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新闻-产经 > 健康新闻 > 正文

台湾多地出现红疹瘙痒怪病 我国人最怕的过敏原有哪些?

2021-10-08 10:27:33      

秋季正是易发生过敏的季节,过敏已成为全球第六大慢性病。由于机体吸入、摄入或接触过敏物质,使得组织或器官出现强烈反应,甚至导致器官功能障碍或组织受到损伤,那我国人最怕的过敏原都有哪些。

据海外网报道:台湾澎湖日前暴发“多人红疹瘙痒”的“怪病”,不料近来恒春半岛也有不少民众甚至游客出现类似状况。为此,当地医院及诊所也涌入不少就医者,一时间门诊人数暴增。据台湾“中时新闻网”7日报道,台湾恒春旅游医院感染科医师孙武指出,近期门诊多了很多患有皮肤起红疹并发痒的病患,他们的共同点就是红疹都发生在衣服没有遮蔽的地方,因此可能是风将灰尘、粉尘吹落,或是毛毛虫的刺毛飘散黏着衣物,与皮肤接触后而起了红疹。

他还说,病患起红疹的部分最常出现在肩颈、背部及手臂,因此他提醒民众,穿衣时最好遮盖皮肤,看到毛毛虫时也要躲远。恒春卫生所表示,红疹事件已通报屏东县卫生局,首起案例是在一家餐厅旁的草地上发现,镇公所已经前往消毒。恒春卫生所指出,2009年恒春也曾发生过类似况状,因此他们也认为,应是附近毛毛虫的刺毛随着落山风四处飘散所致,目前没有快速解决的方式,只能请民众尽快就医,避免接触致敏物。

我国人最怕的过敏原有哪些?

1、食入性过敏原

多种食物会导致过敏性休克,排在第1名的是小麦,然后是桃子、豆类和花生,其次是腰果等坚果类。日常生活中应自我监测,若吃了某些食物后,在固定时间内有明显的身体不适,十有八九是过敏,还需及早去医院做检查。

2、药物过敏原

药物同样也会引起过敏性休克,常见的有中药、抗生素和解热镇痛类药物等。一旦发现药物过敏应立即停用可能会导致过敏的药物,立即去医院做诊治,不能随意购买药物,不然会延误最佳的治疗。

3、虫类等过敏原

尘螨易引起过敏,常常寄生在被褥、沙发和床底等多个部位;动物的分泌物、唾液和毛发以及蟑螂等同样也是过敏原。过敏患者尽量不要饲养宠物;为能防止尘螨滋生,应定期清洗被子和枕套等。

温馨提示

过敏并不是小问题,还需进一步去医院做过敏原皮肤试验或IgE检测,及时找出过敏原且远离。易过敏的人群出门时尽量戴上口罩和防护镜,回到家后第一时间洗澡,清洗鼻腔,更换干净的衣服,不能把花粉带入卧室中。

(责任编辑:何诗雅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省内首例,“一站式”治疗!中山大学孙逸仙纪念医院顺利运用RM001细胞成功治疗重型β地中海贫血

7月18日,广东省首例运用RM001细胞治疗重型β地中海贫血的患儿小林(化名)从中山大学孙逸仙纪念医院儿童医学中心儿科五区出院。曾经每月……详细>>

学生自制140多支护手霜赠老师 皮肤干燥的人多吃这5类食物!

严寒冬季风沙天气多,北方室内温度较高,但空气中悬浮的水分太少,皮肤中水分流失速度加快,易导致皮肤干燥、粗糙瘙痒和脱皮。这种情况下除了做好……详细>>

政协委员建议:对边远地区居民免费接种宫颈癌疫苗?如何预防宫颈癌?

宫颈癌在女性生殖器官癌瘤中占首位,发病率和死亡率极高,一发生在40~50岁的女性身上。不过庆幸的是,现在市面上已有HPV疫苗,能最大程度……详细>>

广东珠海一幼儿园现27例新冠阳性 孩子如何预防新冠?

孩子的各个系统还没有发育完善,其中也包括免疫系统,抵抗力弱,自我防护能力低,因此是新冠病毒感染的高危人群。在这个特殊时期一定要做好全方位……详细>>

齐心抗疫!第二批内地援港抗疫医疗防疫工作队共114人赴港

19日下午,由内地支援香港抗疫工作专班派遣的第二批内地援港抗疫医疗防疫工作队,共114人,经深圳湾口岸启程赴香港,将全力配合特区政府开展……详细>>

  • 冯小燕

  • 陈如冲

  • 李飞

  • 傅应云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