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新闻-产经 > 健康新闻 > 正文

妈妈天天失眠、心神不宁、脾气越来越大?母亲节到了,给她做这两道汤水吧!

2022-05-07 17:50:58      

在许多人的记忆中,母亲是美丽又亲切的,但随着自己逐渐长大,母亲的脸上爬满岁月的痕迹,脾气也越来越大,越来越暴躁。

其实,这时候的母亲也在被“更年期”所困扰,她不只是表面上的情绪不稳定,自己也承受了很多痛苦,潮热汗出、心悸、睡不好……甚至会发生骨质疏松、心血管疾病等。

今天是母亲节,广东省中医院珠海医院妇科杜娟主任就来带领市民好好了解一下,怎么帮助母亲安然度过更年期。

更年期,“熬”不得!

更年期是女性绝经前后的生理阶段,一般多处于40-60岁之间。很多母亲到了更年期,出现各种痛苦,但是不愿意告诉子女,往往出现两种情况,要么是任由身体出现各种不适,想着熬一熬就过去;要么是非常焦虑,到处寻找偏方“进补”,甚至自行服用激素……

杜主任提醒,这两种行为都不可取。自行服药是大忌,很多民间偏方并没有中医理论和现代医学根据,而激素类药物更是会对人体产生非常显著的影响,乱吃可能会诱发多种疾病,导致严重后果。

那“熬一熬”呢?杜主任指出,围绝经期是子宫内膜、宫颈相关疾病的高发期,很多人感受到的不适,以为是更年期的正常表现,但其实已经发生了病变,如果没有及时就诊,最严重的可能导致子宫内膜癌前病变甚至癌症等,严重影响下半生的健康生活。

因此,母亲到了更年期,更要关注她的健康,出现不适一定要及时就诊,让专业医生指导她顺利度过更年期。

更年期母亲,推荐这几个穴位!

杜主任建议,更年期的母亲首先要保持良好的生活习惯,不熬夜,适当运动,保持心情愉快,丈夫和子女也要帮忙共同维护良好的家庭氛围。有和睦的夫妻关系和亲密的朋友,对更年期母亲非常重要。

在饮食上,要坚持低脂、低糖、高钙、高蛋白,适当补充维生素和钙。杜主任特别提醒,更年期母亲不要随便服用营养品,尤其是所有宣称“恢复月经”的保健品都不可信。此外,健康的体检也必不可少,每年都要给妈妈安排一次全面体检。

还可以通过穴位按摩来缓解更年期症状。常见的按摩穴位有:三阴交(在小腿内侧、内踝上三寸,健脾祛湿,安神调经),太溪(足内侧,足内踝后方脚跟骨筋膜之间的凹陷处。是肾经腧穴、原穴),神门穴(腕掌侧横纹尺侧端,尺侧腕屈肌腱的桡侧凹陷处),耳部内分泌等,这些穴位可以补益心气,安定心神。

失眠、心烦不宁,试试这两道汤水!

杜主任推荐,有更年期失眠困扰的妈妈可以喝核桃黄酒汤,对更年期失眠症状有改善效果。

原料:核桃仁20g,白糖50g,黄酒100ml。

做法:1。将核桃仁捣碎,与白糖一起放入锅中。2。加入黄酒,用小火烧开,煮沸10分钟即可。

用法用量:睡前1次服下,可常食(糖尿病患者禁食)。

心烦不宁的妈妈也可以喝生地黄枣仁汤,它能滋阴养心,清热除烦。

原料:生地黄、酸枣仁各30g,大米100g。

做法:1。酸枣仁捣碎,大米淘净。2。生地黄、酸枣仁共同煎煮,去渣取水。3。大米入锅中,加入清水1000ml,与药汁一起煮成粥。

用法用量:每日1剂,分两次服完。

本文指导医生:
杜娟

杜娟

广东省中医院珠海医院 妇科 讲师  副主任医师 
擅长疾病:
熟练掌握妇科的各种宫腹腔镜下、腹式及阴式手术。中西医结合综合治疗盆腔炎性疾病、月经失调、卵巢囊肿、先... [详细]

(责任编辑:梁旭恒 通讯员:董飞)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广东省中医院珠海医院;母亲节;妇科;

感染HPV,就是女人“不干净”?话可不能这么讲!

说起HPV,大多数女性都不陌生,都知道它是一种导致性病以及宫颈癌的病毒。而由于这种病毒大多是通过不当的生活传播而来,就让很多人认为感染H……详细>>

为什么要做经阴道超声检查?检查时需要做什么?一文看懂

很多已婚的女性都做过经阴道超声检查,但有些人会因为害羞而排斥。为什么相对于经腹部的超声检查,大多数情况下医生更推荐经阴道检查呢?经阴道检……详细>>

专家建议女性每年要做妇科检查?一般妇科检查都包括哪些项目?

妇科检查是女性健康的一把保护伞。最近几年来,各种妇科疾病每年都在增多,多数妇科疾病被发现时已转化为慢性或晚期,所以定期做体检很关键。然而……详细>>

陪伴是最珍贵的母亲节礼物 一份健康手册送给母亲!

每年5月的第2个星期日就是母亲节,母亲有多么伟大不言而喻。对母亲来说,不需要有昂贵的金钱、财富和权力,只希望家人平安健康。作为子女,应给……详细>>

母亲节,中山大学附属第六医院与妈妈有个“约定”

母亲节即将来临,您是不是还在成为母亲的路上努力?或者,您还是一位准妈妈,为即将到来的宝宝既欣喜,又担忧;甚至,您已经是一位被孩子“霸占”……详细>>

  • 陈如冲

  • 冯小燕

  • 李飞

  • 傅应云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