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新闻-产经 > 健康新闻 > 正文

“加强针”仍免费 关于新冠疫苗加强针你了解多少?

2021-11-02 11:30:01      

最近一个星期以来,新型冠状病毒又卷土重来,已蔓延到多个省份,包括山东、内蒙古、山西、宁夏和甘肃以及湖南等。在这严峻的疫情形势下,及时接种疫苗是预防新型冠状病毒最有效的方法之一。现在已经有多个省份启动新冠疫苗加强免疫接种,那关于加强针你了解哪些。

北京10月30日消息,中国疾控中心免疫规划首席专家王华庆在10月30日下午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介绍:目前,从国内外研究的结果来看,新冠疫苗应用后,其抗体水平随着时间的推移有所下降。研究发现,新冠灭活疫苗第三针接种完毕1个月后检测到的抗体水平,是第二剂次接种1个月后抗体水平的5倍左右,有的甚至更高。王华庆表示,目前研究表明现有疫苗对于当前主要流行的变异株具备保护作用,特别是对于重症的保护作用更加明显。

此外,新冠疫苗“加强针”免疫接种仍实施免费政策。重点人群和高风险人群接种原则上按照单位或行业组织统一实施。其他需要加强免疫接种的人群,可关注当地疾控部门或卫生健康委相关信息,也可咨询辖区内接种单位,了解接种安排的情况。针对3至11岁人群的新冠疫苗接种问题,王华庆介绍,家长在儿童接种新冠疫苗之前,应了解疫苗、疾病的知识,要了解接种流程和孩子的情况。王华庆提示,要在知情同意的基础上开展接种,如果儿童心理紧张,家长要做好疏导。儿童接种后需留观30分钟,避免剧烈运动。如果出现怀疑与接种有关的不良反应,家长要及时报告。他表示,这个时期的儿童可能还要接种其他疫苗,要注意接种新冠疫苗与其他疫苗间隔14天以上。但如果因为咬伤等情况需要接种狂犬疫苗、破伤风疫苗,可以不考虑间隔时间。

关于新冠疫苗加强针你了解哪些?

1、什么是加强针

加强针也就是加强免疫针,完成疫苗接种后,依据抗体消退情况补充接种,能加强对抗病毒能力。

2、是否有必要打加强针

经过研究表明,接种第3剂疫苗后,体内的抗体水平就会急剧上升。加强免疫14天后,抗体水平能达到原来的几十倍,接种加强针6个月后抗体水平虽然下降,不过最低点仍然高于第1针和第2针接种的峰值。所以接种加强针非常有必要,安全性和免疫活性良好,能大幅度提高抗体水平。

温馨提示

年龄在18周岁和18周岁以上的人群,新冠病毒灭活疫苗全程接种两针,满6个月再加强一针。免疫功能低下、年龄超过60岁、对输入风险较高的工作者应及早接种加强人员。对新冠疫苗活性成分过敏者、以前接种同类疫苗时过敏、疫苗严重过敏反应者、患有急性疾病、慢性疾病急性发作期和怀孕期以及发热者都不能接种。

(责任编辑:何诗雅 )

黑龙江绥化新增20例无症状感染者?如何判断自己是不是无症状感染者?

无症状感染者是指没有任何临床症状,如发热、咳嗽以及咽喉疼痛和腹泻等,不过做核酸检测时新冠病毒病原学呈现阳性。无症状感染者分为两类,一类是……详细>>

鄂尔多斯一医院9名新生儿感染3人死亡?如何防治大肠杆菌感染?

大肠杆菌有很强的传染性,主要通过食物、水和密切接触传播。感染大肠杆菌后可出现严重的痉挛性腹部疼痛和出血性腹泻,同时伴有呕吐和发热等。最可……详细>>

南方医院刘思德教授团队研发人工智能胶囊内镜新系统 15分钟阅5万余张胶囊内镜图片

随着科技的进步,人工智能技术飞速发展,医学技术也步入了人工智能化时代。近日,在南方医院消化内镜中心进行了一场人工智能和医生的实际人机对比……详细>>

研究揭示二甲双胍调控PD-L1降解新机制 服用二甲双胍时应注意什么?

二甲双胍是治疗二型糖尿病的一线药物,降糖效果准确,能延缓胃肠道吸收葡萄糖,提高胰岛素敏感性,增加外周葡萄糖利用,抑制肝脏和肾脏过度糖原异……详细>>

家庭购药新指南!“2020~2021年中国家庭常备药上榜品牌”荣誉榜单正式发布!

在历经6个多月的渠道申报、市场调查、专家评审、人气好评、榜单公示等环节后,被誉为“家庭常备药品风向标”的“2020~2021年中国家庭常……详细>>

  • 冯小燕

  • 李飞

  • 陈如冲

  • 傅应云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