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新闻-产经 > 健康新闻 > 正文

河北一新生儿因肠梗阻夭折 肠梗阻是怎么回事?

2022-06-24 09:37:27      

肠梗阻是常见的急症,由于某些因素而使得肠腔内容物通过障碍,其主要特征是恶心呕吐、腹胀和大便排不出等。肠梗阻只要及早诊断和科学规范治疗就能治愈,但放任不管可能会威胁生命。

2022年6月15日,救治悠悠的河北医科大学第二医院发布说明,“针对一名患儿在我院诊治发布(的)有关报道,医院高度重视,对事件展开专项调查。2022年5月医学会召开了医疗事故鉴定会,并出具鉴定结果,目前该案件仍在审理中。我院将积极配合调查。”在悠悠被送到ICU19个小时的抢救后,悠悠的妈妈和爸爸曹先生等来的是孩子的死亡通知。在曹先生提供给健康时报记者的一份死亡记录中,悠悠的死亡诊断为“1、多器官功能障碍综合征;2、肠梗阻;3、脓毒性休克;4、心力衰竭;5、脓毒症;6、中度脱水;7、腹胀待查:小肠结肠炎?”

不幸发生在2021年5月29日,悠悠出生的第36天。4月23日,曹先生以及他的家人们还欣喜地迎接着这个小生命。“当时我儿子出生评分为10分。”曹先生告诉健康时报记者,但是孩子出生后,24小时没有排泄胎便,出生所在医院河北生殖妇产医院诊断为“胎粪性肠梗阻”。 经过医生19小时抢救,但还是离开了陪伴他36天的爸爸妈妈。

肠梗阻是怎么回事?

1、本身因素

肠道蠕动时,部分长刀不慎滑入另一部分,从而造成肠道狭窄,导致肠梗阻。

2、部分肠道扭曲

部分肠道扭曲后,使得肠内容物无法正常通过,导致肠管供血血管受伤或堵塞,从而造成肠道坏死。

3、其他因素

腹部手术疤痕或疝气可压迫肠道,导致肠梗阻;肠道长出息肉或肿瘤等肿物时易导致肠道狭窄,从而造成肠道堵塞。

肠梗阻该如何治疗?

一旦怀疑肠梗阻,应及早去医院做全面检查来明确诊断。如果病情不是很严重,那么患者不能吃任何食物,也不能喝水,静脉注射药物和液体,又或是插入鼻胃管,帮助排出液体和气体,然后利用灌肠清除堵塞;如果出现完全堵塞,那么需及早手术切除。

温馨提示

为能预防肠梗阻,应合理安排饮食,培养自己多喝水的好习惯,保持适度运动,积极防治便秘。及早治疗恶性肿瘤、胃肠道肿瘤、腹部疝气和克罗恩病以及结肠憩室炎等,因为这些疾病易造成肠梗阻。若最近做过腹部手术,那么手术后第2天就应该下床活动,防止肠道粘连。

(责任编辑:何诗雅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肠梗阻的常识 一名肠梗阻新生儿的离去

安科生物人生长激素注射液新增两个规格 关于生长激素的3个常识!

生长激素是一种蛋白质,是大脑垂体合成和分泌的,一共有191个氨基酸所组成。生长激素可刺激肝脏,合成胰岛素样生长因子,从而在体内发挥着至关……详细>>

全球41个国家和地区出现变异病毒?新冠病毒变异的常识有这些!

最近几天,广州和上海相继发现变异新冠病毒感染病例,广州病例跟近期英国出现的变异病毒基因序列高度相似。自从英国宣布发现变异新冠病毒以来,全……详细>>

夏季第一个节气来了?立夏后该如何养心?

立夏是第7个节气,代表即将告别春天,是夏天的开始。中医认为,春夏之交要顺应天气变化,重点关心心脏,只有心脏健康才能温养全身,那该如何正确……详细>>

HPV疫苗三针可只打一针?需知HPV疫苗的3个真相!

高危HPV病毒持续感染是诱发宫颈癌的主要因素,而且也易诱发阴道癌、肛门癌和阴茎癌等恶性肿瘤疾病。目前已经有HPV疫苗,能预防HPV病毒感……详细>>

北京新增46例本土感染者 关于无症状感染者的3个疑惑!

最近几个月,新型冠状病毒又在我国肆虐,多个省份无法幸免,尤其是上海,每天的新增无症状感染者达到上万个,弄得人心惶惶。关于无症状感染者,人……详细>>

  • 冯小燕

  • 陈如冲

  • 傅应云

  • 李飞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