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新闻-产经 > 正文
肺炎
挂号科室:呼吸内科 同类疾病:支原体肺炎支气管肺炎小儿肺炎新生儿肺炎大叶性肺炎

广州夫妇隐瞒中高风险地旅居史被立案侦查!哪些违反疫情防控的行为不可取?

2021-06-12 10:04:06      家庭医生在线

据广州南沙公安 6月12日通报,张某、鲁某夫妇被市疾控中心确诊为新冠肺炎病例,其二人活动轨迹已涉及南沙区多个公共场所。然而张某、鲁某未如实向所在社区申报曾去过中高风险地区。6月3日,张某陪同鲁某前往医院就诊时,鲁某未如实填写《新冠肺炎流行病学调查问卷》,未如实告知医生近14天内的旅居史。因张某、鲁某的行为引起新冠肺炎传播严重危险,目前南沙警方已对其二人涉嫌妨害传染病防治依法立案侦查。

自广东新一轮新冠肺炎疫情爆发以来,医疗工作者、志愿者、社区居民等都在与新冠病毒努力抗争。但是仍有个别人员不遵守疫情防控规定,最终受到警方查处。那么,疫情防控期间,有哪些行为是属于违反疫情防控规定的呢?

1、不依法接受流行病学调查

为阻断病毒传播,配合接受流行病学调查是每个公民的法律义务。为防止疫情危害扩大,对社会公众的生命健康安全,以及对国家利益与社会公共利益造成损害,瞒报病情、密切接触史或传播妨害疫情管控信息等违反疫情防控措施的行为都是不可取的!

2、不配合采集核酸样本

通过大规模开展核酸和抗体检测,可以帮助及早发现感染者,已及时做好隔离措施,降低病毒传播风险。因此群众有义务配合进行核酸样本采集,而对于个别拒不执行,甚至以暴力、威胁等方法妨害国家机关工作人员依法采取防疫、检疫、隔离等防控措施的人员,均可被追究刑事责任。

3、散布谣言行为

各种通讯软件,在给人们带来沟通便利的同时,也方便了一些人员对谣言的恶意传播。由于疫情复盘,不少居民都对此担心害怕,尤其是处于中高风险地区的居民,散播有关疫情的谣言,不仅扰乱公共秩序,也会对人们的心理健康造成损害。

4、擅自离开封控区

集中隔离、居家隔离期间,不得擅自离开封控区,否则可能有加速病毒大范围传播的风险。为了自己以及他人的健康,我们都应该配合疫情防控管理,不做新冠病毒的传播链。

总而言之,广大市民群众应该严格遵守疫情防控有关法律规定,以实际行动助力疫情防控大局。不遵守在公共场所佩戴口罩,不依法接受流行病学调查,不配合采集样本,集中隔离、居家隔离期间不遵守疫情管理措施等行为,都是不可取的。

(责任编辑:家庭医生在线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违反疫情防控行为 违反疫情防控 疫情防控

35岁白领长期伏案工作致颈椎错位 5个行为伤害颈椎!

长时间低头玩手机或电脑、不正确的姿势、长期伏案工作等都会对颈椎带来压力,严重时可诱发颈椎病。一旦患上颈椎病,不仅仅出现肩颈部疼痛、头痛、……详细>>

女子视力模糊原因竟是颈椎病 哪些不良行为会诱发颈椎病?

颈椎是身体上最为金贵的部分,承担着中枢神经以及外周神经连通枢纽效果。因为不良生活方式影响而使得颈椎病发病率逐年攀升,且趋于年轻化,严重影……详细>>

男子过劳后洗热水澡诱发急性心梗 冬季哪些行为可能会导致心梗?

冬季天气变化多端,温差又大,受到冷空气刺激后血管会突然收缩,使得血流供应中断或血管阻塞,从而导致心肌梗死或脑卒中;冬季人们的活动量减少,……详细>>

7月28日南方医院将举行“世界肝炎日”义诊 哪些行为会伤害肝脏?

肝脏是内脏中最大的实质性器官,以代谢功能为主,承担着分泌、合成、代谢和解毒等功能。虽然肝脏有强大的代偿能力,但生活中的坏习惯却持续性伤害……详细>>

两医生因擅自接诊发热患者获刑1年3个月 什么情况不能吃退烧药?

最近这几天,有的地区又被新型冠状病毒侵袭,特别是额济纳和遵义,在这特殊时期最害怕的就是发烧。不管有没有去过高风险地区,当发烧出现以下几种……详细>>

  • 白明

  • 徐远达

  • 肖冠华

  • 黄林洁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