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新闻-产经 > 健康新闻 > 正文
舌癌
挂号科室:口腔科 同类疾病:口腔癌牙龈癌扁桃体恶性肿瘤扁桃体癌颊黏膜癌

女子做核酸意外查出舌根隐藏巨大肿物 哪几类人易患上舌癌?

2021-08-22 11:27:03      

舌癌属于口腔癌的一种,是发生在口腔颌面部的恶性肿瘤,大多数是鳞状细胞癌,尤其是发生在舌头前2/3的部位。目前为止,舌癌的发病机制还并不是很明确,通常认为跟环境因素息息相关,如受到热性或慢性损伤、长期接触放射线和X线、紫外线等都会诱发舌癌。特别是以下几类人群应引起高度重视,定期做癌症筛查。

广州日报消息,家在湖北的刘女士近几个月来,咽口水和吃饭时总觉得喉咙有东西卡住似的。到社区做核酸检测时,意外地发现她的舌根部下竟然藏有一个巨大肿块。在当地医生的建议下,刘女士近日到广州求助首届“广州实力中青年医生”、中山大学肿瘤防治中心头颈外科门诊宋明主任医师。“刘女士的舌根部肿物达到5毫米,几乎占据整个舌根部并向口咽腔突出。”宋明主任医师表示,MRI检查提示舌根肿块巨大,范围约47毫米×46毫米×45毫米,向前侵犯部分舌体,向下侵犯部分口底肌群。活检病理诊断考虑为舌根腺样囊性癌。

哪几类人易患上舌癌?

1、偏爱烫食的人

口腔最高能耐受50℃,若经常吃太烫的食物会灼伤口腔黏膜,延长口腔黏膜破损处愈合。持续受到慢性刺激会使得细胞增生分裂速度过快,新增生细胞癌变的风险较高。因此,日常生活中应少吃火锅、麻辣烫以及烫茶等,等食物降到50℃以下后再吃。

2、有家族史的人

经过研究表明,舌癌发生有一定的遗传倾向。若家族中有舌癌案例,那么自己是舌癌高危人群,应定期去医院做相关检查。

3、长期吸烟者

吸烟可提高患多种癌症风险,其中包括舌癌。香烟中化学物质达到上千种,其中致癌物质达到几十种,长时间吸烟会使得有害和致癌物质在口腔中停留,持续刺激舌头感染部位,易导致炎症发生,甚至会诱发舌癌。

4、有坏牙的人群

大多数舌癌患者拥有一口坏牙,残留的牙根牙冠、尖锐的牙齿会持续伤害舌头,久而久之增加慢性炎症或发生癌变。所以应及时去除残根残冠和龋齿,纠正牙齿排列不整齐。另外,口腔治疗时必须选择正规的场所,避免口腔受到感染。

温馨提示

舌癌早期口腔内易出现小溃疡,溃疡周围质地偏硬或溃疡部位出现菜花样新生物。随着病情进一步恶化,症状会越来越严重,病变部位会向周围不断扩散,从而引起疼痛、流口水和舌头运动障碍等。若总是出现以上症状,应及早去医院做检查。另外,注意口腔清洁和卫生,早晚刷牙,饭后漱口,定期做口腔检查,每年洗牙一次,戒烟戒酒,多运动来增强抵抗力。

(责任编辑:何诗雅 )

男子节食1个月瘦10公斤得脂肪肝 为什么减肥后还会患脂肪肝?

肝脏是身体上最大的代谢器官,脂肪和蛋白质、糖类等在肝脏中完成代谢。一旦肝脏功能减弱,再加上暴饮暴食、缺乏运动等,使得脂肪在肝脏周围堆积,……详细>>

中小学生不得将手机带入校园?怎么戒掉孩子手机瘾?

现在是信息化时代,孩子受到父母潜移默化的影响,手机已不离身。然而孩子长时间玩手机会导致注意力和记忆力下降,同时也会伤害视力,影响孩子体格……详细>>

患癌3年全身多处转移 这次个体化抗肿瘤方案让他重拾信心

“董主任,罗主任,你们是我的救命恩人,太感谢你们了。”近日,一位患者来到南方医院增城分院,专门给呼吸内科医护团队送上锦旗表示感谢。详细>>

国网湖南电力全面进入“战时状态”?冬季如何做到安全用电?

随着冬季气温突然下降,居民取暖以及工业用电量大幅度升高,因此电网负荷较大。冬季用电一定要注意安全,经常监测室内电源开关以及插座安全防护,……详细>>

降温预报图冷到发紫?冬季如何做好保暖?

一年一度的寒潮已逼近,万物进入休养和收藏状态,本来冬季是享受丰收和休养生息的季节。由于受到寒冷气温影响,各项生理功能及食欲也会发生很大变……详细>>

  • 于丽娜

  • 李新华

  • 吴补领

  • 房付春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