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新闻-产经 > 健康新闻 > 正文
感染
挂号科室:感染科 同类疾病:水痘花斑癣库鲁病腺病毒感染裂谷热

8月7日立秋 立秋养生应注意什么?

2021-08-07 10:10:57      

立秋节气代表着炎热夏季即将过去,秋季将要来临。不过在我国很多地方仍然处于炎热的夏季中,立秋后虽然暑气一时难消,不过总体来说天气越来越凉爽。立秋后是感染性疾病高发期,特别是呼吸系统和消化系统感染,所以应积极预防且做好养生工作。

立秋,是二十四节气中的第13个节气,更是干支历未月的结束以及申月的起始;时间在农历每年七月初一前后(公历8月7-9日之间)。"秋"就是指暑去凉来,意味着秋天的开始。到了立秋,梧桐树开始落叶,因此有"落叶知秋"的成语。从文字角度来看,"秋"字由禾与火字组成,是禾谷成熟的意思。秋季是天气由热转凉,再由凉转寒的过渡性季节,立秋是秋季的第一个节气。宋时立秋这天宫内要把栽在盆里的梧桐移入殿内,等到"立秋"时辰一到,太史官便高声奏道:"秋来了。"奏毕,梧桐应声落下一两片叶子,以寓报秋之意。

立秋养生应注意什么?

1、饮食调理

立秋后天气越来越干燥,不妨多吃具有滋润功效的食物,如芝麻雪梨、蜂蜜以及百合和银耳等,不仅清热而且润燥。但立秋后不能盲目进补,以免加重脾胃负担,甚至造成消化功能紊乱。另外,养成多喝水的好习惯,保证每天的喝水量达到2000毫升以上,多吃酸味食物,如山楂、柚子、葡萄和苹果等,能增强肝脏功能。

2、正确添衣

立秋后早晚凉爽,但白天却很热,气温下降明显,所以应根据天气变化适当的增减衣服。不能突然穿太厚的衣服,以免降低抗寒能力,甚至会诱发流行性感冒或气管炎。

3、保持适度运动

立秋后天气凉爽舒适,正是锻炼身体的好时机。不妨每天抽出30分钟的时间户外慢跑,能促进全身血液循环,为大脑提供足够的血液和氧气,改善心肺功能,而且也能减轻脑动脉硬化,同时也能增加能量消耗,起到减肥瘦身目的。爬山也是不错的选择,能提高腰部和腿部力量,增强肺通气量和肺活量。

温馨提示

立秋后新陈代谢以及生理机能逐渐减慢,生物钟无法适应日照时间短的变化,再加上内分泌紊乱,易引起情绪低落,所以应多关注情绪,做好心理调节,通过打坐冥想或运动的方式来宣泄不良情绪。

(责任编辑:何诗雅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立秋养生的注意事项 8月7日立秋

频繁染发致药物性肝炎?染发有以下注意事项!

近日,湖北石家庄的李女士突然出现了浑身乏力、虹膜发黄、小便呈赤色等症状,随后李女士前往医院就诊,最终确诊为药物性肝炎。经医生询问了解到,……详细>>

高考在即,这些注意事项考生、家长都要提前了解!

高考临近,如何给考生合理安排饮食是许多家长关注的问题。高考期间进行合理的饮食营养搭配,可以帮助考生补充脑力和体力,还能减轻考生的压力,有……详细>>

3岁男童玩清洁剂中毒进ICU 使用清洁剂有哪些注意事项?

近日,深圳一名三岁男童栋栋玩漂白剂和洁厕剂时出现不停干咳、呼吸困难等症状,发现异样后栋栋的母亲将其紧急送医,随后栋栋被转入重症监护室治疗……详细>>

一男子喝凉茶后出现过敏性休克 喝凉茶有哪些注意事项?

近日,广东深圳的林先生在服用了摊贩售卖的中草药凉茶后,出现了全身发痒的症状,除此之外,皮肤还出现了大面积的红疹,随后还出现呕吐和眩晕等症……详细>>

男子晨跑时猝死 跑步时出现这3种情况应立即停止!

众所周知,跑步有益于身体健康,促进全身血液循环,提高心肺功能,增强抵抗力和免疫力。然而,最近几年来因跑步猝死的案例频频发生,这让不少人害……详细>>

  • 邓启文

  • 李文莉

  • 侯金林

  • 黄呈辉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