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新闻-产经 > 健康新闻 > 正文

一男子被鸭脖卡肺20年频繁咯血 如何避免误吸异物

2021-12-26 10:23:14      

小小一块鸭脖骨头竟然困扰了武汉市民张先生整整20年。事源20年前,当时张先生和朋友聚餐啃鸭脖时,因为咳嗽不慎将一截鸭脖骨吸进肺部。当时张先生没有在意,在2013年做CT检查时,发现左上肺有异物。CT显示,鸭脖卡在了3条大血管之间,若手术取出时稍有不慎即可导致大出血。受限于当时的技术,手术没有成功将鸭脖骨取出,还造成了张先生大出血和心律失常。

随着时间的推移,受其影响,张先生每年都会得2到3次肺炎,咳嗽咯血也很频繁,甚至连呼吸都越来越困难。最近,通过新技术,鸭脖被顺利取出,张先生的身体状况也得到了明显的好转。

气管是呼吸系统中与外界相通的唯一通道,一旦异物误入阻塞气管,会发生呼吸困难、缺氧或窒息等一系列症状,甚至还会有生命危险。如果发生在三岁以下幼儿,抢救不当或异物较大者,很有可能因窒息而立即死亡。若异物长期存留在支气管,则可引起肺部并发症。

那么,我们应该如何避免误吸异物?

1、不要将钮扣、玻璃珠、图钉等物含在嘴里,这样既不卫生,又容易发生危险。家长尤其要注意教育和观察孩子。

2、进食时要专心,不要相互追逐打闹、嬉笑跑跳,不受惊吓,以免将口中的食物误吸入气管内。

3、吃饭时要细嚼慢咽,特别是吃带骨头食物时,一定要把骨头刺挑净才能吞咽,最好不要边吃边聊。

4、婴幼儿不可进食花生米,瓜子,豆类,带壳,带骨食物,不要玩耍一些小的颗粒状的玩具。教育孩子不要把小东西放在口内玩。

5、老人或病人如需喂食,尽量采取坐位或半坐位喂食,在喂食时要慢,还要注意老人或病人的吞咽和呼吸情况,发现误吸要及时处理。

6、一旦出现误吸异物的情况,应避免过于惊慌和躁动,也不能用手去硬抠,应立即送院就诊。

(责任编辑:何诗雅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高龄老人误吞假牙一波三折 多学科医生联手化解危机

生活中,人们误吞骨头、鱼刺的事情时常发生,但是误吞假牙而引起呼吸和吞咽困难,却比较少见。近日,广东省第二人民医院(以下简称“省二医”)多……详细>>

坂本龙一确诊直肠癌前还曾患咽喉癌?如何预防肠癌?

肠癌是胃肠道常见的恶性肿瘤,其发病率仅次于食管癌和胃癌。早期症状是大便中带血、大便习惯发生改变以及身体消瘦和食欲不振等,50岁以上的人是……详细>>

关注肺癌患者治疗,诺华肺癌创新药卡马替尼大湾区再传喜讯

诺华(中国)治疗非小细胞肺癌药物TabrectaTM(卡马替尼,Capmatinib)日前顺利被纳入粤港澳大湾区内地临床急需进口港澳药品……详细>>

耳朵剧痛,竟是爬进这种东西,医生如何下手?

“医生,好像有虫子爬进我的耳朵,好痛啊,快快帮我处理……”近日,中山大学附属第六医院耳鼻咽喉头颈外科门诊传来一位年轻男性的求助声,20出……详细>>

广东男子误吞牙签穿过肠肾 省二医专家“腹海捞针”巧取出

来自广东的张先生,长期以来无故反复腹痛,近来更是出现了血尿症状。经朋友介绍,他来到广东省第二人民医院(以下称:省二医)泌尿外科就诊,行腹……详细>>

  • 冯小燕

  • 傅应云

  • 陈如冲

  • 李飞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