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新闻-产经 > 医院动态 > 正文

医护联合登乳房重建“高地”!院士团队助她用自体脂肪再造“真乳房”

2021-12-22 09:46:35      

45岁的小梅日前在中山大学孙逸仙纪念医院深汕院区接受了该院区首例游离腹壁下血管穿支皮瓣移植(DIEP)乳房中重建手术。由该院院长宋尔卫院士领衔的手术团队用小梅腹部的脂肪团块,为由于乳腺癌而不得不切除乳房的小梅重建了一个“真乳房”。在该院先进的游离皮瓣护理监测下,小梅恢复情况良好。

不用假体用脂肪,医生“妙招”为切乳患者提供重建方案

12月2日是中山大学孙逸仙纪念医院深汕院区乳腺外科病房开区的第一天。同日,该院乳腺外科开展了全院第一台IV级手术——游离腹壁下血管穿支皮瓣移植(DIEP)乳房中重建手术,该手术也是全院第一台游离皮瓣移植手术。

患者小梅45 岁,因为常年对乳腺疾病的忽视,在我院就诊的时候,乳腺肿瘤大小已经超过了5厘米,并且已经突出皮肤表面。在完成肿物活检以后,小梅被确诊为乳腺癌,这意味着她需要接受乳房切除的手术。

为提高小梅日后的生活质量,该院乳腺外科朱李玲主治医师提出了DIEP游离皮瓣乳房重建手术的方案,“既能修补因切除乳腺癌侵犯皮肤的缺损,还能使用下腹部脂肪填充重建一个‘真的乳房’”朱李玲主治医师向小梅解释道。

“什么是真的乳房?”得知手术方案后,小梅提出了疑惑。

据朱李玲主治医师介绍,这里所说的“真乳房”是相对于假体植入乳房重建而言的,而假体植入主要是以硅胶为替代填充来完成乳房重建的。DIEP皮瓣乳房重建手术属于移植类手术,手术团队使用患者身体下腹部带血管的脂肪团块,整体移植到乳房部位,重新塑造一个新的乳房。而这个新乳房是具有活性的组织,与身体愈合后没有任何不良反应,使用乳腺彩超,CT,核磁共振等影像学检查,均可以显示其为存活的自体组织。


DIEP皮瓣乳房重建手术示意图(图片来源:网络)

医护联合保驾护航,登乳腺外科乳房重建手术新高地

在宋尔卫院士的带领下,手术团队为小梅进行了手术。

宋尔卫院士、院区乳腺外科主任姚燕丹教授共同完成了肿瘤切除手术后,院区乳腺外科副主任李顺荣副教授带领团队朱李玲主治医师为小梅进行了DIEP 乳房重建手术。

朱李玲主治医师透露,DIEP 游离皮瓣乳房重建,是结合了乳腺肿瘤切除、精细血管解剖、显微外科血管吻合技术及乳房腹壁整形等多高难度技术的手术。对比于传统的带蒂皮瓣乳房重建来说,DIEP 游离皮瓣乳房重建手术有许多优势。例如,DIEP术式可以保留更多的腹直肌肌肉、吻合血管后可以保证最好的皮瓣血供、纯脂肪组织移植提供更好的塑性效果等。

“这是乳腺外科乳房重建手术的新高地”,李顺荣副教授表示,目前,可以常规开展该手术的医疗机构在全国屈指可数。而该手术平均血管直径为2到3毫米,该管径的成功缝合,也代表着中山大学孙逸仙纪念医院深汕院区显微外科吻合技术达到了较高水平。

除了手术难度高,术后护理工作中的皮瓣监测环节也是一大难点。早前,中山大学孙逸仙纪念医院极力推动各院区护理同质化,院本部乳腺肿瘤中心严靖雯护士长及深汕院区乳腺外科何玉婷护士长通过“师传徒”、“传帮带”的方式,助力最先进的游离皮瓣护理流程在病区落地,实现了72小时血流动力学监测。术后3天,小梅恢复良好并可以下地行走。

“重建中心”将为更多失乳患者带来新希望

据李顺荣副教授介绍,此次小梅接受的手术中,DIEP 指的是一个带血管的脂肪瓣,其供血的血管主干是穿过腹直肌的,主刀医生需要通过细致处理血管分支,尽可能的保留腹直肌及神经,此做法即能保留腹部张力的同时,脂肪皮瓣血供也得以保留。通过与胸廓内血管受区血管的吻合,重新建立DIEP脂肪瓣血运,确认无误以后,再对皮瓣进行对称性的塑型,最终达到乳房重建的目的。

未来,中山大学孙逸仙纪念医院深汕院区在宋尔卫院士的带领下将计划成立乳房重建中心,该中心以高难度的自体皮瓣手术为主,为广大的失乳患者提供“真”乳房重建的手术方式,更好地服务广大患者群体。

【专家简介】


宋尔卫

中国科学院院士、一级教授,主任医师,研究员,博士生导师,现任中山大学孙逸仙纪念医院院长、乳腺肿瘤医学部学术带头人。

十三届全国人大代表、中国科学院院士、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美国中华医学基金会(CMB)杰出教授。中国抗癌协会乳腺癌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中国医师协会外科医师分会乳腺外科医师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广东省医学会乳腺病学分会主任委员。获第二届谈家桢生命科学创新奖、第十一届中国青年科技奖、何梁何利基金科学与技术创新奖;入选“新世纪百千万人才工程”国家级人选;国家首批中青年科技创新领军人才及中组部第一批“万人计划”科技创新领军人才。

主要围绕乳腺癌等恶性肿瘤转移开展研究,在非编码RNA(ncRNA)和肿瘤微环境调控癌细胞可塑性与肿瘤转移领域取得了系统性的创新成果。承担多项国家重大科学研究计划(首席)和基金委重大项目。其科研成果荣获国家自然科学二等奖、教育部高等学校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广东省科学技术奖(自然科学类)一等奖和何梁何利奖。SCI收录文章156篇。指导的博士生论文入选2011年全国优秀博士学位论文。


姚燕丹

教授,主任医师,研究员

中山大学孙逸仙纪念医院深汕中心医院(汕尾市中心医院)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中山大学孙逸仙纪念医院乳腺肿瘤中心副主任,中山大学孙逸仙纪念医院深汕院区乳腺外科主任

广东省乳腺肿瘤精准诊断和治疗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副主任。获评2016年“羊城好医生”。哈佛医学院博士后研究员。长期从事乳腺肿瘤早期诊断、早期治疗及个性化治疗研究,主要研究方向为乳腺癌基因调控和靶向治疗、肿瘤微环境对乳腺癌的调控、乳腺癌免疫治疗,先后在Nature、Nature Medicine、Cancer Cell、Science Translational Medicine、ACS Nano、Cancer Research等国际著名肿瘤杂志上发表高水平论文四十余篇,并参编乳腺癌保乳治疗专著。担任《新英格兰杂志(NJEM)研究前沿》乳腺癌临床研究评述专家;兼任《Biomaterials》,《Theranostics》和《BiomaterialsScience》等国内外杂志审稿专家;还兼任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和国家留学基金委等项目评审专家。擅长乳腺癌的早期诊断、早期治疗、术中放疗及靶向治疗。


李顺荣

博士,副主任医师,硕士生导师

中山大学孙逸仙纪念医院深汕中心医院乳腺外科行政副主任、中山大学孙逸仙纪念医院乳腺肿瘤医院乳腺整形修复中心第4组组长

广东省医疗行业协会乳腺病整形修复分会主委、广东省医疗行业协会乳腺分会副主委、中国医药教育协会乳腺疾病专业委员会委员、广东省医师协会乳腺病分会委员。

在国内外核心期刊发表论文十余篇,其中第一作者及通讯作者发表高水平论文10篇。2017年在Las Vegas的ASBS年会上展出肉芽肿性乳腺炎的灌洗治疗Poster。

毕业后长期工作于临床一线13年,擅长外科高难手术。对于四期转移性乳腺癌的规范系统治疗,局部不可手术病灶的根治性手术治疗,多重耐药性乳腺癌综合治疗有多年临床实践经验。擅长乳腺微创手术、乳腺癌诊断、乳房整形、乳腺癌手术、乳腺重建术、真空负压抽吸脂肪填充重建乳房、硬胸壁重建及其他并发症手术。


朱李玲

博士,硕士生导师

中山大学孙逸仙纪念医院深汕中心医院乳腺整形科主任,中山大学孙逸仙纪念医院乳腺肿瘤中心主治医师,中国医药教育协会乳腺疾病青年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广东省医疗行业协会乳腺病整形修复管理分会副主任委员兼秘书长,中国医药教育协会乳腺疾病专业委员会 委员兼秘书,美国Yale University 生物信息学访问学者,Bard植入式静脉输液港系列手术课程讲师,Bard乳腺微创诊疗标准化及手术培训班培训专家。

专业代表性成果:《Axillary Lymphadenectomy in Sentinel Lymph Node-Positive Breast Cancer》Ann Surg Oncol.

代表性手术:开展乳腺癌外科治疗及综合治疗,腔镜隆乳技术、显微外科技术,掌握悉各种影像诊断及活检技术,常规开展乳房微创手术,保乳术、缩乳保乳术,乳腺癌术后假体重建术、带蒂皮瓣、游离皮瓣技术,主要手术包括乳房即时重建、乳房延时重建、巨大胸壁缺损修复手术,3D胸骨打印,前胸壁重建等。

(责任编辑:曾德萍 通讯员:黄睿、张阳)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十五个部门联合防控儿童青少年近视?如何保护视力?

随着电子产品兴起,我国近视发生率呈现上升趋势,近视俨然已成为影响国民,特别是青少年眼部健康的重大公共卫生问题。据统计,我国近视人口发生率……详细>>

贝达药业CTLA-4+PD-1联合治疗宫颈癌获批临床?不可忽略宫颈癌的3个症状!

到目前为止,宫颈癌是唯一一个病因明确的癌症,也就是高危型HPV持续感染。感染HPV后并不一定会致癌,不过口服避孕药、有多个性伴侣、过早有……详细>>

世界癌症日:联合治疗给晚期肝癌患者带来希望?需警惕肝癌的4种异常症状!

现在是谈癌色变的社会,每个人都害怕癌症缠身。然而最近几年来,癌症的发病率逐年升高且趋于年轻化,尤其是肺癌、肝癌、乳腺癌和大肠癌等。肝脏又……详细>>

中山大学孙逸仙纪念医院顺利完成广东省首例微创dubuisson盆底重建术联合尿道中段无张力悬吊术

近日,中山大学孙逸仙纪念医院顺利完成了广东省首例微创dubuisson盆底重建术及女性尿道中段无张力悬吊术,该技术为国内微创盆地重建领先……详细>>

院士加持,这个“重建中心”让年轻的她“乳”此重获美丽

“90后”患者阿娇来到中山大学孙逸仙纪念医院深汕院区复诊,这是她自11月初接受乳房重建手术后再次来到深汕院区,这位接受了院区首台带蒂皮瓣……详细>>

  • 陈如冲

  • 傅应云

  • 李飞

  • 冯小燕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