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新闻-产经 > 医院动态 > 正文

10g就能引起中毒反应 这种螺切勿尝试!

2022-06-15 16:26:13      

近期,广东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发布食品安全消费提醒,其中提到“不食用野蘑菇、鲜黄花菜、河豚鱼、织纹螺以及一些可能具有毒性或有寄生虫风险的产品”。

织纹螺究竟为何物?为什么会被禁止食用?下面由南方医院增城分院急诊科副主任医师阮小贞来为大家科普一下。

织纹螺,俗称海丝螺、海狮螺、麦螺或白螺,有些地方还称作割香螺、小黄螺、甲锥螺。属软体动物门,腹足纲,织纹螺科。主要分布于浙江、福建、广东等沿海地区。织纹螺的外形特征表现为尾部较尖,细长,长度为1厘米左右、宽度约为0.5厘米,约指甲盖大小。每年4-9月为织纹螺旺汛期,同时也是其毒性最强的时候,经常导致食物中毒。

织纹螺之所以被禁止食用,是因为其体内含有较多的有毒物质——“河豚毒素”。说起河豚毒素,估计很多人也不陌生,河豚毒素因是从河豚鱼体内分离出来而得名,是人们在自然界发现的毒性最大的神经毒素之一。主要存在于河豚鱼、织纹螺等海洋生物体当中。

织纹螺本身并不会产生河豚毒素,刚孵化出来的织纹螺体内并不含有这种毒素,但织纹螺是一种腐食生物,经常以死鱼、死虾和其他一些动物的尸体为食,另外还吃一些藻类以及海水中悬浮的有机物碎屑。当上述食物被织纹螺吞食后,会在体内逐渐生成河豚毒素。这种毒素,加热、盐腌、暴晒等加工方式均无法将其破坏分解,对人体的经口致死量为0.54-0.9mg,织纹螺如含有河豚毒素,食用量在10g左右便能引发中毒反应,如果一次食用量达到50g,便有致死可能。

织纹螺中毒多为误食。其潜伏期一般在食后数小时内,最短为20分钟。临床上初始表现为唇、舌、指端麻木及刺痛,继之出现言语不清、肢麻无力、头晕、头痛、嗜睡、步态不稳,并可出现恶心、呕吐、腹痛、腹泻等消化道症状,严重中毒者可发生昏迷、呼吸困难,甚至呼吸麻痹而致死。

目前河豚毒素没有特效的解救药物,主要以预防为主,一旦发生中毒,只能采用普通中毒的一些急救方法,包括催吐、洗胃、导泻、利尿等方法促进毒素的排泄,预防发生呼吸肌、心肌麻痹而导致死亡。

最后,阮小贞医生提醒各位“螺友”:购买螺类时务必要擦亮双眼,不要购买织纹螺!如果分辨不清,宁可不试也千万不要抱着“尝鲜”、“侥幸”的想法尝试食用,以免追悔莫及!

(责任编辑:麦琼璇 通讯员:刘进娣、阮小贞)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哪些螺不能吃 中毒反应

福州曼玲粥店将吃剩肉的再下锅?哪些剩饭菜不能碰?

勤俭节约是中国的传统美德,很多老年人不舍得把剩饭菜倒掉,等第2天早晨热热再吃。然而剩饭菜中含有亚硝酸盐,亚硝酸盐本身不致癌,不过进入体内……详细>>

老人因吃隔夜菜患脑干脑炎住进ICU?到底隔夜食物能不能吃?

难免会出现有剩饭菜的情况,直接倒掉不舍得;但储存不当会滋生细菌,增加患胃肠道疾病和食物中毒风险。关于隔夜食物到底能不能吃,很多人陷入纠结……详细>>

21岁小伙长期喝饮料吃外卖血糖超出正常值20多倍 糖尿病有什么危害?

来自湖南长沙的小刘今年21岁,从事IT行业的他因为工作原因经常在电脑前一坐就是一天,长期久坐不动的他缺乏锻炼,饮食上也是怎么方便怎么来,……详细>>

云南大象会不会吃到毒蘑菇?大象:管好你自己

据云南北移亚洲象安全防范工作省级指挥部消息,6月30日现场指挥部劝了120人回去,7月4日又劝了274人回去。在云南北移亚洲象群的动态中……详细>>

女子吃火锅配冰奶茶碱中毒,手里的奶茶突然不香了!

打火锅的时候饭桌上热气腾腾,很多食客都喜欢配上冷饮一起就餐。其中,奶茶是不少人的“挚爱”。但是前不久,来自长沙的梁女士却因为吃火锅配奶茶……详细>>

  • 李飞

  • 陈如冲

  • 冯小燕

  • 傅应云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