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新闻-产经 > 健康新闻 > 正文

男子连续熬夜患带状疱疹神经痛 为什么会出现带状疱疹神经痛?

2022-06-23 11:22:03      

带状疱疹是受到带状疱疹病毒感染所引起的疾病,虽然病变展现在皮肤上,不过这属于神经系统性疾病。带状疱疹病毒在体内潜伏,当抵抗力下降时,带状疱疹病毒就会趁机作乱,从而导致低热、食欲下降和皮肤上长丘疹等。大多数患者患有带状疱疹后能获得终身免疫,但有的患者却会出现不可言语的后遗症。

近日,一名57岁男子因工作原因,连续多日熬夜后出现右侧胸背部疼痛,呈针刺样、灼烧样、刀割样疼痛夜不能寐。于是该男子前往西安市人民医院(市四院)确诊为带状疱疹神经痛,随后进行了相关治疗,效果显著。医生提醒:不规律作息会导致人体免疫力低下,容易出现水痘带状病毒疱疹的感染,尤其是五十多岁以上的中老年人,一定要注意休息、合理饮食。

为什么带状疱疹会诱发神经痛?

带状疱疹可破坏神经,医学上称为带状疱疹后神经痛,也就是皮疹愈合后疼痛持续一个月以上。带状疱疹后神经痛跟多种因素有关,包括年龄较大,没有及时治疗,发病部位在上肢又或是离着头面部较近,疱疹的范围比较大,多次出现带状疱疹,疼痛出现的时间早,疱疹愈合速度慢,情绪过度焦虑和抑郁等。一般经过科学规范治疗后,大多数患者能治愈。

如何预防带状疱疹?

1、充足睡眠

充足睡眠能提高T细胞数量,增强自身抵抗力,更好的对付病毒。因此及时纠正熬夜的坏习惯,保证每天晚上睡够7~8个小时,23点之前入睡。

2、多运动

每周有150分钟以上的中等强度有氧运动,比如骑自行车、游泳、慢跑、跳绳等,能改善全身血液循环,提高免疫系统,增强对抗病毒和细菌的能力。

3、均衡饮食

做到饮食均衡和多样化,多吃新鲜蔬果和五谷杂粮;适当吃含优质蛋白质的食物,比如蛋类、瘦肉和奶类等,能增强抵抗力。

温馨提示

年龄超过50岁的人群应着重注意带状疱疹,必要时还需接种疱疹疫苗,降低患病风险。另外,感冒或压力较大以及太劳累时;患有慢性病、做完手术以及受到严重损伤时也需积极预防带状疱疹。除此之外,日常生活中尽量不要接触水痘患者,个人物品做到专人专用。

(责任编辑:何诗雅 )

22岁女生节食减肥,竟“瘦出”脂肪肝?脂肪肝从不是肥胖者的专属!

你的体检报告上出现过“脂肪肝”三个字吗?据统计,我国普通成人B超诊断的脂肪肝患病率10年期间从15%上升到31%以上。很多人觉得有肥胖问……详细>>

女子回家路上被冷风吹成面瘫 造成面瘫的原因有哪些?

冬季正是面瘫的高发期,易发生在中老年女性身上。不少患者发病前出现过疲惫史,免疫力下降,脸部受到凉风和冷水刺激后就会出现面瘫。面瘫起病急,……详细>>

5岁男童幼儿园午睡时猝死 幼儿猝死的原因有哪些?

养孩不易,从呱呱落地的那一刻起,父母应打起十二分精神,时刻关注孩子的一举一动。孩子健康成长是每个家庭的夙愿,然而在成长过程中可能会出现各……详细>>

吃饭总咬腮帮子?医生提醒:长期咬腮帮子造成溃疡或引发癌变,需及时就医

今早,有一则话题为#吃饭总咬腮帮子怎么回事#的热搜,引起了网友们的关注。相信大家都有过吃东西时咬腮帮子的经历,口腔内部被咬破出血,不仅疼……详细>>

每一千个新生儿就有一个患唇腭裂 造成唇腭裂的原因有哪些

详细>>

  • 冯小燕

  • 傅应云

  • 李飞

  • 陈如冲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