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新闻-产经 > 医院动态 > 正文

世界防治肥胖日|中山三院开展多学科联合义诊,为“胖友们”把脉!

2022-05-13 09:12:57      家庭医生在线

目前,肥胖症是世界卫生组织确定的十大慢性疾病之一,并随着时间的推移,逐渐成为当今社会仅次于吸烟的致死原因。

根据《中国居民营养与慢性病状况报告(2020年)》显示,我国已有超过50%的成年人和20%的学龄儿童超重或肥胖,成为了全球超重肥胖人数最多的国家。不过,尽管我国肥胖人口正以令人担忧的速度增加,但仍有不少人认为肥胖仅仅是美观与否的问题,并未给予重视。

为了服务群众,提高广大公众的保健意识,增进对肥胖症的了解和认识,5月11日上午,2022年“世界肥胖日”多学科联合义诊暨前沿学术活动——内分泌代谢病系列讲座(第8期)在中山大学附属第三医院举办。多位科室权威专家亲临义诊现场,围绕肥胖症与减重治疗进行科普,为“胖友们”提供科学、合理、安全的减重方案。活动结束后,中山三院副院长、内分泌科学科带头人陈燕铭教授,以及内分泌科二区主任朱延华接受了家庭医生在线编辑的采访,并回答了不少“胖友们”关切的问题。


图为中山三院义诊现场

肥胖症对免疫系统有没有影响?

尽管目前并未有研究证实肥胖症与免疫系统有直接关系,但近十年来,越来越多的科学家们关注到新陈代谢和免疫系统间的关联,有关此方面的研究数量也在不断增加。比如,早在2013年,奥克兰大学的科学家们在生物谷(Cell Metabolism)杂志中提到,研究团队发现了一种能将免疫系统与肥胖联系起来的基因,并提出了潜在的新治疗途径,以对抗全球流行的肥胖。

此外,有研究显示,免疫细胞帮助控制脂肪组织的释放或能量储存,而脂肪细胞可能会产生各种炎症分子,打破正常免疫系统建立的平衡,甚至有研究人员分析指出,肥胖就是一种自身免疫炎症性疾病。

对此,陈燕铭教授表示,肥胖的确可能会影响免疫系统。在某项最新的研究中,研究团队通过队列研究、分别取三组不同情况人群的血液标本进行检测,发现肥胖合并糖尿病患者中存在卵型拟杆菌,而这种菌是从肠道粘膜渗出来的。

“当患者肥胖到一定程度时,可能会影响到肠道正常的生理屏障,引起肠道的菌群紊乱,导致卵型拟杆菌群释放到血液里面。假设机体处于低度炎症状态,那么部分免疫细胞就可能会遭受攻击,最终导致免疫系统紊乱,在此情况下,BMI大于28的肥胖人群更容易得糖尿病。倘若患者在肥胖的基础上合并肠道菌群紊乱,出现卵型拟杆菌,很可能会加剧炎症,进一步影响到β细胞正常的分泌功能,最终导致糖尿病。由此可见,肥胖、菌群紊乱、免疫、炎症等都是环环相扣的,所以肥胖患者需要及早重视,提早预防和防控。” 陈燕铭教授如是说。


图为中山三院副院长、内分泌科学科带头人

陈燕铭教授

肥胖者感染新冠肺炎的概率会更大吗?

疫情之下,许多“胖友们”都很关心新冠疫情对自身健康的影响。实际上,并非所有肥胖的人群容易感染新冠病毒,只是肥胖本身是一种不健康的状态,容易诱发其他疾病,而肥胖者感染新冠后病情可能会更严重,有后遗症的风险也会更大些。

比如,在纽约市一家三甲医院中,对1150名新冠肺炎患者进行分析,发现在病情危重的257患者中,212名(82%)病人至少有一种慢性病,119名(46%)患者有肥胖症(定义为BMI≥30),92名(36%)的患者有糖尿病,表明肥胖症和糖尿病与新冠肺炎的严重程度和死亡率有关。

“像糖尿病、肥胖症等这类患者,对新冠病毒的抵抗力较正常人会更弱,部分肥胖群体感染新冠后,出现低度炎症以及免疫功能低下的情况,容易转为重症。《Nature》和《Science》杂志也有相关文章表明,肥胖症病人合并新冠肺炎以后,死亡率明显高于正常体重的人,而且转重症的病人也是明显增加。” 陈燕铭教授告诉家庭医生在线编辑。

因此,在新型冠状病毒流行期间,“胖友们”应该做好个人防护措施,如果外出,需要佩戴医用外科防护口罩,同时注意个人卫生,勤洗手。

如何看待慢性减肥药?当前市面上的减肥药到底有没有效果?

很久以前,不少科学家们就已经开始对减肥药物的研究,一些药物已经在其他国家被批准用于肥胖的治疗,例如氯卡色林(lorcaserin)、芬特明、托吡酯控释片等,但在中国尚未被批准。在中国,目前被批准的减肥药仅有奥利司他,如今,作为治疗慢性肥胖药物的临床研究仍在进行。

朱延华主任表示,一定程度上,减肥药能帮助肥胖症患者降低体重,且由于减肥药主要作用于肠道脂肪,不作用于中枢神经,所以副作用较少,对人体而言也相对安全。不过,目前中国市面上奥利司他的使用有严格的适应症,有需要的患者应当在医生的指导下使用减肥药物。


中山三院内分泌科二区主任 朱延华主任医师

接受家庭医生在线编辑采访

其实,目前大部分人肥胖的主要原因是摄入与消耗卡路里之间的能量不平衡,富含脂肪和糖的高能量食品摄入持续增加。同时,现代人长期久坐的性质、生活不规律以及交通方式的变化,都是导致肥胖的常见因素。

对此,朱延华主任提醒,食用减肥药物并非一劳永逸,其作用也只是促进体内代谢,帮助脂肪进行分解。要想真正达到减肥目的,最关键的还是控制热量的摄入与消耗。通过合理膳食、科学的运动计划,才是肥胖症患者减肥最正确的方法。

家庭医生在线(www.familydoctor.com.cn)原创内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内容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本文指导医生:
陈燕铭
擅长疾病:
对糖尿病及其并发症、肥胖症、甲状腺疾病等内分泌与代谢系统的急重症和疑难病的诊断和治疗具有丰富临床经验... [详细]
朱延华
擅长疾病:
特殊类型糖尿病及糖尿病心血管并发症的防治及高尿酸、痛风、特发性低促性腺激素性性腺功能减退如kallm... [详细]

(责任编辑:梁绮琪 通讯员:甄晓洲)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除夕夜,82岁大爷做了一个动作,竟导致进手术室!老年人尤其要注意预防这种疾病

春节本是阖家团圆、享天伦之乐的时候,但是,82岁的黄大爷却因为在除夕零点放鞭炮时的一个扭动动作导致摔倒在地,住进了医院。详细>>

支援东莞再出发!广东省中医院260人医疗队负责石排镇、常平镇人员的核酸标本采样工作

根据省卫生健康委的统一安排,6月21日早上,广东省中医院(广州中医药大学第二附属医院)再次派出由260名医务人员组成的医疗队,分别从大德……详细>>

张忠德“德叔”团队最新研究成果:运用中医药等手段尽早干预新冠病毒感染可有效促进机体免疫功能恢复

近日,广东省中医院张忠德教授团队、郑广娟教授团队在国际期刊Cell Proliferation(细胞增殖)在线发表了题为“Post-ho……详细>>

御“狼”有术,中国开启SLE双靶新征程 全球首个SLE治疗创新双靶生物制剂泰它西普在华率先上市

2021年4月11日,主题为“新生泰·心生爱”全球首创双靶点治疗系统性红斑狼疮(SLE)的创新一类生物新药泰爱 (通用名:泰它西普)中国……详细>>

聚焦治疗关键挑战,提升淋巴瘤长期慢病管理水平 “中国慢性淋巴细胞白血病患者基础疾病筛查项目”启动

近日,由北京微爱公益基金会、中国抗癌协会血液肿瘤专业委员会中国慢性淋巴细胞白血病工作组发起,百济神州支持的“中国慢性淋巴细胞白血病患者基……详细>>

  • 傅应云

  • 冯小燕

  • 陈如冲

  • 李飞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