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新闻-产经 > 健康新闻 > 正文

15岁男孩为长高注射激素确诊2型糖尿病 哪些因素影响身高?

2021-11-29 10:46:52      

几乎每个人都希望拥有高挑身材,身高取决于遗传和后天环境,虽然遗传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不过后天环境因素,尤其是长高的两个关键时期内,保证足够睡眠和营养以及体育锻炼作用也不可低估。

15岁的小宇(化名)身高1米66,他的理想身高是1米8以上,为了长高他在网上查到西安莲湖中童儿童康复医院可以治疗增高,于是在其母亲朱女士的陪同下,10月25日,他去医院进行了检查。10月29日,医生给小宇开了10天剂量的“海之元 注射用人生长激素”,费用3100元,之后小宇连续注射了10天,11月9日他突然出现干呕,送去急诊后被确诊为2型糖尿病性酮症,并且住院一周。现在出院后,小宇每天三餐前以及睡前都要自己注射胰岛素,朱女士怀疑孩子突然得病与打激素有关。“海之元注射用人生长激素”使用说明书中写着适应症为用于因内源性生长激素缺乏所造成的儿童生长缓慢;不良反应的第一条也明确说明,生长激素可引起一过性高血糖现象,通常随用药时间延长或停药后恢复正常。

哪些因素可影响身高?

1、遗传

身高70%由遗传决定,从小小的胎儿发育成体格健壮的个体,都受到遗传基因控制。

2、营养

营养能维持正常生命、促进身体发育,维持正常的活动,尤其是人体两次生长发育高峰期内,提供足够营养,使得维生素和矿物质平衡至关重要。尤其是多吃含优质蛋白质、矿物质以及维生素和碳水化合物食物。不过必须保证营养均衡和全面,营养不良不仅仅影响生长发育,而且也会影响大脑细胞数量和质量;营养过剩易导致身体肥胖,损害儿童身心健康。

3、运动

运动是儿童和青少年长高的生理需求,儿童保证每天有一个小时左右的户外活动,如快步走、慢跑、跳绳或跳远等,不仅能改善心肺功能,而且也利于生长发育。

温馨提示

除了以上几种因素外,心理因素同样也会影响生长发育,过度焦虑恐惧等会影响脏腑和气血活动,扰乱大脑和内分泌系统功能,从而影响生长发育,所以家长应给予正面启发和疏导,提供温馨的家庭环境,让精神更加充实,有利于身心健康成长。

(责任编辑:何诗雅 )

广东人大代表建议免费为中学女生接种HPV疫苗?如何防治HPV?

HPV是最普通不过的病毒,8成以上的女性一生中都有可能感染过。不过持续性高危型HPV感染却会引发宫颈癌,增加治疗难度,甚至会威胁生命。因……详细>>

女子腹内藏40厘米肿瘤竟以为是发胖?3个症状有可能是癌症来袭!

目前为止,癌症的发病原因并不是很明确,通常认为是遗传和环境共同作用的结果。体内细胞发生突变后会持续性分裂且不受身体控制,最终生成癌症。最……详细>>

教育部发文!这些情况学校、教师可实施教育惩戒?如何让孩子成为好学生?

不管是在老师还是家长眼中,学习成绩至上。每个家长都希望孩子的成绩名列前茅,在学校能成为一名好学生。虽然学习并不代表着一切,但学习差却很让……详细>>

为青少年营造清朗网络环境?如何助力儿童健康上网?

暑假期不少儿童沉迷于网络中,虽然能享受互联网带来的乐趣,打发无聊的时光,不过也会带来众多隐患,不仅仅损害视力,而且也会扰乱注意力,使得记……详细>>

国产HPV疫苗加速研发 HPV疫苗推荐接种人群分为3档!

宫颈癌是发病率较高的妇科恶性肿瘤,9成以上的宫颈癌发生都跟人乳头瘤病毒持续感染息息相关,尤其是HPV16型和HPV18型。值得庆幸的是,……详细>>

  • 陈如冲

  • 冯小燕

  • 傅应云

  • 李飞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