时间弯腰等都会导致腰痛,因此应积极纠正这些不良的行为。如果腰部有外伤史;腰痛且伴有四肢麻木;晚间腰痛症状加剧;腰痛且伴有发热;腰痛持续很长时间仍然没有好转,这些情况下应及早去医院拍片检查,看看到底是什么原因引起的。

(责任编辑:何诗雅 )

安徽农村夫妇照顾脑瘫弃婴28年 如何判断小儿脑瘫?

小儿脑瘫病因比较复杂,包括遗传性和获得性的,胚胎期脑发育畸形、孕妇营养缺乏或受到外伤以及中毒、胎儿先天性脑积水、分娩时间太长和胎盘早剥、……详细>>

南方医科大学口腔医院迎来60周年院庆 医教研防齐头并进

9月8日下午,南方医科大学口腔医院(广东省口腔医院)举行建院60周年大会暨南方医科大学口腔医学院揭牌仪式。详细>>

专家建议女性每年要做妇科检查?一般妇科检查都包括哪些项目?

妇科检查是女性健康的一把保护伞。最近几年来,各种妇科疾病每年都在增多,多数妇科疾病被发现时已转化为慢性或晚期,所以定期做体检很关键。然而……详细>>

站姿不对称、高低肩,别不当回事,小心青少年特发性脊柱侧弯!

每到暑期,很多家长会趁着长假,带孩子前往医院做脊柱侧弯手术。什么是脊柱侧弯?孩子得了脊柱侧弯一定要做手术吗?很多家长,都会对孩子的脊柱健……详细>>

国内最小年龄冠脉搭桥术成功 冠状动脉搭桥术后该如何护理?

冠状动脉搭桥手术是公认的外科治疗冠心病最有效且最可靠的方法,手术成功率极高,能有效缓解心绞痛,提高活动能力,改善生活质量,同时也能减少心……详细>>

  • 陈如冲

  • 傅应云

  • 李飞

  • 冯小燕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