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新闻-产经 > 健康新闻 > 正文

28岁男子天天“跟没睡觉一样”竟是患了这种病?哪种打呼噜必须及时就诊?

2022-01-22 10:27:32      

大多数男性睡觉时打呼噜,这跟气道狭窄相关,空气经过狭窄部位时可生成漩涡,造成悬雍垂和舌根快速震动,进而发出呼噜声。若是感冒或疲劳所引起的打呼噜无需担忧,但是因为肥胖、鼻部疾病造成的呼吸睡眠暂停综合征还需积极就医,以免导致夜间猝死。

小林今年28岁,在深圳一家IT公司上班,睡觉打鼾多年,对生活影响不大,一直没有在意。半年前,有段时间工作比较忙,连续熬了一个月,有一天,小林早晨起来感觉特别累,头晕脑胀,一整天不知道自己在干嘛。从那天起,小林觉得自己失去了“睡眠”,整个白天昏昏沉沉,随时会打瞌睡,总是“跟熬几个大夜没睡觉一样”,还经常头疼。小林的老婆也很煎熬,老公打鼾的声音突然比以前响了好几倍,而且经常打着打着没声了,跟没气了一样,太吓人。一开始,小林以为是之前太劳累,多休息休息就行。谁知一个月过去,情况完全没有好转。逐渐“崩溃”的小林挂了深圳大学总医院神经内科的号,接诊的是黄若兰副主任医师,她马上安排小林做了一次多导睡眠监测。结果被深圳大学总医院神经内科专家确诊为“睡眠呼吸暂停低通气综合征”,需要长期佩戴呼吸机睡觉。

哪种打呼噜必须就医?

第一,晚上有充足的睡眠,但早晨醒来后仍然感觉到疲劳和瞌睡,晨起后头痛头晕、口干舌燥、注意力不集中以及记忆力下降;第二,晚上总是憋醒,睡觉时需张嘴呼吸,打呼噜突然停止超过10秒,这两种情况下必须及时就诊。

打呼噜该如何处理?

1、积极减肥

肥胖易造成气道狭窄,因此应积极减肥,保证每周有150分钟以上的运动,如骑自行车、慢跑、跳绳、快步走等;均衡饮食,远离高胆固醇和高脂肪食物,把体重指数控制在18.5~23.9之间。

2、戒烟戒酒、拒绝熬夜

熬夜易导致身心疲惫,使得咽喉部肌肉松弛和气道变得狭窄;吸烟喝酒可麻痹呼吸道周围神经,造成咽喉部位肌肉松弛,进而导致气道狭窄。因此必须戒烟戒酒,同时保持规律作息,减少熬夜。

温馨提示

鼻炎、扁桃体肥大以及鼻中隔偏曲等都会导致打呼噜,因此应积极治疗,促进气道恢复通畅。平躺时可使得舌根部跟下颌骨和咽喉比靠的更近,降低咽腔容积,使得咽腔狭窄问题进一步加剧,从而导致打呼噜,所以经常打呼噜者可以尝试着改变睡姿,左侧卧或右侧卧都可以。

(责任编辑:何诗雅 )

109斤男童肺炎入院又查出脂肪肝 儿童胖到什么程度需要就医?

随着生活水平质量提高,我国居民的饮食越来越趋于西方化,各种美食琳琅满目,比如炸鸡块、汉堡包、膨化食品以及饮料等,深受儿童喜欢。然而,儿童……详细>>

阿富汗人均寿命约45岁 近半儿童营养不良 怎样做才能延长寿命?

长命百岁是千百年来人们所追求的,随着生活水平质量提高,医学技术逐渐完善,长寿的愿望也逐渐被实现。另外,平时注重于生活小细节同样也能延长寿……详细>>

3岁女童患恶性肿瘤反安慰妈妈不哭 易发生在儿童身上的肿瘤有哪些?

近几年来,环境污染越来越严重,再加上人们生活在高辐射环境中,使得儿童患肿瘤人数越来越多。儿童肿瘤进展速度较快,从早期发展到晚期仅仅三个月……详细>>

77岁独居老教授高温天晕倒家中 为什么在室内也会出现中暑?

今年夏天格外热,高温天气接连破记录,局部地区气温达到40℃以上。对于长期户外工作者来说易出现中暑,最可怕的就是重症中暑,可影响全身各器官……详细>>

13岁女孩因同学矛盾喝下百草枯?喝下百草枯会有什么后果?

10月1日下午,河南驻马店一名13岁女孩,因与同学发生不不愉快,喝下百草枯农药自杀。交警接力救援,原本需要一个半小时的路程,用了28分钟……详细>>

  • 傅应云

  • 冯小燕

  • 陈如冲

  • 李飞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