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新闻-产经 > 医院动态 > 正文

3D云展馆 揭秘全国首家应急医院如何淬炼成钢

2021-09-27 09:45:26      

广东省第二人民医院是全国首家省级应急医院,拥有WHO的国际应急医疗队。9月24日,这家拥有74年历史的医院在官网、官方微信正式上线了3D院史云展馆,展示了医院的红色发展历程,首次揭秘了“一战非典、再战新冠”的应急医院发展密码。


从上万张老照片遴选出历史脉络

“我们是英雄的医疗队员……征程路上 豪情万丈 把壮志融入血脉”,一进入这家医院的电子院史馆,就听到了铿锵有力的院歌,让人感到振奋人心。在揭幕仪式现场,参观者们一同跟随导引“走进”展馆,共听院歌、共览院史、共思发展,共同感悟医院的发展变化和血脉相传的红色基因。


1947年,东北民主联军第七总队野战医院的诞生,这是广东省第二人民医院的前身。广东省第二人民医院党委副书记、院长瞿红鹰介绍,医院党委精心筹划,将党史和院史结合起来,加强对医院红色文化资源和精神内涵的挖掘和凝练,组织动员党员干部深挖红色资源,梳理重要人物、重大事件等档案资料,经历半年的史料征集、准备筹划工作,最终从上万张老照片和大量碎片化的史料中精选出近400张照片和2万字的文字资料作为展陈内容。全馆面积2000平方米,参观者只需轻点屏幕,进入3D院史云展馆后,便可沿着导览自如“漫步”16个展厅,全方位、全过程、全景式饱览医院院区建设、学科建设、应急建设、抗疫荣光等发展点滴,从中解开全国首个省级应急医院的发展密码。


今年7月1日,省二医线下院史馆正式揭幕。“线上线下院史馆的建设,是医院文化自信的重要体现,是医院文化传承的重要载体,是展现医院历史底蕴的重要途径。” 广东省第二人民医院党委书记田军章表示,省二医人一步一个脚印,丰盈着发展历史,丰富了精神内涵,这些红色资源是奋斗历程的见证,是宝贵的精神财富。两大院史馆将医院的发展历史和文化精神浓缩提炼并展示出来,以教育激励全院党员和群众传承红色基因,再创新的辉煌。

18年来广东应急病区屡立战功

这一院史馆最重磅与特色的地方,就是完整介绍了全国首家应急医院的建设。省二医是全国卫生应急高地,国际应急医疗队建设的经验做法被国家卫生健康委誉为“应急医学广东模式”。

2003年抗击“非典”,广东省第二人民医院临危受命,仅用17个小时建立“非典”病区,共收治疑似病例215例,确诊86例,无一例患者因“非典”死亡,无一患者交叉感染,无一位医务人员感染,获得“全国卫生系统抗击非典先进集体”等一系列荣誉。经此一役,2004年,省政府确定该院为“广东省应急医院”,并开始建设应急病区,承担广东省紧急医学救援重任。2011年省二医成为中国首批国家紧急医学救援队,2012年建设为全国首个省级应急医院,2017年成为全球第9支通过WHO认证的国际应急医疗队。

广东省第二人民医院党委书记田军章介绍,近年来医院历经2008年汶川地震抗震救灾,多次受国家卫健委指派,参与国家重大医学救援任务,如2011年日本海啸、2013年菲律宾台风、四川雅安地震等的医疗救援工作;2015年,代表中国政府赴马来西亚参加东盟地区国际应急救援演练,在广东H7N9防控、广州7·15公交车爆燃事件应急救援、广州登革热防治、6例非洲疫区疑似埃博拉出血热患者留观等一系列突发事件应急处置中,均发挥了举足轻重的作用。


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更迎来“大考”,作为广东卫生应急的一面旗帜,省二医二战新冠。她作为广州市三家一线、二线收治医院之一,共提供1000张床,占广州总量2200张的45.45%,在“医院救治、力援湖北、转战机场、支援北京、援守香港”五线作战,圆满完成抗疫重任,荣获国家全国卫生健康系统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先进集体、广东省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集体以及广东省先进基层党组织等一系列殊荣。

历史和文化不仅关乎过去,更关乎现在与未来。“3D院史云展馆的建立,坚持政治性、思想性、艺术性相统一,充分运用先进文化力量和先进科学技术,巧妙将党史、院史学习教育与数字科技相结合,打造成为精品展陈,将全国首个省级应急医院的发展历史搬进屏幕。”广东省卫生健康思想政治工作促进会常务副会长亓玉台在发布会现场点赞电子院史馆可看、可听、可触、可感,让红色资源鲜活起来,让红色文化更有感染力,是一项既反映先锋本色,又展示医院特色的文化建设项目,希望医院当好红色基因的传承者、宣传者、践行者,深挖用活红色资源,创新传承红色基因,不断汲取奋进力量。

(责任编辑:王云彤 通讯员:黄怡辛)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广东省人民医院老研所呼吸睡眠团队学科交叉研究揭示绿地暴露对阻塞性睡眠呼吸暂停的影响

2022年9月13日,广东省人民医院老研所呼吸睡眠中心欧琼教授,医学研究部王素菡博士等合作者,使用广东省人民医院呼吸睡眠中心2005年1……详细>>

广东省中医院乳腺科牵头制定的国家级标准 《肉芽肿性小叶性乳腺炎中医诊疗专家共识》正式发布

2023年5月13日,由广东省中医院乳腺科大科主任陈前军、芳村医院乳腺科主任刘晓雁牵头制定的国家级标准----《肉芽肿性小叶性乳腺炎中医……详细>>

口腔出问题?这个新服务点可以帮你!南方医科大学口腔医院盘福院区6月8日正式开业

南方医科大学口腔医院(广东省口腔医院)再添新服务点——盘福院区。经过两年多时间的筹备,从初步提出规划到完善功能布局,从配置设备仪器到选派……详细>>

支援东莞再出发!广东省中医院260人医疗队负责石排镇、常平镇人员的核酸标本采样工作

根据省卫生健康委的统一安排,6月21日早上,广东省中医院(广州中医药大学第二附属医院)再次派出由260名医务人员组成的医疗队,分别从大德……详细>>

中山大学附属第三医院脑病中心“脑科学与脑疾病”课程在中山大学开讲

以“探索脑科学,了解脑疾病,守护脑健康”为核心理念,11月2日晚,中山大学附属第三医院脑病中心开设的《脑科学与脑疾病》通识课程在中山大学……详细>>

  • 傅应云

  • 李飞

  • 陈如冲

  • 冯小燕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