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新闻-产经 > 健康新闻 > 正文
淋巴瘤
挂号科室:肿瘤科 同类疾病:淋巴癌恶性淋巴瘤非霍奇金淋巴瘤霍奇金淋巴瘤霍奇金病

120万一针国产抗癌药治愈淋巴瘤 120万一针的抗癌药能治疗任何癌症吗?

2021-09-14 15:07:29      

最近几年来,淋巴瘤的发病率逐年攀升,每个年龄段的人群都无法幸免,特别是31~40岁是发病高峰期。淋巴瘤发生通常认为跟基因突变、病毒、长期接触化疗药物或放射线以及受到病原体感染有关。淋巴瘤属于全身性疾病,几乎全身任何组织和器官都会被侵犯,所以治疗起来较棘手。上海的一陈女士患有弥漫性B大细胞型淋巴瘤多年,今年经过CAR-T细胞治疗后,体内癌细胞已完全消失,这也给患者带来新的希望。

2019年7月,陈阿姨确诊弥漫性大B细胞淋巴瘤,经过治疗病情有所缓解,但今年复发后疗效欠佳。6月22日,中国首个CAR-T产品阿基仑赛注射液上市,给了陈阿姨一线希望。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瑞金医院赵维莅团队是陈阿姨的主治团队,经过与陈阿姨及其家属沟通后,决定进行最新的CAR-T疗法。

CAR-T疗法能对患者的免疫细胞进行改造,使免疫T细胞成为可识别肿瘤的“瞄准器”,增强“杀伤力”。改造后的T细胞在体外培养扩增,然后回输患者体内,发挥杀伤癌细胞的作用。经过两个月的治疗,陈阿姨通过首次PET-CT影像评估,症状完全缓解,身体状态也越来越好,获准出院。赵维莅表示,陈阿姨体内暂时没有癌细胞,但后续还需长期随访,“期待更多的患者能够获得不错的治效,病情得到长期缓解,实现无癌生存。”

120万一针的抗癌药能治疗所有的癌症吗?

120万一针的抗癌药物不能治疗所有的癌症,虽然目前为止CAR-T细胞疗法治疗效果显著,不过适应症较狭窄,常应用于血液肿瘤治疗。现在我国上市的是阿基伦赛注射液,适合系统性治疗后复发或治疗困难的大B细胞淋巴瘤,其中包括高级别B细胞淋巴瘤、弥漫性大B细胞淋巴瘤和原发纵隔大B细胞淋巴瘤等。不过对肝癌、肺癌和胃癌等实体肿瘤有局限性,即使花了金钱,治疗也没有任何效果。

要如何预防淋巴癌?

1、保持规律作息

不管是哪种原因导致的免疫力下降都会损害淋巴,如过度焦虑、抑郁和熬夜等不良习惯、自身免疫性疾病等都会降低免疫力。因此应合理安排工作和作息,多锻炼身体来提高免疫力,每周至少有150分钟以上的中等强度有氧运动。

2、不能接触有毒化学物质

无论是化学污染物还是放射线都会对淋巴系统带来刺激,所以不能接触除草剂、杀虫剂以及有机溶剂等;一年染发次数控制在两次;新装修的房子至少开窗通风半年以上才能入住。

温馨提示

淋巴最怕劳累,因此应做到劳逸结合,学会释放压力。积极预防各种细菌和病毒,特别是乙肝和EB病毒,及早处理皮肤感染和牙龈炎。每天至少吃500克不同种类的蔬菜和200克水果,其中绿叶蔬菜应占到一半以上。

(责任编辑:何诗雅 )

FDA拒绝批准NHE3抑制剂tenapanor控制肾脏病透析患者血清磷?透析期间如何管理好血磷?

磷元素是身体上必不可少的矿物质,能使得骨骼更加强壮。血液中含有太多磷会使得骨骼脱钙,从而引起肾性骨病。肾脏健康的情况下,钙和磷浓度处于平……详细>>

世界上第三例艾滋病痊愈病例详情披露 艾滋病病毒是如何攻陷身体的?

近几年来,艾滋病的发病率逐年攀升,其中占比例最大的就是老年人。艾滋病的主要传播途径有血液、性行为和母婴传播,这是受到艾滋病病毒感染所引起……详细>>

猴痘患者感染艾滋病?猴痘病毒是如何传播的?

自从2022年5月7日,英国发现第1例猴痘病例以来,全世界多个国家和地区连续出现上百例确诊病例,使得人们异常恐慌,担心如同新冠病毒一样造……详细>>

新冠疫苗来了,风湿病患者可以接种吗?

新型冠状病毒疯狂肆虐了整个2020,不堪回首。虽然近期我国仍有零星病例,但是随着疫苗的成功研发,似乎迎来了终结这一场大瘟疫的希望。详细>>

对部分进口抗艾滋病病毒药物免征进口关税?如何预防艾滋病?

目前为止,还没有任何方法能彻底根治艾滋病,艾滋病病毒会直接侵害免疫系统,患者最终以严重感染而丢失宝贵生命。为了自身健康应做好预防工作,避……详细>>

  • 叶金辉

  • 石敏

  • 唐之雅

  • 陆骊工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