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新闻-产经 > 健康新闻 > 正文
癌症
挂号科室:肿瘤科 同类疾病:甲状腺癌肺癌胰腺癌皮肤癌鼻咽癌

酗酒伤身、小酌保健?错!研究称每天喝两杯也有患癌风险

2021-07-17 10:10:20      家庭医生在线

据法新社报道,一项发表在《柳叶刀·肿瘤学》杂志上的研究显示,在2020年全球所有新增的癌症病例中,最常见类型有食道癌、肝癌、乳腺癌等,大约有74.1万例与酒精相关,占比4%,其中有10万例癌症患者,仅仅是中轻度饮酒。

在以往,很多人觉得小酌怡情且保健,大酒才会伤身。这种想法其实是错的,不论喝多少酒,进入人体的酒精都会对身体带来伤害,而喝得越多,则伤害越大。酒精除了可增高人体患癌风险,更能够对人体带来全方位的损害。

重视饮酒带来的风险

1、损害人体中枢神经系统

喝酒对人体的最重要的损害,是会损伤人体中枢神经系统。酒精进入人体可刺激神经体统,使之兴奋;当酒精浓度到达一定程度时,则会开始产生高度的抑制。此时,醉酒者可能失去知觉,出现昏迷不醒,甚至有生命危险。

2、可引起心脑血管疾病

大量饮酒会造成心肌损伤,酗酒者可出现胸闷、心慌症状,还可引发动脉硬化、高血压、脑萎缩、脑梗塞、脑出血等心脑血管疾病,可直接危及生命。

3、对消化系统带来影响

酒精可损伤胃粘膜,还可刺激胃酸的分泌,容易导致肠道功能紊乱,当人体胃粘膜损伤到一定程度,可出现胃炎、咽喉炎、胃十二指肠溃疡、酒精中毒等不良情况。

4、酒精还可伤精

有研究显示,酒精会影响精子质量及存活率,甚至会增加胎儿畸形的风险。这也是为何要提倡男性在备孕期间要戒酒,以保证胎儿的健康。此外,长期饮酒可导致男性生殖能力下降,是男性不育的重要原因之一。

参考资料:

1.Latest global data on cancer burden and alcohol consumption: More than 740 000 new cases of cancer in 2020 attributed to alcohol。 World Health Organization's (WHO) International Agency for Research on Cancer (IARC)。

(责任编辑:家庭医生在线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酒精对身体的伤害 喝酒伤身 酗酒

养猫居然对身体有好处?哪些人不适合养猫?

很多人喜欢温顺的猫咪,身体小巧,样子非常招人喜欢。经过研究表明,养猫有利于身体健康能刺激大脑,减缓记忆衰退,特别适合老年人,但并不是所有……详细>>

午睡不要超过半小时?午睡时身体如何修复?

俗话说:中午不睡,下午崩溃。经过一上午忙碌的工作或学习,到了中午感觉大脑昏昏沉沉,再加上天气过于炎热,身体根本承受不了,因此需抽出20分……详细>>

医生告诫:5个信号提示“酒精肝” 最好去查查!

工作应酬聚会都免不了喝酒,适当喝酒可以提高餐桌上的气氛使人更融洽,但如果大量喝酒会给身体带来伤害,特别是肝脏。近些年因为高质量饮食以及大……详细>>

电子烟将参照传统卷烟监管,工信部征意见?电子烟有伤害吗?

最近这几年,电子烟悄然兴起,商家宣称电子烟不含有焦油和悬浮颗粒等有害物质,甚至打着清肺和戒烟神器等旗号售卖。然而电子烟并不是真正的天然、……详细>>

父母抹酒精退烧致4岁女儿住进ICU

近日,广东深圳4岁的晓月(化名)反复高烧,父母多次用75%酒精擦拭孩子和湿敷,导致孩子急性酒精中毒,出现了严重代谢性酸中毒,大脑功能受损……详细>>

  • 叶金辉

  • 石敏

  • 陆骊工

  • 唐之雅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