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新闻-产经 > 健康新闻 > 正文
荨麻疹
挂号科室:皮肤病科 同类疾病:接触性荨麻疹丘疹性荨麻疹慢性荨麻疹急性荨麻疹人工性荨麻疹

过敏季节需警惕!荨麻疹和湿疹要如何辨别?

2021-09-16 09:48:38      家庭医生在线

又到了过敏性疾病高发的季节,比如荨麻疹和湿疹,它们往往都与过敏有一定关系。而又因为荨麻疹和湿疹这两种皮肤病临床表现症状存在许多相似的地方, 有很多人对于两者都认识不深,甚至产生混淆。因此需要我们去了解两者的区别,才可以确诊,下面来看一下我们对于湿疹与荨麻疹的区别介绍。

荨麻疹和湿疹的区别

1、发病的区别

荨麻疹属于急发性疾病,而湿疹的症状具有持续性。荨麻疹患者一旦接触过敏原后皮肤就会出现过敏,并迅速出现皮疹。但症状会在24小时内会自行消退,接着又在患处出现新的皮疹,又消退,如此反复。而湿疹的皮疹持续时间往往都比较长,经久不愈还会有脱屑的情况。

2、症状的区别

荨麻疹是由于多种原因引起的皮肤、粘膜小血管扩张及渗透性增强而出现的一种局限性水肿反应,是一种伴有剧痒的暂时性、水肿性、过敏性皮肤病。发病时会在皮肤上出现一些皮疹,且皮疹高出皮肤,遇风容易复发,小如芝麻,大如蚕豆。

湿疹是一种常见的表皮的炎症,其特点为急性期皮损多形性(红斑、丘疹、水疱等),有渗出倾向,自觉瘙痒。皮疹形态为多形性、弥漫性、对称性,急性渗出则有浸润肥厚,病程不规则反复发作,瘙痒剧烈。

3、并发症不同

荨麻疹发病急,如果在胃肠道发病,则会引起腹痛、呕吐、恶心等症状,如果在呼吸道发病,则可引发呼吸困难、喉头水肿窒息等症状,严重时还可能会出现休克。但湿疹症状相对单一,仅表现在皮肤上,几乎没有并发症。

如何预防荨麻疹和湿疹

针对荨麻疹和湿疹的防治,主要还是从病因入手,荨麻疹的可疑病因虽然多而复杂,但仔细查找引发因素,禁用致敏药物及短期禁用可疑食物,是可以有效的控制荨麻疹的发展的。这些方面,湿疹大抵也与其相同。总体而言,主要是注意一下几个方面。

1、注意饮食

荨麻疹和湿疹的发病与饮食有一定的关系,某些食物可能是诱因。例如鱼虾海鲜、腌腊食品、饮料等都可诱发荨麻疹。因此在明确诱因后,需避免该类食物的摄入。

2、注意卫生

有荨麻疹病史的人,要注意保持室内外的清洁卫生,家中要少养猫、狗之类的宠物。避免吸入花粉、粉尘等。

3、注意用药

对于因药物引起的过敏,在就医时需告知医生,以避免服用该类药物,日常用药也应避免使用。

4、积极治疗原发病

有的时候,荨麻疹也可以是某些疾病的皮肤表现,可导致荨麻疹的疾病较多,如寄生虫感染、扁桃体炎、乙型肝炎、甲亢等,都可能引起荨麻疹,因此需积极治疗相关疾病。

(责任编辑:罗敏效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广东省中医药学会乳腺病健康管理专业委员会第五次乳腺病学术会议、全国名中医林毅乳腺病学术思想和临床经验传承学习班顺利召开

“中西并举,内外兼修,薪火相传”——广东省中医药学会乳腺病健康管理专业委员会第五次乳腺病学术会议、全国名中医林毅乳腺病学术思想和临床经验……详细>>

风湿病患者可以接种新冠疫苗吗?何时接种?要注意什么?一次性讲明

现在全国新冠疫苗接种在热火朝天的进行当中,很多单位或社区在组织员工或群众进行疫苗的接种。目前我们国家疫苗接种属自愿,接种前一般的注意事项……详细>>

120万一针国产抗癌药治愈淋巴瘤 120万一针的抗癌药能治疗任何癌症吗?

最近几年来,淋巴瘤的发病率逐年攀升,每个年龄段的人群都无法幸免,特别是31~40岁是发病高峰期。淋巴瘤发生通常认为跟基因突变、病毒、长期……详细>>

强化中老年免疫力:接种疫苗是中老年人获得特应性免疫的重要手段

在12月15日世界强化免疫日到来之际,人民健康举办“强化中老年主动免疫,积极助力健康老龄化”圆桌座谈会,旨在从提高中老年免疫力切入,深度……详细>>

推荐老年人接种疫苗“四剑客”,慢性病、免疫功能低下人群尤要积极接种 ——首个《老年人疫苗接种科普手册》全国发布

世界卫生组织将每年4月的最后一周确定为“世界免疫周”,其目的是为了更好地促进接种疫苗以使各年龄人群预防疾病。随着我国步入中度老龄社会,健……详细>>

  • 陈达灿

  • 彭学标

  • 范瑞强

  • 曾抗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