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新闻-产经 > 健康新闻 > 正文
感染
挂号科室:感染科 同类疾病:水痘花斑癣库鲁病腺病毒感染裂谷热

传染力堪比水痘?德尔塔毒株到底毒在哪?

2021-08-05 09:39:03      家庭医生在线

近日,全国多地疫情严重反弹,防控形势严峻。南京市疾控中心副主任丁洁7月27日介绍,引起这次疫情的病毒毒株是“德尔塔”毒株。

世界卫生组织负责人当地时间7月30日表示,由新冠肺炎引起的确诊病例数和死亡人数在全球范围内继续攀升,这主要是由具有高度传染性的新冠病毒变异株德尔塔导致的。目前,该变种已在132个国家传播开来。

这德尔塔毒株到底是怎么回事?

德尔塔是新冠病毒变异毒株。最早于2020年10月在印度发现。2021年5月,世卫组织将最早在印度发现的新冠病毒变异毒株B.1.617.2命名为”德尔塔“(Delta)变体。该变体被确定为印度第二波疫情的驱动因素之一。

德尔塔毒株属于mRNA病毒,自身容易发生基因突变,且它总是能够选择出有利于自身生存和繁衍的特征。

美国疾控中心主任罗谢尔·瓦伦斯基在《纽约时报》中指出,新的研究表明,感染了德尔塔毒株同时也接种了疫苗的人的鼻子和喉咙中携带了大量的病毒。

新冠病毒德尔塔变异毒株与水痘一样具有传染性。每个感染者平均会感染多达八九人。而最初的冠状病毒株与普通感冒一样具有传染性,每个感染者会感染额外两个人。

《华盛顿邮报》的一份报告中引用了最近从疫情调查中获得的、仍未发表的数据和外部研究的结合数据表明,感染德尔塔毒株且已接种疫苗的人可能与未接种疫苗的人一样容易传播病毒。而且,完全接种疫苗的人和未接种疫苗的人的病毒载量相似。

新冠疫苗对变异病毒还有效吗?

对于国人来说,除了每天疫情的变化,另一件关心的事应该就是我们的疫苗是否对变异病毒也有效了。其实从目前的研究来看,新冠疫苗对部分变异的新冠病毒依然是有效的。张伯礼院士指出尽管“德尔塔”毒株可能存在免疫逃逸,但疫苗仍然具有保护作用。多项数据表明,在确诊病例中接种疫苗的人转重症或发生重症的比例要远低于未接种疫苗的人群。

对于我们大众而言,由于变异病毒还在传播,任何没有采取适当预防措施的我们就会有很大的感染风险。因此,对于疫苗的接种,还是应及时、尽快的进行。

(责任编辑:罗敏效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女生回应劝阻宝妈带男孩进更衣室被打:左耳听力下降,如今吃不好睡不好

近日,四川一女子视频称,其在健身房因劝阻一40多岁女子带7岁男孩进女更衣室,随后双方发生争执被对方殴打。当事人回应表示,自己当时衣服没穿……详细>>

中山大学孙逸仙纪念医院顺利完成广东省首例微创dubuisson盆底重建术联合尿道中段无张力悬吊术

近日,中山大学孙逸仙纪念医院顺利完成了广东省首例微创dubuisson盆底重建术及女性尿道中段无张力悬吊术,该技术为国内微创盆地重建领先……详细>>

先造耳朵还是先重建听力?同时做!广东医生创新术式为12岁男孩重造有功能的漂亮耳朵

今年12岁的小高自幼就发现自己与其他小朋友的不同——在双侧本该生长耳朵的部位空空如也,他的耳朵“丢了”!这一天生的缺陷不仅带来耳朵外观的……详细>>

张旭院士、叶定伟教授、邢念增教授:多方携手,同心并力,共助前列腺癌患者安全、平稳度过新冠难关

在新形势下,国家政策以及临床医护都更加关注重症高风险人群。前列腺癌患者多为老年患者,且大多免疫功能低下,属于新冠感染重症高风险人群。如何……详细>>

过年熬夜打麻将有什么危害?长期熬夜,身体会受到哪些攻击?

麻将是一种桌游,更是过年的一种必备娱乐项目,现在已经风靡全球。临近春节,许许多多的亲朋好友最多的活动就是打麻将,从养生角度来讲适当的玩玩……详细>>

  • 邓启文

  • 黄呈辉

  • 李文莉

  • 侯金林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