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新闻-产经 > 医院动态 > 正文

过度健身致膝盖韧带断裂 微创手术1小时重建韧带

2022-05-27 16:43:52      

下班“打卡”健身房、在家跟着刘畊宏直播跳操,成为许多上班族的选择。近日,健身爱好者梁先在做深蹲训练时,膝盖弯曲着地受伤,自行敷药后没缓解,来到广东省第二人民医院(以下简称“省二医”),一查才知道,韧带断裂了,幸好通过微创手术,得以重返健身房。

深蹲健身受伤,行走不稳才知问题严重

一个月前,梁先生在训练深蹲动作时,膝盖弯曲着地,不慎扭伤左膝关节,导致关节肿痛、活动受限。以为只是普通的扭伤,自行外敷药物处理,但疼痛、肿胀并没缓解,走路时还感觉到膝关节不稳,他这才意识到问题的严重性,前来就诊。

广东省第二人民医院关节骨科运动医学组长何河北对梁先生进行了详细查体和检查,最后诊断为:左膝关节后交叉韧带断裂,可采用微创手术治疗。“膝关节后交叉韧带断裂,在日常生活和运动中挺常见的,尤其是在高强度健身、打篮球时,或者做疾跑急停转向等动作时,容易发生。”

关节镜下微创手术,1小时成功重建韧带

何河北做了详细的手术方案,为梁先生进行膝关节镜下后交叉韧带重建手术。

手术中,何河北医生采用微小切口技术,取出梁先生膝盖同侧的半腱肌,将肌腱编制后,再在关节镜下,于股骨以及胫骨建立骨隧道,使用可调节袢将肌腱悬吊在股骨隧道侧,最后使用可吸收挤压钉将胫骨侧固定。

这次微创手术用时1个小时,最大切口2cm,最小切口仅为0.5cm。何河北解释,关节镜下韧带重建手术是一种微创手术,重建使用的肌腱,是患者自身的肌腱,因此术后疼痛轻微,康复较快。


▲左膝关节MRI显示后交叉韧带完全断裂


▲术后CT复查可见骨隧道和带袢钛板位置良好

目前,梁先生做完手术一个多月了,状态良好,正在进行循序渐进的康复锻炼。“非常幸运能够遇到何河北医生,让我很快就能重返健身房了。”他对省二医关节骨科医生团队表示感谢。

如何避免膝关节韧带损伤?

何河北介绍,膝关节内有前交叉韧带和后交叉韧带(又称十字韧带)。膝关节不论伸直或屈曲,前后交叉韧带均呈紧张状态,前交叉韧带可防止胫骨向前移动,后交叉韧带可防止胫骨向后移动。生物力学实验证明,后交叉韧带(PCL)对抗外力的强度相当于前交叉韧带的两倍,它是膝关节屈伸及旋转活动的主要稳定结构,相当于膝关节旋转活动轴。

后交叉韧带损伤通常为强大暴力所致,常见于中青年,特别是体育运动人员。后交叉韧带损伤在所有膝关节韧带损伤中占3%~20%。其中,30%是单独损伤,70%是合并其他韧带损伤。对于轻度的后交叉韧带损伤,可以采取保守治疗,使用石膏进行外固定;对于较为严重的后交叉韧带损伤,建议开展关节镜下手术,进行内固定或韧带重建。

何河北提醒,为了避免运动损伤,做运动前应进行充分的热身活动,在进行高风险运动(滑雪、足球、橄榄球等)时应佩戴专业护具进行保护。必要时,请专业教练进行指导锻炼。

(责任编辑:麦琼璇 通讯员:黄怡辛)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广东省二医 膝关节韧带断裂 过度健身

解码广东省中医院的管理智慧 《致中和——读懂广东省中医院的第一本书》

8月20日上午,作为南国书香节的系列活动之一,《致中和——读懂广东省中医院的第一本书》新书分享会在广州市楠枫书院举行。在本次活动,国医大……详细>>

胸背部疼痛需小心 这种病多发于青壮年

主动脉夹层(AD)是一种急性主动脉综合征,属于急诊危重症疾病,一旦发病则会危及生命。广东省第二人民医院介入血管科主任肖承江介绍,随着我国……详细>>

广东省人民医院儿科重症团队在《Microbiology Spectrum》发表最新研究成果

2022年9月 28日,广东省人民医院儿科重症监护室(PICU)主任郭予雄联合广州市妇女儿童医疗中心呼吸内科印根权主任团队等,在美国微生……详细>>

一女子因吃大量污染寿司进ICU!这些经口进入的致病菌要及时了解

家住深圳的阿芳(化名)今年36岁,平时身体健康,1个月前突然出现腹痛、腹泻、发热,自认为没事便在网上查了些资料自行购药服用,因疫情原因担……详细>>

广东省中医院冬至开启“三九”天灸 补阳助你温暖过冬

俗话说:“三九补一冬,来年无病痛”,《黄帝内经》记载了“春夏养阳,秋冬养阴”、 “夏病冬治,冬病夏治”的养生之法,这其中当然少不了岭南传……详细>>

  • 冯小燕

  • 陈如冲

  • 李飞

  • 傅应云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