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新闻-产经 > 健康新闻 > 正文

世卫建议所有老人定期进行身体活动 老年人运动应注意什么?

2021-07-09 10:35:42      

俗话说生命在于运动,保持适度运动能强身健体,而且也能延缓衰老。老年人不能长期坐着或躺着,每天要有足够的运动量,这样能提高抵抗力,降低患慢性病风险,那老年人运动应注意什么呢。

世卫组织强烈建议所有老年人定期进行身体活动,不过,老年人应在自身能力允许的范围内进行身体活动,并根据自己的健康水平调整活动强度,在制定任何新的锻炼计划之前,都应咨询医生。老年人应该每周进行至少150-300分钟的中等强度有氧活动,或至少75-150分钟的剧烈强度有氧活动,还可以将等量的中等强度和剧烈强度的身体活动相结合,可以获得巨大健康收益。老年人还应进行中等强度或更高强度的肌肉强化活动,锻炼所有主要肌肉群,每周2天或2天以上,能给爷爷奶奶的健康带来额外收益。在每周身体活动中,老年人应进行多样化的身体活动,侧重于中等或更高强度的功能性平衡和力量训练,每周3天或3天以上,以增强功能性能力,防止跌倒。老年人可将每周中等强度有氧活动增加到300分钟以上,或进行150分钟以上的剧烈强度有氧活动,还可以将等量的中等强度和剧烈强度的身体活动相结合,可获得额外健康收益。

老年人运动应注意什么?

1、走路是最好的选择

对老年人来说最好的运动莫过于走路,这属于低强度的运动项目,相对来说较安全,并不会受到场地和设备限制。但走路也不能太多,不然会导致膝关节损伤,甚至造成关节充血和骨质增生,严重时也会导致关节液渗出,诱发或加重骨关节病。另外,老年人体能消耗比较多,走路太多易引起心脏功能衰退。所以应做到量力而行,一般走路20~30分钟左右即可。

2、结伴而行

老年人运动时尽量结伴而行或是团队运动,这样能让运动更加有趣,而且容易坚持下去,同时也能帮助缓解压力。若没有时间锻炼身体,不妨化整为零,以爬楼梯替代坐电梯、以骑自行车替代坐公交车。

温馨提示

老年人应掌握好运动强度和运动量,炎炎夏日应在阴凉的地方散步或打太极拳等,每次运动20~30分钟,以身体稍微出汗为宜。患有糖尿病的患者运动时间应安排在饭后30分钟之后,运动时应携带糖果或含糖饮料,防止运动过程中出现低血糖。

(责任编辑:何诗雅 )

高考在即,这些注意事项考生、家长都要提前了解!

高考临近,如何给考生合理安排饮食是许多家长关注的问题。高考期间进行合理的饮食营养搭配,可以帮助考生补充脑力和体力,还能减轻考生的压力,有……详细>>

中国对泰国鸡肉进口量暴增82%?吃鸡肉有哪些好处?

鸡的肉质细嫩且滋味鲜美,适合多种烹调方法,营养价值极高,可起到滋补养生功效。可以热炒、炖汤,也适合冷食凉拌。鸡肉中含有大量维生素C和维生……详细>>

男子晨跑时猝死 跑步时出现这3种情况应立即停止!

众所周知,跑步有益于身体健康,促进全身血液循环,提高心肺功能,增强抵抗力和免疫力。然而,最近几年来因跑步猝死的案例频频发生,这让不少人害……详细>>

12岁男孩身高1米9爸爸站桌上测量,什么影响身高呢?

最近河南一12岁男孩身高1米9爸爸站桌上测量的新闻火了,12岁就拥有这个身高这的不得了,也许后面还会继续长高也不一定,那什么影响身高呢?详细>>

男子长期大量饮酒体重暴减诱发糖尿病 糖尿病患者是否能喝酒?

糖尿病是发病率较高的代谢性疾病,以高血糖为主要特征,除了糖代谢紊乱外,也伴有蛋白质和脂肪代谢紊乱。众所周知,糖尿病患者应远离高脂肪和高糖……详细>>

  • 李飞

  • 陈如冲

  • 傅应云

  • 冯小燕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