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新闻-产经 > 医院动态 > 正文

20年后或会人人过敏!中山三院发布国内首部过敏患者健康指南

2021-10-10 18:53:41    作者:何诗雅  家庭医生在线

过敏性鼻炎、过敏性皮炎、过敏性哮喘等过敏性疾病,相信很多人都不陌生,甚至不少人及其家人正饱受它们的困扰。目前过敏已位列全球第六大慢性病,约20亿人受其困扰,预计发病率仍会在未来不断攀升。高发、症状恼人、病情反复是过敏的显著特征,如何应对这种常见病是广大患者群体乃至民众关注的重点。为此,中山大学附属第三医院(下称“中山三院”)变态反应(过敏)科编写并发布了国内第一部为过敏患者量身定做的指南:《过敏:春夏秋冬》。


发布会现场

发病攀升或与大环境有关 防治过敏重在增加自身耐受性

过敏可以说是一种离我们每个人都很近的疾病,几乎每个人都或多或少感受过过敏的“滋味”,更有不少人或是其家人对过敏不堪其扰。

为什么过敏的发病率会这么高?

目前认为,城市化和现代化的生活方式是过敏发病率不断攀升的主因,从这个角度上说,似乎不易阻挡过敏发病率增加的态势。世界卫生组织(WHO)预言称,如不改变当前的生活方式,再过 20 年,可能每个人都会过敏!

中山三院副院长、变态反应(过敏)科主任杨钦泰教授在发布会上表示,作为个体的我们难以改变过敏蔓延的大趋势,但从微观的角度来说,却可以通过一些方式对过敏进行预防和规范管理。

“从预防的角度来说,我们可以通过适当接触大自然、高纤饮食等方式增加自身的耐受性;而从治疗的角度来看,强调对过敏进行健康管理,特别是自行用药无效且严重影响生活的中重度过敏,更应寻求专业医生的帮助。”


杨钦泰教授

中山三院变态反应(过敏)科副主任冯佩英主任医师则强调患者应及时对过敏进行有效干预,否则易带来恶性循环,“过敏是全身系统疾病,有些患者因皮肤过敏就诊,细查才发现他其实也饱受过敏性鼻炎困扰。而在经过系统治疗后,患者不仅皮肤问题得到解决,鼻炎也会有所改善。”


冯佩英主任医师

针对儿童过敏问题,中山三院变态反应(过敏)科副主任陈壮桂主任医师坦诚,儿童的确成为了过敏的“主力军”和“新力军”,要想预防,倡导孕产妇尽可能自然分娩和母乳喂养。另外家长也需尽可能营造洁净的家庭环境,如排除二手烟、减少室内花粉及霉菌螨虫等过敏原,并增加孩子的户外活动。


陈壮桂主任医师

国内首部过敏患者指南发布 中西医协调重塑机体免疫平衡

目前,过敏发病的不少因素都是不可控的,且仍难以实现根治。面对日益壮大的过敏患者群体,中山三院变态反应(过敏)科的专家们综合国内外最新权威研究进展和网络大数据,编写了一本《过敏:春夏秋冬》患者健康指南,这是国内第一本为过敏患者量身定做的指南。

指南结合了现代医学的“四位一体”策略和中医的“天人合一”理论,提倡整体关联、顺应自然。根据春、夏、秋、冬四季更替的不同,提供衣、食、住、行、情绪全方位的过敏管理策略;从网络检索大数据出发,探究过敏患者真实世界的就诊需求。对数百条过敏相关网络问题进行挖掘、整理和分析,挑选了其中最具代表性的数十条“过敏热问”(“度娘”中海量的提问)并作出科普的解答,语言通俗易懂又不失专业,结合形象生动配图,充分彰显医学的温度。

此外,指南还提供情绪测评和建议、音乐治疗以中医体质辨识及中医保健操等辅助治疗,帮助你在调节情绪的同时有效地缓解过敏症状。

过敏二字,看似简单,实则复杂。防治过敏,需要我们医患一心,共同努力。让我们以自然之道,养过敏健康,携手领略四季变换。

家庭医生在线(www.familydoctor.com.cn)原创内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内容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本文指导医生:
杨钦泰
擅长疾病:
 [详细]

(责任编辑:何诗雅 通讯员:周晋安、甄晓洲)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全国人大代表李小琴:建议加强抑郁症防治工作?2个小妙招来预防抑郁症!

抑郁症已严重困扰患者的工作和生活,给社会和家庭带来沉重的负担,约15%的抑郁症患者死于自杀,这已成为中国疾病负担的第2大病。抑郁症的主要……详细>>

广东人大代表建议免费为中学女生接种HPV疫苗?如何防治HPV?

HPV是最普通不过的病毒,8成以上的女性一生中都有可能感染过。不过持续性高危型HPV感染却会引发宫颈癌,增加治疗难度,甚至会威胁生命。因……详细>>

“周六也能挂到专家号”!中肿周六门诊正式上线

9月3日,中山大学肿瘤防治中心(下面简称“中肿”)正式增开周六常规门诊,共有19个专科,29名专家出诊,共接诊患者651名。详细>>

术后立即“满血复活”?他肿瘤根治术后自己走回病房!

“手术后两个小时我就可以自己下床走路,无明显疼痛感,很快就‘满血复活’了!”因睾丸癌在中山大学肿瘤防治中心接受治疗的甘先生(化名)发出这……详细>>

世界防治肥胖日?肥胖会引发哪些问题?

据统计,我国超重人数高达2亿,肥胖人数超过9,000万人。肥胖不仅仅影响形象,而且也会引发糖尿病、脂肪肝、心脑血管疾病以及高血压等。目前……详细>>

  • 傅应云

  • 冯小燕

  • 李飞

  • 陈如冲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