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新闻-产经 > 健康新闻 > 正文
秋燥
挂号科室:中医科 同类疾病:

秋季养生|“秋燥”易引发7个问题,要小心防范

2021-08-28 14:40:29      家庭医生在线

处暑节气过后,暑气开始慢慢减退,随之而来的就是天高云淡的金秋时节了。然而,在气温逐渐转凉的时候,要防这凉意背后带来的“燥”。秋季带来的干燥,若不加以防护,会让皮肤变得敏感,会让嗓子开始发痒。因此,秋季养生,要注意“防秋燥”一些因“燥”引发的症状要加以预防。

“秋燥”易引发6个问题,要小心防范

1、皮肤瘙痒

秋季天气干燥,水分若补充不够充分,身体也容易感觉到“燥”,这首先会体现在皮肤。秋季燥邪容易伤肺,而人体皮肤的状态与肺密切相关,当肺部感觉“燥”了,皮肤也容易干燥、起屑、瘙痒。

2、喉咙瘙痒、干咳

肺喜润而恶燥,而秋季空气逐渐干燥,人体呼吸的空气干燥,久而久之喉咙也会受影响,甚至造成肺的损伤,容易出现喉咙瘙痒、干咳甚至肿痛症状。

3、诱发鼻出血

秋季也是过敏性疾病高发的季节,有鼻炎、哮喘的人,若不加以防护,很容易出现病情反复情况。天气冷热不定,再加上鼻腔黏膜易干燥,很多人都容易出现鼻出血的情况。

4、大便干结

秋燥对人体带来的影响,还可表现在肠胃上,容易导致人体消化不好,出现大便干结的情况。

5、口唇开裂

秋季的干燥还会表现在唇上,当环境变得干燥时,水分蒸发会加快,如果此时补水不及时,自然就会出现嘴唇干燥、干裂的情况。

6、眼睛干涩

天气干燥,人体补充的水分不够,还会出现眼睛干涩的情况。尤其是现在人们使用电子产品频率高,时间长,更容易出现眼睛的干涩、疲劳。

总而言之,秋季养生,“防秋燥”是必须的。如今处暑时节刚过,处于由热转凉的交替时期,更要注意养生,包括生活习惯、饮食起居、情绪调节、运动锻炼等方面,都要顺应天时做好调整。

(责任编辑:家庭医生在线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处暑后养生 秋季养生 养生

男子过劳后洗热水澡诱发急性心梗 冬季哪些行为可能会导致心梗?

冬季天气变化多端,温差又大,受到冷空气刺激后血管会突然收缩,使得血流供应中断或血管阻塞,从而导致心肌梗死或脑卒中;冬季人们的活动量减少,……详细>>

女子剖腹产突发大出血 省二医多学科联合救援产妇死里逃生

近日,广东省第二人民医院(以下简称“省二医”)接到一名难治性产后大出血产妇。在面临患者产后大出血、弥散性血管内凝血、失血性休克、多器官功……详细>>

研究发现盖重被子4周后可改善失眠 哪些方法能有效快速入眠?

充足睡眠能促进体力和精力恢复,改善不良情绪,维持平衡的免疫系统。不过,相当一部分人因为睡眠问题而困扰,特别是年轻人躺在床上翻来覆去睡不着……详细>>

产妇分娩后死亡家属称医院全责 准妈妈须知6个高危分娩元凶!

十月怀胎,一朝分娩。女性分娩相当于在鬼门关绕一圈,这并不是很夸张,分娩时前置胎盘大出血、胎盘早期剥离、孕产期子痫以及羊水栓塞等都有可能夺……详细>>

男子节食1个月瘦10公斤得脂肪肝 为什么减肥后还会患脂肪肝?

肝脏是身体上最大的代谢器官,脂肪和蛋白质、糖类等在肝脏中完成代谢。一旦肝脏功能减弱,再加上暴饮暴食、缺乏运动等,使得脂肪在肝脏周围堆积,……详细>>

  • 张竞之

  • 江晓生

  • 杨卓欣

  • 曹田梅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