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新闻-产经 > 医院动态 > 正文

六旬老人反复头晕多年 医生:肾动脉严重狭窄导致高血压

2022-02-24 11:15:01      

近日,一名六旬患者因反复发作性头晕5年余在外院被诊断为“眩晕症”。患者辗转多家医院并经多种药物联合治疗后,头晕症状仍无明显好转,于是到南方医院增城分院就诊,最终被确诊为肾动脉重度狭窄。经心血管内科主任修建成教授团队实施肾动脉血管腔内成形术(PTRA) +支架置入术治疗后,患者头晕、高血压症状消失。

反复头晕以为是“眩晕症”,其实是高血压

据了解,已过六旬的孙奶奶反复发作性头晕5年余,视物呈旋转感,伴视物模糊,同时伴有恶心、呕吐、心悸等症状,每次发作持续10余秒钟,无耳鸣、肢体乏力、四肢麻木等表现,被外院诊断为“眩晕症”,但辗转多家医院和多种药物联合治疗头晕仍无明显好转。

近期,孙奶奶于当地诊所测血压最高到达202/100mmHg,于是来到南方医院增城分院心血管内科就诊,复测血压204/113mmHg,医生建议住院治疗做进一步检查,但被孙奶奶拒绝。

高血压的背后竟是肾动脉狭窄

经降压药治疗后,孙奶奶仍反复头晕发作、血压不降。在家属劝说下,孙奶奶终于同意住院治疗。

经医生进一步问诊,原来孙奶奶既往有冠心病、左眼视网膜片状出血、双眼白内障病史,于是考虑顽固性高血压,不排除继发性高血压。经完善相关检查,肾动脉彩超示:左肾动脉狭窄;肾动脉CTA示:左肾动脉起始段局限性显影中断,提示血栓形成伴血管重度狭窄可能,且左肾萎缩并灌注不良。

对此,心血管内科主任修建成教授表示,“该患者服用多种降压药联合治疗,血压仍居高不下,且伴左眼视网膜片状出血高血压并发症,属恶性高血压。肾动脉CTA示:左肾动脉起始段局限性显影中断,提示血栓形成伴血管重度狭窄可能,结合冠心病病史,考虑为肾动脉粥样硬化性狭窄。如不及时治疗,不仅血压难以控制,肾功能将会进行性恶化,甚至进展为尿毒症。”建议进行肾动脉血管腔内成形术(PTRA) +支架置入术治疗。

剔除“元凶”  头晕症状解除

修建成介绍,肾动脉血管成形术是经股\肱\桡动脉穿刺,使用球囊加压扩张和(或)置入支架的方法解除肾动脉狭窄,改善和恢复正常的肾血流灌注,达到治疗肾血管性高血压的目的。相对于传统外科手术而言,该术式对人体创伤更小、术后并发症更少,是临床上常用的较为成熟的一种微创治疗手段。

经患者及家属同意,排除手术禁忌症(大动脉炎活动期、感染等)后,修建成手术团队为孙奶奶如期实施手术。术后孙奶奶血压明显下降,由术前的204/113mmHg下降至130/78mmHg,未有头晕发作。

本文指导医生:
修建成
擅长疾病:
专长为冠心病及心血管危重症的诊治。长期担任CCU医疗组长,危重症病人救治经验丰富;擅长复杂冠脉病变及... [详细]

(责任编辑:麦琼璇 通讯员:刘进娣、邱世锋)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头晕反复发作5年 高血压 眩晕症

吉林两例新冠死亡病例均有基础性疾病 哪些人易被新型冠状病毒攻击?

最近几周,不少省份零星出现本土和境外案例,再次让人们陷入恐慌中。新型冠状病毒已经持续3年左右,虽然并不会导致死亡,但却会损害多个器官,特……详细>>

站姿不对称、高低肩,别不当回事,小心青少年特发性脊柱侧弯!

每到暑期,很多家长会趁着长假,带孩子前往医院做脊柱侧弯手术。什么是脊柱侧弯?孩子得了脊柱侧弯一定要做手术吗?很多家长,都会对孩子的脊柱健……详细>>

多地发布通告称就地过年?个人该如何防控疫情?

一年一度的春运即将来临,然而最让人们担忧的莫过于新型冠状病毒。春运时期温度比较低,可能加剧病毒传播风险,所以有很多专家呼吁,春节尽量不要……详细>>

男子便秘7年上厕所时突然脑出血 便秘有可能会加重哪些疾病?

最让人们痛苦的莫过于便秘,明明有便意,但不管怎么努力都无法顺利排出大便,严重影响生活和人们的情绪,甚至会加重某些疾病。便秘的危害远远超过……详细>>

我国6-17岁的儿童青少年超重肥胖率近20% 如何防止儿童肥胖?

随着生活水平质量提高,人们的饮食习惯也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大鱼大肉的吃、偏爱于各种精制米面、吃的蔬菜和水果较少,从而造成身体肥胖。特别是……详细>>

  • 李飞

  • 冯小燕

  • 陈如冲

  • 傅应云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