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新闻-产经 > 健康新闻 > 正文
老年痴呆
挂号科室:神经内科 同类疾病:血管性痴呆痴呆老年性痴呆阿尔兹海默病梅毒性痴呆

18年来美国首个阿尔茨海默病药获批?如何降低老年痴呆症发病率?

2021-06-10 08:18:01      

阿尔茨海默病也就是人们所说的老年痴呆症,这是中枢神经系统变性疾病,起病比较隐匿,病程呈现慢性进行性。其主要特征是记忆力和认知功能障碍、人格发生改变和语言障碍等,严重影响社交、职业以及生活功能等。随着我国老龄化日益突出,老年痴呆症的人群也逐渐增多,那该如何降低患老年痴呆症风险呢。

美国当地时间6月7日,渤健(Biogen)公司的阿尔兹海默症新药获美国FDA加速批准,成为自2003年以来在美国批准的第一个新的阿尔茨海默病药物。该药物为单克隆抗体aducanumab。《科学》称,这是一项震惊业内专家的有争议的决定。美国FDA否决了一组顾问的结论。尽管来自两项大型临床试验关于该药物减缓患者认知能力下降的能力的证据薄弱且相互矛盾,但FDA还是做出了这一决定。在宣布该决定时,FDA承认这些对早期疾病患者的研究“在临床获益方面存在不确定性”。

但FDA批准的理由是:强有力的证据表明该药物能可以清除β淀粉样蛋白,这种蛋白质积聚在阿尔茨海默氏症患者的大脑中,被认为会导致神经元损伤。FDA表示,减少这些斑块“有理由预测这对患者有着重要益处”。 然而,近年来几种淀粉样蛋白靶向药物都未能在大型临床试验中显示出益处。FDA的决定受到了部分研究人员和患者权益团体的欢迎,但也有评论认为这是对审批标准的削弱,是一种危险的行为。

如何预防老年痴呆症?

1、积极治疗相关疾病

身体过度肥胖、高血脂和高血糖等会导致血管堵塞;持续性高血压会使得脑血管发生病变,影响大脑血流供应,减慢血流速度,从而引起老年痴呆症。因此应稳定好血压血糖、血脂以及体重。

2、避免吸烟

吸烟不仅仅伤害肺部,而且也会使得血压升高,促进凝血因子生成,损害血管系统,进而影响脑血管和脑细胞。另外,香烟中的有害物质也会直接毒害神经系统,加快神经系统老化速度。

3、多用脑

大脑遵循用进废退原则,所以大脑活跃性。多参加社交活动,多和亲朋好友面对面的交流,约着朋友一起下象棋或猜字谜,多读书看报的来活跃大脑,延缓大脑衰退速度。

温馨提示

老年痴呆症是不可逆的过程,因此预防大于治疗。平时保护好头部,避免头部受到损伤;保护好听力,听力下降后应第一时间佩戴助听器;多锻炼身体来改善不良的情绪,维持正常体重和各个器官正常运转,保持认知完整。

(责任编辑: )

诺华预防偏头痛创新药依瑞奈尤单抗落地粤港澳大湾区

2022年7月15日,诺华旗下用于偏头痛预防性治疗的创新药依瑞奈尤单抗(Erenumab)在广州和睦家医院完成首针注射,在大湾区首批获批……详细>>

新版医保药品目录落地 广州胃肠间质瘤患者用上降价药

“无论是患者还是医生,都非常期待这个药物能够纳入医保。今天,我们终于等来了医保报销这个期待已久的好消息。”3月9日上午,在中山大学附属肿……详细>>

新药政策重挫“伪创新” 胰岛素集采再度提上日程

一型糖尿病患者胰岛B细胞功能受损,胰岛素分泌不足,需终身注射胰岛素来维持生命和生活;二型糖尿病患者因为口服药物难以控制血糖,需通过注射胰……详细>>

治食管癌,咋省钱又能用好药?这份食管癌“兜底”指南请收好

我国是食管癌高发国家,据统计,中国食管癌发病及死亡均占到全球的一半以上,疾病治疗负担沉重。对于食管癌晚期患者和家属来说,要不要“用最好的……详细>>

23岁女孩服网红药减肥险丧命 有效的减肥方式有哪些?

瘦和美可以说几乎每一个女性,特别是年轻女性的共同愿望。自然大家都想怎么吃都不胖,但事与愿违的是,更多的人却一直在吃美食和减肥中苦苦挣扎。……详细>>

  • 刘茂才

  • 蒋海山

  • 徐评议

  • 卓文燕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