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新闻-产经 > 医院动态 > 正文

小针刀:“不是刀,胜似刀”,治疗5年膝盖反复疼痛效果立竿见影!

2022-05-12 14:51:20      

“神奇!我膝酸痛5年,在这里通过小针刀治疗一次后疼痛就大大缓解,效果立竿见影!“近日,在广州中医药大学第三附属医院关节中心病房内,69岁的赵奶奶激动地说道。

据赵奶奶描述,她2020年11月在外院行左膝关节置换术,术后的左膝关节外侧仍然一直疼痛,发热,一年以来,长期吃止痛药来止痛,每天晚上局部冰敷才能入睡。经人介绍,赵奶奶走进了广州中医药大学第三附属医院关节中心主任中医师李钊的诊室,经过检查及查体,李钊主任对赵奶奶的病情进行了诊断,赵奶奶关节劳损,双膝关节疼痛、活动受限,辅以膝关节X片,确诊为“双膝骨性关节炎”。医生随即制定了采用中医理疗和小针刀治疗的综合治疗的方案。


在赵奶奶一个多星期的住院治疗过程中,第一次小针刀针刺治疗后,赵奶奶一开始就明显感到疼痛与发热的症状得到了有效缓解,不需要每天晚上局部冰敷,也不再依赖止痛药了。当医生查房时,赵奶奶表示疼痛缓解了80%,现在关节活动自如,她对自己病症的康复感到非常高兴,于是便有了文初这一幕。赵奶奶待疼痛消失后便出院了。

据李钊主任分析,从赵奶奶术后X片来看,手术是成功的。但赵奶奶术后关节外侧一直疼痛,发热,考虑是因为膝关节周围软组织平衡出了问题,通过小针刀治疗来调节和松解身体肌腱韧带,以恢复膝关节生物力学平衡,这改善了患者膝关节周围的不适。


赵奶奶的术后x光图

小针刀科普

究竟是“针”还是“刀”?

传统中医认为,小针刀疗法为《皇帝内经》的铍针行输刺法,《内经·灵枢·九针十二原》属于铍针,“……铍针者,末如剑锋,以取大脓。……是泄法为主。”《灵枢·官针》云:“凡刺有五,……输刺者,直入直出,深内之至骨,以取骨痹。”小针刀主要使用一型针刀,直径1mm,刀刃0.8mm。刀具较普通针灸针粗、硬,带刃。


根据古今中外理论,医生结合自己的个人经验取穴及手法运气,通过在膝关节以外的部位进行针刀治疗,来调整整体的力学分布情况,从而达到减轻关节应力,缓解疼痛,恢复关节功能的作用。


现代医学认为,根据激痛点理论,可在膝关节以外的扳机点针刺,来缓解局部的疼痛。比利时医师Godelieve Denys-Struyf提出肌肉链概念,总结10条肌肉链,左右各5条。


人体经脉图

李钊解释,小针刀疗法起效的原理,可以拿机械运行来形容。人体是一个精密的机器,筋脉犹如人体机械装置中的皮带与轴承,可以通过调正皮带的张力和平衡,起到延缓轴承磨损的作用。医生根据扳机点部位,手摸心会,局部一般与对侧相比存在异样,对一处或者多处针刺,来对疼痛部位进行治疗。


在长期临床工作中,李钊发现小针刀治疗膝关节痛效果良好,许多病人在进行针刀术后疼痛即可缓解。

小针刀适用人群:膝盖冷或发热(进风的感觉很重,膝盖温度异于其他地方)、膝盖痛(上下楼梯疼)、膝盖响(膝盖走路起来咯吱咯吱响,总感觉里面没有润滑液)



李钊主任为患者做小针刀

他强调,小针刀首先要辨患者体质强弱,不是所有患者都适合做小针刀治疗。小针刀对肌肉紧张者,气血旺盛者针刀治疗效果良好,而对肌肉松弛无力,气血虚弱者针刀治疗效果一般,甚至无效。


本文指导医生:
李钊
擅长疾病:
运用中西医结合方法治疗膝骨关节炎、髋关节发育不良、股骨头坏死等疾病。近年来致力于关节软骨下骨微骨折与... [详细]

(责任编辑:曾德萍 通讯员:叶美琪、廖荣臻、王剑)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2021静脉曲张患病率逐年攀升且呈年轻化趋势 患有静脉曲张不能做哪几件事?

随着生活水平质量提高,消化道恶性肿瘤的发病率呈现升高趋势,特别是结直肠癌在消化道恶性肿瘤中占首位。结直肠癌只要早发现早治疗就能提高治愈率……详细>>

世界遗传性血管性水肿日 一起向窒息说“不”——武田中国携手中国遗传性血管性水肿关爱中心雨燕举办科普快闪展

2021年5月16日,上海 — 在第十届“世界遗传性血管性水肿日”之际,为进一步提升公众对遗传性血管性水肿(HAE)的认知,加强对患者群……详细>>

高风险区内39岁男子不慎高空坠落受重伤!与死神较量,多学科联合会诊抢救保平安

“所有人员即刻做好防护,马上有一位高处坠落的患者要送进来!”6月7日9时许,广州中医药大学第三附属医院(以下简称广中医三院)急诊科主任李……详细>>

暨南大学附属第一医院潮汕医院正式揭牌!108万饶平人足不出县即可享受暨南医疗服务!

2021年1月16日,暨南大学附属第一医院潮汕医院举行揭牌仪式,从此饶平县108万老百姓足不出户即可享受暨南医疗服务!详细>>

女子长期戴耳机听歌睡觉致耳聋,专家建议:戴耳机连续听歌时间不要超过60分钟!

日前,据相关新闻报道,来自武汉的33岁的樊女士,由于睡眠一直不太好,于是便希望通过音乐助眠的方式缓解。但是,这音乐助眠不是不行,而是她每……详细>>

  • 李飞

  • 陈如冲

  • 傅应云

  • 冯小燕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