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新闻-产经 > 医院动态 > 正文

广州海珠区15-17岁人群集中接种新冠疫苗启动!

2021-07-27 18:10:24      家庭医生在线

自7月24日起,广东全面启动12-17岁人群新冠病毒疫苗接种工作,推进12-17岁无禁忌症人群“应接尽接”。7月27日,广州市红十字会医院在广州市第九十七中学展开15-17岁人群疫苗接种和医疗保障工作,配合协助海珠区10所学校学生完成第一针剂疫苗接种,预计在未来2天内完成3800名学生新冠疫苗接种。


疫苗接种现场

“接种过程很舒适,想为疫情防控贡献力量”

“打针的时候没有什么感觉,整个疫苗接种过程比较舒适,也没有出现不良反应。”刚接种完第一针疫苗的15岁初三学生王亿依分享了自己的接种感受,“上午已经接种了第一针疫苗,从排队登记、出示二维码、接种证登记到接种疫苗,整个过程都井然有序,接种后已经在学术报告厅留观了30分钟,目前并没有出现任何不良反应。虽然个别同学会有上臂酸痛的反应,但也在正常的范围内。”

受到前段时间广州新冠疫情的影响,王亿依同学今年的中考也推迟了半月有余。对此,她感受颇深:“新冠疫情带来的影响很大,接种疫苗是预防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最好途径,家里人都打完了2针的疫苗。”她认为,接种新冠疫苗是每个中国公民的义务,自己也想为防控疫情作出一点贡献。

携带材料“四件宝” 接种前需家长签字

在接种现场,可以看到来自不同学校的学生都统一穿着校服,佩戴好口罩,保持一定的距离有序排队等待接种;学校老师、广州市红字会医院的工作人员们也在现场解答问题、维持秩序、进行接种引导工作。


接种现场,学生有序排队

据悉,本次由学校统一组织安排的疫苗接种流程并不复杂。学校事先会通知学生家长,由家长在疫苗接种知情同意书上签字确认。学生们只需配合学校安排,携带好接种材料“四件宝”:身份证、接种证、接种疫苗本子及提前登记好的二维码到现场接种。

广州市红十字会医院医务科科长林伟华介绍,与18岁以上人群接种疫苗的特点不同,本次15-17岁青少年接种疫苗前需要有监护人的签名,现阶段是通过教育局统一组织,由家长签字后,以学校团体组织接种为主;对于个别无法参与团队接种的个体,需要在家长的陪同下到社区医院接种。

留观30分钟后 还要随访3天

接种疫苗后,学生们统一被安排到同一楼层的学术报告厅留观30分钟,留观的目的主要是看是否有出现不良反应,无不良反应后方可离开。“为了保障未成年人接种的安全性,在接种后的3天内,学生需要向家长和老师反馈是否有不良反应。”林伟华补充说。

林伟华指出,“今天医院派出了近20名工作人员,包括现场筛查、问询的医生,接种的护士以及负责急救的医护人员等,局部接种后不良反应可以及时处理;同时配备了120救护车,可以提供现场及医院护送的服务。”

上午在接种点完成的几百位学生中,尚未发现有特别的不良反应情况。广州市红十字会医院急诊科主治医师、党支部书记刘剑烽提醒,未成年人接种后要注意健康监测,尤其是体温,接种部位的不适感觉,包括红肿、疼痛、皮肤瘙痒,甚至是拉肚子、感冒、流鼻涕、咽痛等症状。

接种后注意饮食清淡、多喝水

未成年人接种新冠疫苗是否安全?林伟华表示,“从医院目前18-59岁的接种数据来看,我国新冠疫苗整体是十分安全的,不良反应少。前段时间已开放60岁以上人群疫苗接种,不良反应也很少,医院接种过最高年龄96岁的老人也很安全,相信18岁以下人群的接种也会十分顺利。”

按照计划,海珠区15-17岁人群第一针剂的疫苗接种工作在本周完成,8月完成全程接种,并开始12-14岁人群的疫苗接种工作。林伟华提醒,为了有序接种、按时完成,家长要及时关注疫苗接种的通知,包括前期在粤苗app的准备及签字同意,如实告知学生的身体情况。

未成年人接种后在饮食方面,刘剑烽建议清淡,避免辛辣刺激性食物,另外是多休息,避免剧烈运动,多喝水。疫苗进入体内需要在短时间内建议免疫反应,多喝水可以减少免疫反应的不适感。

家庭医生在线(www.familydoctor.com.cn)原创内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内容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责任编辑:麦琼璇 通讯员:孙冰倩、胡颖仪)

致敬逆行者!中山大学孙逸仙纪念医院援沪核酸检测队圆满完成任务返粤纪念医院援沪核酸检测队圆满完成任务返粤

5月18日,中山大学孙逸仙纪念医院援沪核酸检测队8名队员圆满完成支援任务返粤。自4月3日随广东省支援上海核酸检测队紧急驰援上海,我院援沪……详细>>

守一盏灯,护一座城!中山大学孙逸仙纪念医院核酸采样医疗队仍坚守在一线

时针转过夜晚11点,中山大学孙逸仙纪念医院支援越秀、海珠核酸采样医疗队队员们才陆续登上回院的车辆。而此时,支援荔湾区桥中街道的核酸采样医……详细>>

Lancet子刊发表!中山六院邓艳红教授团队首创免激素止吐方案,有望改写止吐指南

近日,中山大学附属第六医院肿瘤中心邓艳红团队完成了一项阿瑞匹坦联合帕洛诺司琼(AP)对比地塞米松联合帕洛诺司琼(DP)预防化疗相关的恶心……详细>>

南方医院成立应急康复医疗中心 将填补领域内短板弱项!

7月1日下午,南方医科大学南方医院举办应急康复医疗中心及应急康复医疗队成立仪式。据悉,南方医院成立该中心是积极响应国家战略部署,提升突发……详细>>

重磅!中山六院任东林团队公布全世界最大系列的骶前肿瘤诊疗经验

近日,中山大学附属第六医院肛肠外科任东林教授团队在世界结直肠专科领域的权威杂志Colorectal Disease上发表了关于骶前肿瘤诊……详细>>

  • 李飞

  • 冯小燕

  • 傅应云

  • 陈如冲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