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新闻-产经 > 健康新闻 > 正文
酒精依赖
挂号科室:成瘾医学科 同类疾病:洁癖症网瘾毒瘾拔毛癖偷窃癖

春节聚餐饮酒?除了吃头孢,这些情况下也不能饮酒!

2022-01-25 09:16:51      家庭医生在线

春节快到了,从年前开始,各种饭局应酬就数不胜数,很多人在饭桌上都喝点酒来助兴,推杯换盏在所难免。当然,随着“头孢就酒,说走就走”这句顺口溜越传越开,大家平时也注意如果刚好在服用头孢药物期间,是不适合饮酒的。不过,饮酒的禁忌可不止服用头孢药物这一项哦。今天就来跟大家说一下。

什么人下不宜饮酒?

1、服用某些药物期间

头孢药物,便是人们所熟知的服用后不宜饮酒的药物之一。这是因为在服药后如果饮酒,可能会导致双硫仑样反应。出现面部潮红、结膜充血、视物模糊、头颈部血管剧烈搏动或搏动性头痛等症状,严重者甚至会死亡。在饮酒后3天内不宜应用头孢类药物。用药7天内不能饮酒,同时禁用含有酒精的药品及食品,例如吃酒心巧克力,服用藿香正气水,使用辅料含有乙醇的注射剂,以及使用酒精处理皮肤。

当然,除了头孢药物,服用了一些常见含有对乙酰氨基酚成分的感冒药、降压药、降糖药、镇静催眠药、阿司匹林后,也不宜饮酒。

2、肝病患者

肝病患者不宜饮酒。酒精需要经过肝脏分解排出体外,但是肝病患者本身的肝功能就不能很好地分解酒精,这样一来,酒精就会长时间在肝脏停留,久而久之就会加重肝病,若长期不加以控制,会发展为肝硬化甚至肝癌。

3、孕产期的女性

女性从备孕期到怀孕期、哺乳期,都不适合饮酒。这段期间是女性的特殊时期,如果饮酒,除了会对母体造成影响,还会对胎儿的发育以及食用母乳的宝宝的身体发育情况产生影响。

4、糖尿病患者

过量饮酒会使体内的血糖产生波动,容易加重病症。同时酒精还会抑制药物作用和排泄,让血糖控制失去作用,对胰脏和身体产生伤害。长时间不加控制,会引发其它并发症。

饮酒时需要注意什么问题?

1、不要混杂饮用

有些人在聚餐的时候喜欢不同种类的酒混合着喝,比如白酒混啤酒、葡萄酒等等,虽然这些同样都是酒精饮料,但是不同种类的酒,酒精浓度是不一样的。如果饮用白酒,虽然相对而言所含的酒精浓度高,但喝的数量比较少,加上边饮美酒,边吃佳肴,胃里酒和食物混杂在一起,一时不能流入十二指肠,这就大大减缓了十二指肠吸收酒精的时间,但是如果白酒和啤酒混杂着喝,因为液体量的增加,酒很快就会流入十二指肠,促使吸收酒精的时间加快,所以会更容易喝醉。

2、不要餐餐海量

聚会时,小酌几杯即可,不要与人拼酒量,也不应该劝酒。如果每天豪饮,或者猛饮快饮,对身体的影响非常大。根据专家测算,嗜酒者和猛饮者的心脏负担,也比不饮酒、少饮酒或慢饮酒者增加几倍。由于心脏负担过重,容易导致心肌肥厚,心脏扩大。

3、切忌饮早酒和空腹饮酒

如果过早饮酒,或不吃菜只饮酒,酒精被吸收得快,使得血液中所含的酒精量迅速提高,同时对胃的刺激也大,容易伤身,也容易喝醉。

(责任编辑:张颖琳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头孢 饮酒

29岁男子日吸20支烟又熬夜饮酒得心梗 为什么年纪轻轻的就出现心梗?

现如今,心肌梗死已经不是老年人专属病人,即使年轻人也无法幸免。导致心肌梗死的原因有很多,除了跟年龄以及高血压、高血脂和糖尿病有关外,不良……详细>>

男子长期大量饮酒体重暴减诱发糖尿病 糖尿病患者是否能喝酒?

糖尿病是发病率较高的代谢性疾病,以高血糖为主要特征,除了糖代谢紊乱外,也伴有蛋白质和脂肪代谢紊乱。众所周知,糖尿病患者应远离高脂肪和高糖……详细>>

15岁女孩喝13瓶啤酒后飙车撞杆,未成年人饮酒的危害,比你想象中要大

今天,一则#15岁女孩喝13瓶啤酒后飙车撞杆#话题登上热搜,据看看新闻消息,广西河池一名15岁女孩喝了13瓶啤酒后,飙车赶往朋友家,车辆……详细>>

男子输头孢后两次喝酒进急诊?6类药物最怕酒精!

每逢佳节、朋友聚会或应酬时都离不开酒,虽然喝酒能烘托气氛,不过服用药物期间不能喝酒,以免酒精跟药物成分发生相互作用,降低或增强药物疗效,……详细>>

世卫建议育龄女性禁止饮酒?备孕需要提前多久禁酒?

近日,世界卫生组织(WHO)发布了,全球酒精行动计划(Global Alcohol Action Plan),希望提高各国对于与酒精有关……详细>>

  • 陈如冲

  • 李飞

  • 冯小燕

  • 傅应云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