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新闻-产经 > 健康新闻 > 正文

老人患舞蹈症手舞足蹈无法停止?糖尿病患者该如何控制血糖?

2022-06-25 09:05:30      

糖尿病是发病率较高的代谢性疾病,主要特征是高血糖,三多一少是其典型症状,即多食、多饮、多尿和体重减少。糖尿病本身不可怕,可怕的是糖尿病带来的一系列并发症,大部分糖尿病患者因为并发症而死亡,所以应积极控制血糖。

家住杭州余杭区的郑奶奶(化名)今年84岁,两天前,她的左手突然不自主地舞动,起初她还没太在意。后来,左手动起来完全不受控制,看着像在跳舞一样,动作幅度也越来越大,甩得手臂很痛,郑奶奶才赶紧告诉了家里人,家人立马带她来到杭州市西溪医院就诊。医院神经内科邵森主任医师接诊了郑奶奶。经询问病史了解到,郑奶奶患有糖尿病,平时喜欢吃甜食、糯米制品等,平时对自身血糖、血压等情况也没有好好检测。结合CT检查结果,患侧肢体对侧纹状体CT高密度灶、边界清晰、无明显水肿。邵森预判郑奶奶患的是“糖尿病性偏侧舞蹈症”,一测血糖竟高达20.9mmol/l,邵主任的判断被证实。

邵森介绍,糖尿病性偏侧舞蹈症(又称糖尿病性非酮症偏侧舞蹈症)是较为少见的糖尿病神经系统并发症,多发于亚洲老年女性、血糖控制不佳的糖尿病患者。发病时可同时伴发多种神经功能障碍,其发病机制尚未清楚,目前认为,糖尿病性偏侧舞蹈症的发生主要与未控制的非酮性高血糖症及微血管病变引起的出血和缺血病变有关。郑奶奶有多年糖尿病史,还伴有糖尿病周围神经病、糖尿病血管病变,曾接受过降糖治疗,但出院后便自行停用了糖尿病药物,加上平时饮食上没有注意,导致高血糖,从而引起舞蹈症发作。

糖尿病患者该如何控制血糖?

1、饮食调理

糖尿病患者应遵循少盐、少糖、低热量的饮食结构;做好荤素和粗细搭配,主食中粗粮需占到一半以上,比如各种杂豆类、燕麦、玉米和高粱等。吃饭时做到细嚼慢咽,吃7~8分饱就行;又或是采取少量多餐原则,拒绝吃高升糖指数食物。

2、坚持运动

通过运动能提高肌肉组织利用血液中的葡萄糖,减轻胰岛素抵抗,从而起到降血糖效果,因此应保持适度运动,比如骑自行车、散步、游泳和慢跑等,每天的运动不能低于30分钟。

温馨提示

对于糖尿病患者而言,只要保证血糖稳定达标就能预防糖尿病并发症。除了调整饮食和保持适度运动外,还需调整好情绪,避免受到应激损伤,保证有足够睡眠;勤监测血糖,定期去医院做肝肾功能和心电图等检查,以便于及早发现并发症。

(责任编辑:家庭医生在线 )

美国一女子因器官移植感染新冠病毒去世?器官移植受者怎么预防新冠肺炎?

器官移植受者需终生服用免疫抑制剂,其主要目的是预防排斥反应,然而免疫抑制剂却会降低免疫力,易受到细菌、真菌病毒等病原体入侵,进而引起感染……详细>>

新增确诊本土病例12例?购物时需注意哪些防疫细节?

春节将至,家家户户开始备年货,很多年轻人习惯在网上购买衣服或零食,中年人习惯去大商场采购生活用品和年货,然而在这特殊时期,一定要做好防控……详细>>

女子饭店吃饭被陌生男子提醒患病 颜值突然下降当心得了这个病

来自浙江的朱女士在面馆吃面时,正好来自于诸暨市人民医院神经外科主任赵医生也在旁边吃饭,看了朱女士一眼,提醒朱女士脑子中可能存在肿瘤,建议……详细>>

广西灵山艾滋病例失访高达700例 艾滋病病毒入侵后还有72个小时自救?

艾滋病足以让人们恐慌至极,大多数是高危性行为传播的。目前为止,还没有任何方法能彻底根治艾滋病,也没有能预防艾滋病的疫苗。不过,艾滋病病毒……详细>>

拔火罐止咳适用于风寒受凉引发咳嗽 何缓解咳嗽问题?

咳嗽是最普通不过的症状,特别是发生在儿童身上,冬季正好是高发期。导致咳嗽的原因有很多,如咳嗽变异性哮喘、上气道咳嗽综合征、药物因素、胃食……详细>>

  • 冯小燕

  • 陈如冲

  • 傅应云

  • 李飞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