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新闻-产经 > 健康新闻 > 正文
口腔癌
挂号科室:口腔科 同类疾病:腮腺肿瘤颌下腺肿瘤口底癌腭癌唇癌

广州全面叫停户外槟榔广告 经常咀嚼槟榔会怎么样?

2021-08-10 10:39:16      

槟榔早已被列为一类致癌物质,经常咀嚼槟榔可增加患口腔癌风险。在湖南一带很多人喜欢咀嚼槟榔,能起到提神醒脑效果,但长时间咀嚼槟榔就会给身体带来意想不到的伤害。

2003年8月,隶属于世界卫生组织(WHO)的国际癌症研究中心就认定槟榔为一级致癌物,将其与烟草、酒精等致癌物列为同一类。但是国家、省、市各层面没有相关规定禁止槟榔广告的发布活动。“湘潭铺子枸杞槟榔,有枸杞,更好一点”“张新发槟榔,五代湖南人吃出来的老字号”“在湖南,10包高端槟榔7包合成天下”……今年年初,槟榔广告一度爬上了广州市公交车和候车亭,也引起部分市民的反感。

广州市政协委员张三宝关注到这些现象,并在今年广州市两会上提出要尽快停止槟榔企业的广告宣传。张三宝认为,槟榔广告严重影响“槟榔致癌”的科普效果。他建议,严格限制槟榔户外广告的发布审批,并且参照香烟做法,在槟榔产品外包装上明显标注“过度食用影响健康”的警示标志。广州市市场监管局近日在回复委员建议时明确表示,今年广州开展了对槟榔广告的清理工作,早在今年3月18日,全市媒体、户外广告均已停止发布槟榔广告。广州也加强了槟榔广告的日常监测,从源头上管控槟榔广告的发布活动。

经常咀嚼槟榔会怎么样?

1、导致口腔溃疡和味觉减退

多次咀嚼槟榔会使得口腔经常发炎和溃疡,导致口腔疼痛,同时伴有味觉减退。另外,长时间咀嚼槟榔也会刺激肾上腺分泌太多肾上腺皮质激素,易上瘾,影响大脑灰质体积以及皮层厚度等大脑结构。

2、导致张嘴困难

因为口腔黏膜反反复复受到伤害,再加上受到槟榔碱持续刺激,会使得嘴巴变小,张嘴变得异常困难。另外,经常咀嚼槟榔也会导致牙齿磨损和变黑,同时也会导致牙龈萎缩和牙齿提前脱落。

3、诱发口腔癌

由于槟榔质地比较粗糙,咀嚼时会对口腔黏膜带来轻微损伤和慢性刺激。槟榔中含有大量槟榔次碱和槟榔碱有一定的致癌功效,会造成口腔黏膜纤维化,最终诱发口腔癌。

温馨提示

咀嚼槟榔百害而无一利,所以必须戒掉此坏习惯。另外,应注意口腔清洁和卫生,掌握正确的刷牙方式,定期洗牙,及时清除牙结石,平衡饮食,多吃新鲜蔬菜和水果。

(责任编辑:何诗雅 )

爸爸一个月减重18斤割肝救女?脂肪肝除了伤肝外,还会引发哪些问题?

肝脏是身体上最大的解毒器官,几乎所有的食物和药物都经过肝脏解毒和代谢。最近几年来,脂肪肝的发病率逐年攀升,已成为我国第一大慢性肝病。你知……详细>>

男子便秘7年上厕所时突然脑出血 便秘有可能会加重哪些疾病?

最让人们痛苦的莫过于便秘,明明有便意,但不管怎么努力都无法顺利排出大便,严重影响生活和人们的情绪,甚至会加重某些疾病。便秘的危害远远超过……详细>>

高中生久坐玩游戏诱发血栓 久坐会引发哪些危害?

久坐不动已经成为现代人的生活常态,因为工作繁忙一坐就是一整天,即使回到家后也瘫坐在沙发上玩手机或看电视。虽然久坐一时爽,但长时间下去会给……详细>>

少量喝酒有益心血管健康吗?喝酒会给身体带来哪些危害?

俗话说“大醉伤身,小酌怡情”,不少人认为酒精能扩张血管,保护心血管健康,所以习惯每天喝几两酒。然而,喝酒并不会保护心血管健康,反而增加患……详细>>

某品牌冰淇淋被查出一类致癌物?长期接触环氧乙烷会带来哪些危害?

环氧乙烷作为一种有机化合物,以前用于制造杀菌剂,广泛应用于洗涤、制药和印染等行业。某些食物中可能含环氧乙烷,其污染来自于印刷油墨或消毒残……详细>>

  • 于丽娜

  • 吴补领

  • 李新华

  • 房付春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