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新闻-产经 > 健康新闻 > 正文
血液病
挂号科室:血液病科 同类疾病:肝病内毒素血症

湖南常德血透患者现状调查?血液透析患者应注意什么?

2022-01-16 08:34:33      

急慢性肾功能衰竭、尿毒症等患者需采取血液透析治疗,通过体内血液引流到体外,去除血液中的有害物质,维持水电解质和酸碱平衡,清除体内多余水分。不过血液透析者有很多需注意的小细节,如坚持规律透析和调节饮食等。

每天早上7点开始,湖南省常德市规模最大的血液透析机构——常德惠民医院,三个血液透析病区的153台血液透析机旁就已无一空床。医院相关负责人告诉健康时报记者,午饭后就该轮到第二波来透析的患者了。常德市桃源县黄石镇58岁的王成,2016年从慢性肾小球肾炎恶化为尿毒症后,已经离不开血液透析了。从最初的每周透析一次,到现在每周三次。

对于王成及其家庭来说,尿毒症就像一份判决书。“当时觉得天都塌了,反正迟早都会死,为了不拖累家人,我当时真不想再治了。”但这还并不是这个家庭最坏的消息。紧挨着王成的另一张透析病床上,是他79岁的父亲。2019年其父亲王富从慢性肾炎转化成急性肾功能不全后,同样要靠每周至少两次透析来维持生命。父子俩都需要进行透析,让王成本不富裕的家庭雪上加霜。像王成这样,一家多人先后患上肾功能衰竭、尿毒症,同时需要靠透析维持生命的患者和家庭,在惠民医院长年透析群体中并不是个例。鼎城区蔡家岗镇51岁的尹兰、47岁的尹萍、46岁的尹莉姐妹三人,从2009年开始,先后都查出尿毒症,进入透析保命状态。

血液透析患者应注意什么?

1、坚持规律血液透析

终末期肾病患者需充分血液透析,这样能改善患者的心理状态,防止并发症产生,如肾性贫血、高血压、继发性甲状旁腺亢进以及皮肤瘙痒等,改善患者预后。一般需每周进行三次血液透析,维持血容量和体内毒素正常,防止内环境大幅度波动而损害身体健康。

2、调整饮食

血液透析期间应严格控制盐、钾和磷摄入,控制液体总量,两次透析间体重增长不能大于占体重的3%,每天的喝水量应达到前一天尿量加500毫升。透析期间远离高盐食物,烹调食物时少放食盐、鸡精、味精和各种酱类等;高钾血症易导致心脏和呼吸骤停,因此应远离高钾食物,如香蕉、红枣、土豆和蘑菇以及橙子等。

温馨提示

血液透析患者应提供足够热量和优质蛋白质,如奶类、蛋类和瘦肉以及鱼肉等。积极改善贫血问题,在医生指导下合理应用铁剂、促红素、维生素B12以及叶酸等,同时稳定好血压和血糖,适当的调整抗凝剂使用。

(责任编辑:家庭医生在线 )

频繁染发致药物性肝炎?染发有以下注意事项!

近日,湖北石家庄的李女士突然出现了浑身乏力、虹膜发黄、小便呈赤色等症状,随后李女士前往医院就诊,最终确诊为药物性肝炎。经医生询问了解到,……详细>>

高考在即,这些注意事项考生、家长都要提前了解!

高考临近,如何给考生合理安排饮食是许多家长关注的问题。高考期间进行合理的饮食营养搭配,可以帮助考生补充脑力和体力,还能减轻考生的压力,有……详细>>

一男子喝凉茶后出现过敏性休克 喝凉茶有哪些注意事项?

近日,广东深圳的林先生在服用了摊贩售卖的中草药凉茶后,出现了全身发痒的症状,除此之外,皮肤还出现了大面积的红疹,随后还出现呕吐和眩晕等症……详细>>

3岁男童玩清洁剂中毒进ICU 使用清洁剂有哪些注意事项?

近日,深圳一名三岁男童栋栋玩漂白剂和洁厕剂时出现不停干咳、呼吸困难等症状,发现异样后栋栋的母亲将其紧急送医,随后栋栋被转入重症监护室治疗……详细>>

男子晨跑时猝死 跑步时出现这3种情况应立即停止!

众所周知,跑步有益于身体健康,促进全身血液循环,提高心肺功能,增强抵抗力和免疫力。然而,最近几年来因跑步猝死的案例频频发生,这让不少人害……详细>>

  • 林东军

  • 夏维林

  • 杨振江

  • 余国攀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