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新闻-产经 > 健康新闻 > 正文

胎停已成困扰育龄女性的显著问题 为什么会出现胎停?

2022-06-23 11:18:00      

自从怀孕之后,每个孕妇都会变得小心翼翼,生怕在怀孕期间出现差错,影响胎儿生长发育。有些孕妇即使特别小心,但仍然逃脱不了胎停育的命运,这到底是怎么回事。

女性生育意愿持续走低的当下,怀孕、生育是一部分女性避之不及的话题。但在低生育率的背后,还有一部分女性的处境截然相反——她们正在经受想生而生不出的隐痛。这部分女性期盼着孩子的到来,但腹中胎儿,却在某天突然定格在了发育过程中,停止生长,不得不被流产。

胚胎停育(下简称“胎停”),在临床上愈加多见。在女性用户较多的生活方式平台“小红书”APP上,搜“胎停”二字,分享的笔记有5万条之多,条条触目惊心。有的女性“毫无征兆地”突然胎停;有的女性经历过数次胎停,在家人每次都说“再试一次”后,陷入崩溃;有的女性在怀孕7个月时遭遇胎停,她说“7个月等待当妈妈的日子,最后等来的却是‘空月子’”;甚至,有的女性,整理出了一份“胎停自救指南”……渴望生育的女性,遭遇胎停,患上心理创伤,一遍遍地责备自己,是不是哪里做错了。

胎停是怎么回事?

1、年龄因素

夫妇年龄超过35岁或是年龄不足18岁,精子和卵子的质量并不是很好,受精卵质量差,即使在子宫内成功着床后,当生长到一定程度时会停止发育,从而导致胎停育。

2、不良的行为习惯

吸烟酗酒、接触有毒有害物质和放射线、滥用药物等,使得受精卵质量较差,进而造成胎停育。

3、染色体异常

胚胎携带异常的染色体,当生长到一定程度时就会停止发育,又或是不长胎芽和胎心,从而出现胎停育。

4、母体因素

孕妇体质虚弱、患有慢性病,怀孕期间随意用药、营养不足等会造成胎停育。

温馨提示

胎停育是优胜劣汰的现象,因此孕妈妈应摆平心态,不能过度焦虑和担忧,积极调理身体,为成功孕育生命做好准备。备孕期间应远离香烟和酒,不能接触放射线和农药以及化学物质,新装修的房子开窗通风半年后才能入住。值得提醒的是,当女性出现多次胚胎停育时,夫妻双方应共同去医院做相关检查,必要时还需检查染色体,看看到底是什么原因。

(责任编辑:何诗雅 )

印度800多人感染不明原因怪病 官方:不会人传人?如何注意饮食安全?

民以食为天,身体中的营养主要从食物中获取,不同的食物给身体带来的营养不一样。不过年年会出现饮食中毒的情况,为能防止病从口入,必须注重于饮……详细>>

男子腹痛去医院检查出有子宫?腹痛有可能是哪些原因?

11月2日,陕西西安的党先生因下腹部疼痛去医院做了CT检查,没想到报告单上却出现“子宫”字样,这让他觉得可笑又可气。医院回应称,报告单是……详细>>

男篮周琦左眼视网膜裂孔?哪些因素会诱发视网膜裂孔?

视网膜就如同眼睛中的照相机,能接受光信号,能把光信号转化成视觉电信号,从而能让人们看见东西。视网膜裂孔也就是视网膜神经上皮全程破孔,早期……详细>>

男子喝过期酸奶感染李斯特菌 哪些做法会让冰箱细菌翻倍?

冰箱已成为家家户户必不可少的家电,虽然能保持长时间低温,不过食物一旦腐败,细菌就易大量繁殖。藏匿在冰箱中的细菌有李斯特菌、沙门氏菌以及大……详细>>

我国成人抑郁障碍终生患病率6.8% 如何才能走出抑郁阴霾?

现如今,抑郁症已成为中国疾病负担的第二大疾病,这是常见的精神疾病,其主要表现是情绪低落,过度悲观,兴趣减低,缺乏主动性,饮食和睡眠质量变……详细>>

  • 陈如冲

  • 傅应云

  • 李飞

  • 冯小燕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