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新闻-产经 > 健康新闻 > 正文

研究称吸烟者更易感染新冠病毒 一支香烟是如何伤害你的?

2021-07-20 12:00:22      

每一盒香烟上都提示吸烟有害健康,确实吸烟百害而无一利。香烟中含有上千种有害物质和几十种致癌物质,这是引发多种慢性疾病的高危独立因素,如慢性气管炎、支气管炎、慢阻肺以及肺癌和口腔癌以及喉头癌等,不妨来了解一下吸烟的坏处。

据阿根廷布宜诺斯艾利斯经济新闻网报道,美国肺部疾病专家最近完成的一项汇总分析显示,吸烟会增加患重症新冠肺炎的风险。此外,有证据表明,电子烟会损害肺部,电子烟可能增加感染新冠病毒风险。研究调查了4300多名年轻人,发现经常吸电子烟的人新冠病毒检测呈阳性的可能性要高出5到7倍。参与调查的专家强烈建议人们戒烟。

成都呼吸健康研究所李国平团队曾在预印本平台medRxiv发表文章指出,长期吸烟者ACE2表达水平(病毒使用的受体)明显上调。因此推断,所有人都是新冠病毒易感人群,而经常吸烟的人更易被病毒感染。研究发现,长期吸烟者细胞的ACE2表达水平明显较高,这很可能是长期烟草成分刺激造成的,因此对新冠病毒易感性增强。

一支香烟是如何伤害人体的?

1、伤害肺部

烟草中含有上千种化学成分,如烟焦油、尼古丁以及硝酸盐类等,可直接损伤呼吸道,扰乱局部免疫系统,诱发肺部细胞基因发生突变,从而增加患肺癌风险。

2、破坏胃黏膜

之所以人们会对香烟上瘾,主要是其中的尼古丁在作怪。同时,尼古丁会使得胃黏膜下血管强烈收缩和痉挛,导致胃黏膜缺血和缺氧,进而破坏胃黏膜完整性。另外,香烟中的烟碱以及尼古丁可跟随进入唾液,从而引起胃溃疡,或是诱发胃癌。

3、造成血管堵塞

香烟中的尼古丁和焦油等会破坏血管壁完整性,升高血液粘稠度,减慢血液流通,促进脂类物质在血管壁沉积,从而造成血管狭窄或堵塞,导致组织缺血和缺氧。

4、损害肝脏

吸烟会增强慢性乙肝或丙肝病毒活性,促进慢性肝病向肝硬化和肝癌发展。另外,吸烟也会扰乱睡眠,减弱生育能力,诱发骨质疏松。

温馨提示

值得提醒的是,吸烟没有安全量,不管吸多少都会伤害肺部,吸烟太多可加快肺功能下降速度,对靶器官带来不可逆的损伤,因此戒烟势在必行。戒烟必须有强大的意志力,必要时还需寻求医生帮助。

(责任编辑:何诗雅 )

南方医院刘思德教授团队研发人工智能胶囊内镜新系统 15分钟阅5万余张胶囊内镜图片

随着科技的进步,人工智能技术飞速发展,医学技术也步入了人工智能化时代。近日,在南方医院消化内镜中心进行了一场人工智能和医生的实际人机对比……详细>>

家庭购药新指南!“2020~2021年中国家庭常备药上榜品牌”荣誉榜单正式发布!

在历经6个多月的渠道申报、市场调查、专家评审、人气好评、榜单公示等环节后,被誉为“家庭常备药品风向标”的“2020~2021年中国家庭常……详细>>

家庭医生在线5大新品上线 让老百姓做自己的“好医生”

当下的新媒体时代,在给人们带来前所未有的便利的同时,也让人们很容易迷失在信息的海洋里。那么,能否在互联网医疗健康的“水域”中辟出一角,让……详细>>

安科生物人生长激素注射液新增两个规格 关于生长激素的3个常识!

生长激素是一种蛋白质,是大脑垂体合成和分泌的,一共有191个氨基酸所组成。生长激素可刺激肝脏,合成胰岛素样生长因子,从而在体内发挥着至关……详细>>

国家药监局最新公告,涉及14个儿童药品?家长避免走进儿童用药物误区!

儿童各个器官都没有发育成熟,肝脏和肾脏解毒功能不如成年人,免疫力又弱,易受到多种疾病入侵如流行性感冒、肺炎或支气管炎等。儿童患上疾病后难……详细>>

  • 冯小燕

  • 李飞

  • 傅应云

  • 陈如冲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