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新闻-产经 > 健康新闻 > 正文
近视
挂号科室:眼科 同类疾病:散光弱视视力斜视屈光不正

暑假快结束了,及时带孩子去检查视力……别一开学就说看不见黑板了!

2021-08-25 08:46:04      家庭医生在线

“整天呆在家里,就知道看电视、玩游戏,真是服了……”暑假快要结束了,很多家长每天都在撕日历,就等着开学把“神兽”逮回学校的那一天。由于疫情反复的原因,今年的暑假不少的孩子都减少了外出旅游以及户外活动的时间,很多孩子就只能“宅”,电子设备也成为他们的“忠实伙伴”,近视就是这样悄无声息“走上门”来……

中山大学附属第一医院眼科主任万鹏霞提醒各大家长,暑期是青少年儿童近视发生发展的高发期,家长应注意培养孩子良好的用眼习惯,定期带孩子到医院检查视力情况和屈光状态,及早发现隐患并进行防控。

超5成青少年发生近视,与这4个原因离不开关系

近年来,我国乃至全球的近视人群都在不断扩大。根据此前世界卫生组织的统计数据,近视人群占到全球人口的20%,其中我国有6亿以上的人口是近视人群。另外,青少年儿童发生近视的比例也非常高,53.6%的青少年儿童有近视的问题,其中中学生、大学生中的近视人群比例达到70%,而6岁以下的儿童出现近视的比例也到了15%。而在所有的近视人群中,10%的人群属于病理性高度近视,会伴有并发症,比如视网膜脱离、后巩膜葡萄肿等。

近视防控形势严峻,那么我们应该如何做好近视的防控呢?首先,我们还要从源头开始找起,提到近视的发病原因,万鹏霞主任指出了以下几点:

1、遗传因素

近视具有遗传相关性。据相关研究表明,如果父母中有一方有高度近视(600度以上),孩子发生近视的几率就会比普通的孩子高10%以上;若父母双方都是高度近视,那么孩子发生近视的几率要高出50%以上。

2、户外活动少

当孩子在户外活动的时间越来越少,他们接受自然光线的刺激的机会也会越来越少。已经有相关科学的研究可明确证明,孩子户外活动时间的减少和儿童近视发病增加是有直接的相关性的。万鹏霞主任特别提醒,孩子每周应至少保证10小时以上的在自然光线下的户外活动,这对于预防近视是有一定的作用的。

3、课业压力大

青少年课业压力大,造成了长时间近距离的阅读时间、做功课时间过长,也会造成近视的发生。

4、电子设备使用时间延长

疫情期间,不少学校在一段时间内开展了网课,学生们平时使用电子设备的时间也就变长了。而平时课余的娱乐时间里,很多孩子也是在玩手机、平板,看电视,这种情况就使发生近视的孩子越来越多。

定期检查视力,发现异常及时处理!

万鹏霞主任表示,如果孩子表示自己看东西模糊不清或者注意到孩子看东西的时候经常有歪头、眯眼的动作,就要注意留心孩子的视力是不是出现问题了。在家里也可以准备视力表,3岁以上的孩子可以定期在家中先做一些视力的检查。另外,对于比较小的婴幼儿,家长也可以通过观察孩子是否有验身交流、是否对颜色鲜艳的玩具感兴趣或者在行走的过程中是否会经常摔跤等方面,留意孩子是否有眼睛方面的问题。

另外一方面,万鹏霞主任强调,除了视力的情况,孩子的屈光状态也是需要了解的,但是这一点往往被家长所忽视的。随着青少年儿童的生长发育,眼球的状态也在不断地改变,所以建议至少每半年应该带孩子到医院,12岁以下的孩子需要对眼部进行散瞳验光的检查,及时了解孩子的情况,及早发现问题。

孩子近视也莫慌,及时采取措施!

如果孩子确实是有近视的情况,家长们纠结的地方有来了:孩子的近视如果是假性的应该怎么办?配镜上需要注意什么问题?OK镜是否有效?针对以上这些常见的问题,万鹏霞主任也在采访中给出了答案。

常见疑问1:假性近视如何治疗?

青少年儿童人群一开始检查出近视的时候,家长们经常会关注孩子得的是真性近视还是假性近视,如果是假性近视应该怎么做才能恢复视力,避免其向真性近视发展。万鹏霞主任指出,假性近视,是指因为长时间的近距离的工作,或者说儿童睫状肌痉挛从而造成晶状体的屈光状态改变所产生的一种近视。如果孩子有近视的表现,但是通过散瞳验光,使痉挛的结状肌能够麻痹放松后,没有发现其有屈光不正的情况,那就是假性近视。

如果孩子是假性近视,可能家长们首先还是松一口气,然后说道:“这是不是证明我孩子还有救?”万鹏霞主任指出,如果孩子出现假性近视,也是需要重视跟警醒的,因为如果不给予合适的控制手段,很容易会发展为真性近视。而假性近视控制的手段主要有两点:第一是生活习惯的改变,比如增加户外活动时间、减少近距离阅读时间;第二就是可以在医生的指导下,使用0.01%的低浓度的阿托品滴眼液进行治疗。

常见疑问2:孩子配镜后度数会越来越深吗?会导致眼睛变形吗?

如果孩子是真性近视,家长们关注的问题就变成配镜的问题了。配镜后度数会越来越深、眼睛变形,这些都是经常碰到的问题。

万鹏霞主任表示,其实对于发生近视的儿童青少年,近视度数每年以50度左右的进展是正常的。这种正常范围的度数加深,与是否戴眼镜是没多大关系的。因为近视的发展与孩子的年龄、身高的变化也有一定的关系。这跟孩子的身体在长、衣服的码数会不断地变化的道理是一样的,孩子的眼轴也在不断地变长。

而谈到戴了眼镜后眼睛变形的问题,万鹏霞主任提到,其实这种情况近些年已经比较少见了,这主要还是与眼镜的材质选择有关系。往年我们在眼镜框、镜片的选择上比较少,眼镜比较厚重,孩子长时间佩戴眼镜之后对鼻梁造成压迫,影响到了面部的发育,最后家长会发现眼睛有点变形的情况。而如今我们在镜框、镜片的选择也越来越多,选择轻质的、超薄的材质,可以避免孩子出现眼睛变形的情况。

常见疑问3:近视一带上OK镜就立马变OK?

当然,出现近视,除了配镜,近年来越来越多家长也关注起OK镜。但是针对其优势及弊端,网上家长们的讨论一直都意见不一,那么OK镜是不是真的很OK呢?

对此,万鹏霞主任表示,OK镜其实叫角膜塑形镜,它具有特殊设计,孩子晚上的时候戴OK镜,使角膜压平,让角膜的上皮细胞能重新塑形、分布,从而改变角膜的屈光度,白天则不用戴镜。另外,也有一些相关研究表明,OK镜确实能控制部分人群的近视进展。

但是,OK镜并不是所有人都适用的。万鹏霞主任表示,如果孩子散光度数太高或者长期患有过敏性结膜炎、眼表炎症等禁忌症的情况下是不合适戴OK镜的;另外一方面,因为OK镜是晚上佩戴、白天摘除,同时还需要对镜片清洁和保养,对于年龄相对较小、配合度比较差的孩子来说,也不适合戴OK镜。

指导专家:中山大学附属第一医院 眼科主任 万鹏霞


家庭医生在线(www.familydoctor.com.cn)原创内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内容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责任编辑:张颖琳 通讯员:彭福祥,梁嘉韵,刘星亮)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近视矫正 青少年近视 近视

女子跳操减肥,竟把视网膜“跳”掉了?高度近视者不能做哪些运动?

成年人近视度数超过600度,儿童近视度数超过400度,这被判断为高度近视。近视度数越高,眼轴长度就越长,使得眼部肌肉和眼底视网膜受到较大……详细>>

超两成受访家长相信近视可治愈?近视眼到底能不能治愈?

近视眼已成为危害我国儿童和青少年健康的主要疾病之一,除了跟遗传有关外,也跟后天环境息息相关,尤其是不科学的用眼、光照条件不良等。广告宣传……详细>>

眼科院长提倡从0岁开始防近视?4类人不能做近视手术!

现如今,近视问题越来越突出,有很多幼儿园的小朋友就已经戴上了近视眼镜。很多年轻人嫌弃戴眼镜麻烦,会通过手术的方式纠正视力,然而并不是所有……详细>>

《2022中、欧国际近视手术白皮书》即将发布 带来近视手术前沿资讯

我国是近视大国,数据显示,我国近视患者人数已超6亿,过去10年来,我国近视手术俨然成为现象级热潮,越来越多人选择手术矫正视力。详细>>

寒假如何避免孩子近视加深?这家医院启动青少年视力防控公益活动!

今年寒假已经启动,受疫情影响,青少年儿童户外活动可能减少、上网课看电子屏时间也会增长,视力防控面临新的压力,家长该如何监督孩子科学用眼、……详细>>

  • 苏鹏

  • 陈伟蓉

  • 黄丹平

  • 刘泉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