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新闻-产经 > 健康新闻 > 正文

西安一幼儿园百余名儿童感染沙门氏菌 夏季应警惕哪些致病菌?

2022-06-26 10:26:39      

高温潮湿的环境正适合致病菌生长繁殖,致病菌也易藏匿在食物中,轻则造成腹泻,重者可威胁生命。特别是以下几种致病菌在夏季最为常见,而且易在日常食物中繁殖,不慎食用后就会造成食物中毒。

近日,陕西西安一幼儿园百余名儿童出现身体不适症状,6月23日,莲湖区疾控中心表示,初步判定病因为沙门氏菌感染,具体感染源还在调查中。莲湖区教育局对此事回应称,已针对幼儿园瞒报的行为立案调查。涉事幼儿园位于西安市莲湖区枣园西路,为民办幼儿园,共设3个年级19个班,在园幼儿637名,因出现儿童集体不适症状现已停课。6月17日,有家长反映,孩子所在的幼儿园有多名儿童出现便血、恶心、高烧等症状。

6月19日,莲湖区疾控中心随即到幼儿园开展排查,省、市疾控中心专家共排查到病例135例,对患儿的呼吸道分泌物和粪便提取化验。6月23日,莲湖区教育局组织的专班工作人员表示,省市疾控中心给出的初步判断是沙门氏菌感染,感染源还在调查中。目前莲湖区卫健、疾控、市场监管等部门已对幼儿园立案调查,督促改善幼儿园的硬件设施条件,确保监控全覆盖。

夏季应警惕哪些致病菌?

1、沙门氏菌

沙门氏菌常见于肉类、蛋类和奶类等动物性食品中,也有可能藏匿在蔬菜和水果中。食用被沙门氏菌污染的食物后会出现急性胃肠炎症状,比如恶心、呕吐和腹泻等,严重时可出现肌肉酸痛和全身乏力。

2、金黄色葡萄球菌

金黄色葡萄球菌常见于高淀粉和高蛋白质食物,比如剩饭、奶类和奶制品、肉类和肉制品以及冰激凌等。食用被金黄色葡萄球菌污染的食物后,易造成喷射状呕吐、恶心和腹泻以及腹痛等。

3、单增李斯特菌

单增李斯特菌常见于冻肉黄油和即食食品以及奶酪中,人体感染后会出现腹泻、全身乏力和呕吐等。

温馨提示

除了以上致病菌外,夏季也容易感染致病性大肠杆菌、肉毒梭菌和副溶血性弧菌等,因此应积极预防,避免病从口入。保证所吃的食物彻底煮熟煮透,尽量不要吃剩饭菜;保证生熟分开,防止交叉污染;在正规渠道购买食品,不能购买破损的蔬菜水果和鸡蛋。

(责任编辑:何诗雅 )

井柏然晒浓密短发力证没秃头 哪些因素是脱发的元凶?

正常情况下,每天可脱落50~100根头发,这是正常新陈代谢的结果。若每天掉发超过100根且持续三个月左右,还需引起高度警惕,及早去医院做……详细>>

15岁少年每天一瓶可乐脑梗死进ICU?不同人群喝可乐的坏处!

几乎每个人都喜欢喝可乐,其中的咖啡因能提神醒脑,又能暂时愉悦身心。咖啡因可刺激交感神经,刺激胃肠道分泌胃酸,促进食物消化。同时也能改善精……详细>>

【中国医师节直播预告】中山一院科普直播活动 | 10大科室、30位专家,在线守护您的健康!

今年8月19日第五个中国医师节,节日主题是“‘医’心向党、踔厉奋进”。为迎接医师节的到来,家庭医生在线联合中山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开启了科普……详细>>

带状疱疹疫苗Shingrix获美国FDA一项关键批准 如何预防带状疱疹?

带状疱疹是受到水痘-带状疱疹病毒感染所引起的感染性疾病,患者皮肤上会突然出现沿着神经带状分布的疱疹,有剧烈疼痛。一般一次患病后可获得终身……详细>>

加油,白衣天使!广州男童“六一”给省中医核酸采集人员送“清凉”

5月31日,广东省中医院一天内派出191名医护人员支援荔湾、越秀、番禺三个区进行核酸检测标本采集工作。李明铨作为一名“95后”,在202……详细>>

  • 陈如冲

  • 傅应云

  • 冯小燕

  • 李飞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