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新闻-产经 > 健康新闻 > 正文
耳朵异常
挂号科室:耳鼻咽喉科 同类疾病:外耳道炎小耳畸形耳廓假性囊肿急性中耳炎粘连性中耳炎

专家称掏耳朵1个月2至3次即可?耳朵痒的原因是什么

2021-09-27 10:36:21      

大部分人耳朵瘙痒时会用棉签或挖耳勺掏耳朵,尤其是掏出耳屎后有一种莫名其妙的成就感。然而,掏耳朵虽然一时爽,但轻则会造成耳朵发炎,重则可造成听力减退或听力丧失。关于掏耳朵人们也存在着很大的疑问,那到底需不需要掏耳朵呢。

日常生活中,应避免使用耳毒性药物,特别是婴幼儿内耳发育不完善,易受药物影响,更要多加注意。掏耳朵频次也不宜过勤,一个月2-3次即可。积极治疗感冒、鼻炎、鼻窦炎等疾病,这些疾病会影响鼻部通气,容易使鼻涕中的病菌进入耳腔,引发中耳炎,影响听力。耳屎是保护耳朵的,有的人在采耳后出现耳朵痒、耳朵流水等症状,医生表示,从耳科学的角度讲,不建议采耳和掏耳朵。耳屎里面带有杀菌物质,可以保护耳道避免细菌的感染。掏耳朵不当可能出现交叉感染,严重的还可能导致外耳道湿疹、外耳道炎甚至鼓膜穿孔。

人到底需不需要掏耳朵?

大部分情况下掏耳朵没有必要,除非是耳屎已堵住耳道,造成听力下降和耳朵疼痛时,此时还需选择正规医院处理,不能自行清理。耳屎并不是一无是处,能起到保湿作用,同时也能粘住进入耳道中的水滴和外来物质,保护耳膜,避免受到刺激;也能阻碍声波对鼓膜带的伤害,而且也起到抑菌杀菌效果。大部分耳屎能自行排出,可跟随着咀嚼和说话排出外耳道。

耳朵瘙痒可能是哪些问题?

1、螨虫

螨虫在皮脂腺和毛囊中生存,但进入耳朵后可破坏耳道中皮肤,导致耳朵瘙痒。

2、细菌感染

洗头或游泳时,水有可能不小心进入耳道,残留在耳道中可滋生大量细菌。耳朵总是瘙痒却挖不出耳屎,应高度警惕细菌感染。

3、耳道皮肤病

部分人皮肤敏感,常常因为过敏而诱发皮肤病,虽然耳道看不见,不过同样也会出现皮肤病。若耳朵剧烈瘙痒,还需选择正规医院进一步检查和治疗。

4、耳道受到损伤

耳道皮肤很脆弱,频繁掏耳朵极有可能会损伤耳道皮肤,造成感染,所以一定要控制掏耳朵的次数。

温馨提示

若想要清洁耳朵,用湿毛巾轻轻擦一擦外耳道就行。若耳屎分泌比较旺盛,一般2~3个星期处理一次。掏耳朵前必须把双手清洗干净,避免细菌带入耳朵中。正确掏耳朵的方式是,把医用棉签浸泡到温水中后拧干,放入外耳道内,朝着同一个方向缓慢旋转,这样就能把耳屎带出。不过不能用挖耳勺,不然会损伤鼓膜或耳道。

(责任编辑:何诗雅 )

老人超市拿鸡蛋被拦猝死案,超市不赔?什么时候易出现猝死?

最近这几年来,猝死的发生案例越来越多,其中不乏年轻人。猝死是看起来健康或病情已基本恢复,但突然出现意想不到的非人为死亡,没有来得及抢救而……详细>>

政协委员建议:禁止向未成年人销售电子烟?电子烟有什么危害?

电子烟是模仿卷烟的电子产品,其外观、烟雾、味道和感觉跟卷烟差不多。通过雾化手段把尼古丁变成蒸汽后,被人们所吸食。然而电子烟有害公共健康,……详细>>

央视主持人赵赫因癌症去世 日常生活中该如何预防癌症?

近几年来,癌症的发病率逐年攀升,这已经不再是老年人的专属病,即使年轻人和儿童也无法幸免。其中发病率最高的癌症就是肺癌、胃癌和结直肠癌以及……详细>>

不爱运动可能是天生的?运动的好处都有哪些?

现如今,运动不足已经成为全世界第四大死亡风险因素。长时间运动不足会使得组织器官机能下降,预期寿命也会缩短。反而坚持运动能维持血压、血糖和……详细>>

长期吃高蛋白代餐可能损伤肾脏?哪些人需要蛋白粉?

蛋白质被称为生命的基石,是身体成长中必不可少的营养元素。缺乏蛋白质会影响儿童生长发育,导致全身疲乏无力,伤口愈合速度慢,体力不支,皮肤暗……详细>>

  • 张宏征

  • 李军政

  • 樊韵平

  • 杨琼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